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青岛二中分校学生十大节日活动诠释传统文化

2019-10-23青岛二中分校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二中分校《2019—2020学年度学校工作报告》指出,拓展“十个一”项目内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学生人文情怀。

将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与“十个一”项目相结合,以学生自主发展、个性发展和创新发展为根本出发点,以国际文化节、艺术节、诗歌节、文明日、感恩日、体育节等学校十大节日活动为主线,开展舞蹈、歌唱、书法、体育、劳动、演讲、朗诵、读书、志愿者服务、道德讲堂等活动,扎实落实“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

开展“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十字教育,以此分别命名十个月份,并与“十大主题节日”相结合,通过“学、讲、悟、行”,在传承与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中,使之成为学生的一种认识一种习惯。

10月18日,一个秋高气爽的好日子,青岛二中分校的秋季田径运动会上,同学们以一场场精心准备的入场式展演,精彩地诠释了对中国传统文化中“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理解。

“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入场表演力求传承、创新。“仁、义、礼、智、信”是五常之道,是做人的起码道德准则;“温良恭俭让”原意为“温和、善良、恭敬、节俭、忍让”这五种美德,这原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准则。

2018级人文学院,用短喜剧的方式,演绎了商汤“网开一面”的故事。2018级外语学院,则用舞台剧“钓而不纲弋不射宿”演绎了“仁者莫大于爱人”。2018级创新学院,用中国的武术诠释了人发为羞恶之心,发为刚义之气,义也。2019级艺术学院以“礼”为题,演绎了古风舞蹈与长笛艺术和礼仪传统。2019级创新学院的同学们借用“司马光砸缸”“苏轼叹周郎赤壁”的历史典故充分展现了“上善若水,智者如水”的观念。2019级人文学院列举商鞅“立木为信”的事例诠释了“信”的意义。2019级外语学院用毛笔字演示了“善良”文字的演变,更加深入的体会“良”的含义2018级理工学院的同学列举了人一生历程中的“恭”,使人可以更加直观的了解“恭”的实质。“俭”是诸葛亮的修身之道,诸葛亮《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指恬静以修善自身,俭朴以淳养品德。2019级理工学院用废旧塑料袋自制衣物,用行动表现出节俭节约的意义。“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2019级经济学院用“六尺巷”的故事生动形象的向我们展示了中华民族谦逊礼让的传统美德。

同学们精心编排的创意新颖的入场展演,精彩的演绎了对‘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文化精髓的理解,在传承中华文明礼仪的同时,也展现了二中分校“个性化、生活化、智慧化”的校园文化生活。

编辑: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