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青岛首届中学生国际艺术展国际专家评审工作开启

2019-10-12青岛中学生国际艺术展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2019年10月12日上午,由青岛大学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与青岛大学美术学院以及青岛大学健康教育学院共同发起的主题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岛首届中学生国际艺术展的评审工作正式启动。由青岛大学美术教授、俄方艺术专家、美方艺术专家共同组成的国际专家评审团将在投稿作品中评选入围前100作品,并将于10月19日至20日,在青岛大学美术学院进行入围作品展。届时国际专家评审团将亲临现场,为最终30位获奖作品进行现场三方探讨与赏析。据悉,幕后评选活动将持续3天,为10月12日至10月15日。在此期间,学生和家长仍可继续投稿。投稿通道将在15日24:00关闭。

扫描二维码进行投稿

《十月的青筑》、《五月的风》、《向往自由的女孩》……投稿作品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背景下,以“中国印象”、“爱”、“最美”、“青岛风貌”、“我的梦”为灵感创作点,在历史与现实中间牵起了一条精神之线。

投稿作品《10月的青筑》

投稿作品《向往自由的女孩》

专访主办方孙小娥教授

记者:是什么样的契机促使青岛大学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与青岛大学美术学院以及青岛大学健康教育学院共同发起青岛首届中学生国际艺术展的呢?

青岛大学美术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是积极响应国家全面加强全民美育的号召,在青岛大学和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的。青岛大学美术教育研究中心立足本土,放眼世界,以国际视野和当代理念以及跨学科、跨专业的教学模式,致力于符合新时代特点的美育研究和实践,倾心打造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年龄段特点的针对性美育课程,倡导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平台共建,为新时代美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岛大学健康教育学院也是秉承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健康发展为根本,以国际合作为途径的适应社会发展和当代需要的学院。

青岛大学美术教育研究中心、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和青岛大学健康学院共同发起此次青岛首届中学生国际艺术展,既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也是以专业态度服务青岛,为青岛的美术教育和美术人才的培养奉献的拳拳之心。

中学阶段是人生观、价值观、和审美观逐渐树立的时期,我们通过这样一次以国际艺术视角下的绘画展览的形式,让岛城的美术教师和孩子们了解到不同国家的艺术创作思维和艺术表现,是非常有意义的。

记者:我们注意到,此次中学生艺术展也是中学生国际艺术展,本次活动有哪些国际元素?

此次活动,我们邀请到国际艺术家、教育家和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的美术教育专家共同参与,比如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工艺美术科学院校长库拉索夫教授、青岛蒙诺国际学校的美术外教戴维·沃克先生等国际美术教育家担任专家评委,衍生出中、美、俄三国美术教育的大讨论。希望通过这种中西比较的方式,为岛城美术教育带来新的思考,让孩子们能够了解到不同国家的艺术视角,为他们带来不同于以往的艺术创作思维。

记者:您对首届青岛中学生国际艺术展有何期待?

我非常期待这次活动,期待见证一大批青岛“小艺术家”的成长与崛起,一座城的艺术文化氛围,需要有不间断的新鲜力量涌入,继续保持青岛美术繁荣发展的新局面。本次展览的愿景为青少年如何利用美术为媒介,用艺术语言表达对祖国70华诞的祝福,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国际艺术交流。活动评审团汇集了国内外艺术大师,对青少年艺术之旅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希望学生们勇敢通过艺术语言表达自己的内心,参与到活动中来。

记者:您对参加此次活动的中学生有何专业上的美术指导建议?

绘画不是简单描绘形象,而是要表现你的心灵、思考、认知、爱好、愿景或者理想。你要思考你想通过你的作品表达什么?本次活动的创作主题包括“中国”、“爱”、“物”、“美”、“青岛风貌”、“我的梦”等,我对学生们的建议就是要画你熟悉和了解的有感受事物和题裁,画心中表达。这次主题是很宽泛的,可以大胆发挥。不在宏大,而在小处见精神。

记者:您认为美育对孩子的影响都有哪些方面?

美是无形的竞争力,也是健康心灵的必须。一个富于美感的孩子一定是聪慧和内心丰富的,这个比概念性的知识更具力量。王国维先生的审美境界、蔡元培先生的“美育代宗教”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8位老教授的信等,都从不同角度提出美育的重要性,是中华复兴的关键。同时习近平书记还指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美术教育引导人们在艺术实践中发现美、感受美、认识美和创造美,美术教育在美育中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育人者更应是美的使者,她能够感受爱与美在人类和自然相互守望中的流转不息,感受爱与美在施教中的相互传递。教师是活的教科书,一个富于美感的教师,就不会在施教中进行简单粗暴的强制性管理而不自知,语文可以讲得富有美感、数学可以讲得富有美感......美是尊重、是理解,以美施教,以美受教,授之以桃,报之以李。从学校到家庭,从家庭到社会,如果国人能够具有好的审美力,孩子才能在美的生活环境和社会氛围中无形地提升审美素养,才能激发创造力,塑造美好心灵,使之成为有品位、有内涵、有创造、有风度时代新人,才能真正实行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从点滴做起,为理想实现而共同努力。

这次以国际艺术展的方式展开国际当代美育大讨论,旨在唤起美育施教者的大讨论,以中、美、俄三国的艺术教育角度,给予热爱艺术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条件,共同为新时代的美育付出一份责任。

据悉,在10月19日-20日的首届青岛国际艺术展,美方、俄方专家美术作品将与入围前100美术作品同时展出。经典与新作的交响,中西艺术思维的碰撞,将为岛城艺术发展注入新发展、新力量。

编辑: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