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让职教学子大有可为 青岛构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大格局

2023-05-17 23:31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韩彤彤 宁冠宇)

无人机操控、新能源汽车维修、智能家居展示……在2023年青岛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上,青岛21所中职学校进行了特色技能项目展示。

青岛市是全国最早发展职业教育的城市之一,职业教育基础扎实、底蕴深厚,一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目前,全市共有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11所,在校生9.6万人;中职学校68所(含技工院校17所),在校生11.69万人。

近年来,在政策加持下,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青岛职业教育发展也在不断突破办学“天花板”。在升学路径方面,职业教育不再意味着止步于专科,无论是职普融通还是建设职教本科,都意味着职教学子在求学过程中有了更多的选择。与此同时,围绕推进校企一体化发展,青岛在全国独创“3+1+2”长学制人才培养模式,打通学校与企业的壁垒,为职教学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2023职教周启动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今年青岛职业教育活动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将活动周打造成社会各界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的重要平台,启动仪式增设了区(市)职教成果展、学校技能展示、职业启蒙体验等项目,21所中职学校进行了无人机操控、新能源汽车维修、智能家居等特色技能项目展示。

启动仪式为2022年青岛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8项成果进行了颁奖,对青岛市职业教育智能(仿真)公共实训基地、临沂大学与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商贸物流协同研究中心进行了现场揭牌,同时举行了青岛西海岸新区产教联合体成立仪式。

活动周为职教学子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更让职业教育融入生活,为社会各界提供了走进职业教育的机会。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正在逐步深入人心。

纵向贯通 横向融通 不断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以往,职业教育通常意味着止步于专科,由此形成了“低人一等”的偏见。但近年以来,随着支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与政策陆续出台,职业教育办学“天花板”已被打破,职教生读本科不再是天方夜谭。

青岛市着眼产业升级、加强人才培养、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构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大格局。印发《青岛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六大工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

职普融通让高中阶段联合育人得以实现,记者了解到,2022年,全市有2048名达到公办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的学生选择到中职学校就读;有6540名学生从普通高中转入职业学校。2022年,青岛职教高考本科达线3252人,本科达线率超过51%。

纵向贯通、横向融通,职业教育吸引力明显增强。

赋能城市发展 提升匹配24条产业链发展能力

职业教育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必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为了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青岛在产业集聚区重点打造5个产教融合职教园区,遴选培育35个市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在校企共育人才方面,青岛推进“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等5项工程。在全国独创“3+1+2”长学制人才培养模式,胶州职教中心学校与海尔集团试点落地。

为紧盯产业发展,聚焦青岛24条产业链,全市职业院校共开设270余个专业点,覆盖了24条产业链中的22条,在校生人数超过10万人。以职业教育匹配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为突破口,研究匹配能力提升策略。据了解,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等3所高职院校和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等7所中职学校已开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轨道交通相关专业30个,在校生规模超过1.2万人。

实践证明,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可以让职教学生大有可为,有助于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下一步,青岛市将打造新示范、探索新路径、树立新标杆,努力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贡献青岛力量。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二阳”是否增多?规模性疫情还会来吗?专家回应

2023-05-18    新华社

园在城里,城在“园”中!青岛:好一幅公园城市“生态画卷”

2023-05-18    大众网

我国首列“会飞”的列车出自“青岛制造”

2023-05-18    大众网

前4个月青岛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增长超20%,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占比超六成

2023-05-18    青岛日报

看着是救护车一查原是黑出租,青潍联合执法5部黑出租落网

2023-05-18    齐鲁晚报

火爆三天!50000m²展区,300+知名企业......这场科技盛会在青岛开启!

2023-05-17    青岛新闻网

完美收帆!2023年全国帆船冠军赛落幕

2023-05-1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超火爆!3小时拉动消费654万元,青岛家电消费券发放首轮战报出炉!

2023-05-17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