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再见!全国最后一辆单源无轨电车在青岛退役

2023-03-14 14:48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14日讯 3月10日上午11时38分,30路900号车沿着行驶了数年的道路缓缓返回胜利桥场站,自此青岛市乃至全国交通系统最后一辆单源无轨电车正式退役。“这几年的单源无轨电车越来越少,虽然知道有可能会停驶,但这一天来得太早了,我还记得它走在中山路上,停在火车站前,现在止步于熙熙攘攘的台东。以后,再也坐不到这样的电车了。”公交迷常先生有些不舍。

场站内,停靠的最后一辆单源无轨电车

在一年前,因河南路施工,5路的豪沃单源无轨电车就曾与30路的双源电车进行交换。那时,总共有11部单源无轨电车加入30路。此前,其余10部单源无轨电车已达到规定里程“退役”,仅剩900号车运营在一线。自2011年起,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5路驾驶员姜仁伟就一直与单源无轨电车作伴。用他自己的话说,这辈子最自豪的事情就是能够坐在单源无轨电车的驾驶座上,一坐就是12年。得知最后一辆单源无轨电车即将退役后,他又一次站在车前,轻轻地擦拭着路线牌。“我还记得第一次坐进驾驶室时,心中充满了新鲜与热爱。要告别了,真有点舍不得。”姜仁伟红了眼眶。

姜仁伟擦拭车窗

“小时候坐这个车可兴奋了,因为喜欢听电机的声音。”“记得以前坐无轨电车掉线了,司机师傅就从后面梯子爬上去再挂上。”网上的一段视频,引起大家的共鸣。得知最后一辆单源无轨电车即将退役,“公交迷”们纷纷来到场站外,目送车辆进站,以这种方式致敬陪伴了一代人成长的记忆。李先生表示,自己经常乘坐单源无轨电车,车厢内泛黄的标牌,带锈的扶手还有那车辆启动的电机声,都承载着自己的青春。

20世纪60年代初期,单源无轨电车因加速性能好、载客量大等特点,在国内不少城市得到推广。1960年7月,第一变电站和线网立杆架线等工程开工,10月16日建成。同时,自火车站到市立医院的线网也架设完毕,全长2.27公里。1960年10月21日正式通车。此后,一辆辆无轨电车拖着长长的“辫子”沿着纵横的线网,穿梭在城市的主干道中,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市民邵女士表示,小时候去逛街里,每次都要乘坐5路公交车,上车人多的时候,车门都关不上,当从远处看到那一双长长的“大辫子”时,心里别提有多激动,在她心中这就是青岛的特色,青岛的流动的名牌。

新型双源无轨电车

随着城市的改造,一些区段的架空线网进行了拆除,可脱线行驶的双源无轨电车应运而生,逐渐取代单源无轨电车。从单源无轨电车到双源无轨电车,这是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也是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必由之路。如今,采用“动力电池+线网”的双源无轨电车正以崭新的面貌,高效、便捷地服务着市民出行,续写电车与城市的缘分。(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唐梦遥)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今年前2个月青岛市外贸进出口1244.9亿元,总量居副省级城市第5位

2023-03-14    青岛日报

市南区最新回复!百丽广场改造项目有望今年开工建设

2023-03-14    爱青岛

“春笋行动”正式启动!“青岛市资本市场专业服务团队”成立

2023-03-14    青岛新闻网

维护合法权益 提振消费信心 “让您的声音更有力量”3·15特别策划上线

2023-03-14   

让书香温润心灵!青岛开展“2023年度山东省最美书店”评选活动

2023-03-14    青岛日报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东正做客民生在线

2023-03-14   

青岛位列全国第二!2022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发布

2023-03-14    央视新闻

商业巨头逐鹿崂山商圈!六座大型购物中心云集 有的人气爆棚有的已对外出租停车位

2023-03-14    青岛晚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