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国家部委印发通知,青岛这两项典型经验全国推广

2023-02-13 15:5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2月13日讯 近日,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第一批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从各地遴选出20项典型经验面向全国推广,我市“标准化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和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化支撑商贸物流高效运行”两大先进经验成功入选,率先得到推广,这既是试点承担单位勇于创新、提炼经验的结果,也是对我市商贸流通标准化工作的充分肯定!

2021年,我市获批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首批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城市,是三个同时承担“商贸流通提质增效”“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两大主攻方向的试点城市之一,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青岛企业获批试点。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商务局联合印发了《青岛市商贸流通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创建各阶段工作措施和做好经验总结等要求,及时解决试点单位提出的问题,确保试点建设顺利进行。建设过程中,我市分管市长作为唯一城市代表出席了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在北京召开的试点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青岛有关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运用标准化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岛标准”,围绕跨境电商、分布式海外仓、国际供应链等重点领域,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目标,制定商贸流通标准化发展规划和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以点带面构建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补充的内外贸一体化标准体系,积极搭建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平台,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动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

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试点打造标准化智慧供应链,实现管理和服务双提升。以客户及用户最佳体验为目标,在智能制造和流通服务两大供应链物流场景下,打造标准化的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制定了智慧物流行业首个国家标准,填补了物流行业标准空白,构建起覆盖全国、进村入户的仓储物流和服务网络。比亚迪是该试点成果的受益者,2022年“保供”潮中,通过智能下单、全流程监控、智能调仓等技术手段稳住了供应链,使汽车零部件运输更加高效、准确。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大标准化工作力度,以标准支撑“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和“青岛优品”体系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通讯员 许珑耀)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上线!“文明青岛随手拍”微信小程序助力创城

2023-02-13    青岛新闻网

2022年青岛交通十大民生实事出炉,快来看看哪些让你受益?

2023-02-1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山东省政府发布最新人事任免

2023-02-13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青岛,我们来了!山东迎来首个入境旅游团!

2023-02-13    海报新闻

“动”察新闻眼|重磅出击促经济!六大关键词,蕴含着这些青岛机遇

2023-02-13    青岛新闻网

全力实施“五个百亿计划”!《青岛市2023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春雨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2023-02-13    蓝睛

金牌赛事 规模2.5万人 2023青岛马拉松开启报名 中签结果3月9日公布

2023-02-13    青岛新闻网

就医疑问一扫即知,青岛首家“二维码”自选“超市”上线!你使用过吗?

2023-02-1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