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涉及4.9万户 市北区10年间启动的226个棚改征收项目实现全面清零

2023-01-15 21:11    大众网

平安路34号建设口袋公园

1月11日,市北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最后两户剩余户完成签约,标志着市北区10年间启动的226个棚改征收项目在农历春节前实现了全面清零。2012年以来,市北区征收房屋建筑面积约170万平方米,涉及被征收居民4.9万户,占市内三区总量的70%。

为了让市北区棚改征收项目更快清零,2022年2月20日市北区开启了“房屋征收清零攻坚行动”,由区级领导牵头挂帅,集中优势力量成立收尾清零专班,对涉及13个街道共536户历年棚改遗留户进行攻坚清零。

温情温暖居民,真情化解矛盾

棚户区的不少居民家中有困难,生活条件亟需改善,有些居民提出了额外增加补偿的要求,征收的脚步也往往因此放缓。为了不影响征收的推进和城市更新的步伐,街道工作人员通过温情化解矛盾,让棚改征收得以顺利进行。

家住大连路的邱姓老两口,是2015年辽宁路街道大连路南侧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住户,他们在这建筑面积不足25平方米的筒子楼里住了近40年。随着年龄的增长,邱老爷子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多年的腰腿疾病导致下身残疾,他的老伴儿也是疾病缠身,四级视力残疾,每月老两口的医药费要花掉大部分的养老金。大连路南侧棚户区项目启动以后,老两口向街道提出“增加20万至30万元补偿”的要求。

“不合理的要求,我们只能拒绝。但同时我们通过残联救助、公会帮扶等方式给予老人更多的关怀。因为老人的儿女不在身边,社区也更加关注他们的生活起居,每周派保洁员为老两口打扫房间、每个月找人去为老两口理发,端午节、老人节期间,社区还给老人送饺子、粽子等。”辽宁路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平安路34号

街道成立了由包片党工委成员领导的“暖心小组”,街道征管办工作人员、社区骨干每周去邱老爷子家走访两三次。走访中,工作人员发现,老两口对房屋征收的概念不是很清晰,各地曝光的一些不好现象,让邱老爷子对房屋征收产生先入为主的不良印象,甚至担心早上睡觉醒来房子就被强拆了。对此,街道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加大了走访频率,并邀请征收单位、项目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队伍,详细为老两口讲解了“拆迁”与“房屋征收”的区别,老人逐渐意识到这是政府出钱为他们改善居住条件。在多方努力下,老两口到征收现场办公室完成了签约。

虽然市北区的13个街道的征收情况各有不同,但以人为本、温情化解矛盾的做法是市北区棚改征收项目普遍遵循的方法,一次次用温情温暖居民,也让棚户区改造项目顺利进行。

先化解家庭矛盾,再解决征收问题

一些历史文化悠久的房屋,由于时间久远产生了房屋产权的纠纷,家庭内部出现了一些矛盾,导致这些棚户区居民的房屋迟迟不能如期征收。

刘子山别墅修缮后

即墨路街道的刘子山别墅群位于上海路—武定路历史文化街区内,是2022年青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点区域。在这片建筑群中,有一栋“特殊”的别墅。这户别墅位于2016年启动的甘肃路一期征收项目范围内,是该片区面积最大、也是最后一户征收户。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该户是5人共有产权,唯一健在的产权人已经有80多岁,其余4位产权人的继承人多达10余名,分别在台湾、上海、山东等地长期居住,常年互无联系,签约十分困难。”

街道工作人员多番查找联系,全面摸清理顺居民家庭关系、社会关系、房屋历史原因等,通过信件、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途径与各个继承人沟通,讲明征收政策,详细记录征收诉求,全力满足合理诉求,使其尽快达成一致意见。其中,有三位常年居住于台湾的继承人对内地的征收政策完全不了解,并且对征收补偿款也不满意。街道第一时间将征收政策和补偿依据邮寄至台湾,并多次耐心积极与继承人和其律师沟通交流,为其解疑答惑。

刘子山别墅修缮前

针对部分继承人常年不联系的情况,街道在其中积极斡旋,力争各方满意。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我们除了要做征收工作外,还要帮着解决居民的家庭内部矛盾,帮助缓和关系。在上海生活的几位继承人,相互沟通甚少,借着此次签约重拾联系。继承人间重新建立了联系,家庭矛盾也化解了。这栋别墅的征收历时4年,在去年5月住户顺利搬家并交房。”

在大水清沟村改造项目三期就遇到了因征收利益分配问题出现了家庭矛盾,导致亲人间长期互不往来的情况。街道多次召开调度会,摸清所有相关权利人个人情况、社会背景、各自利益诉求以及矛盾焦点。水清沟街道的工作人员说,“在征收中遇到居民有家庭矛盾纠纷时,首先解决好家庭矛盾,才能让征收工作顺利进行。”

“我们为了化解其家庭矛盾,分别与4个继承人进行了很多次沟通。继承人大女儿在潍坊,街道通过添加微信与她多次进行沟通联系,对在青岛的其他继承人,街道通过见面并入户做工作,经过数十次约谈沟通后,终于化解了家庭的矛盾。让他们从不联系到恢复联系,化解了家庭矛盾,最终顺利推动了本户的签约。”水清沟街道的工作人员说。

对家庭纠纷造成无法签约的剩余户,特别是对纠纷严重、亲人互不相往来的被征收人,各街道聚焦矛盾点,采取先想方设法化解积怨已久的家庭矛盾、再解决征收问题的思路,这成为了市北区有益的征收工作经验,形成可供复制借鉴的经验成果。

既要城市换新颜又要保护历史建筑

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的“一号工程”,市北区坚持以保护、保留、利用、提升为主导,按照5A级景区标准对历史城区内的40万平方米历史风貌保护建筑进行保护更新。目前广兴里、无棣路街区、黄台路街区共约11万平方米历史建筑已完成保护更新,四方路街区、上海路-武定路街区、馆陶路街区共约5万平方米建筑的保护更新工作正在全速推进。

待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完成后,将根据街区功能规划,导入产业办公、文化体验、创意零售、特色餐饮、住宿酒店、休闲娱乐等新经济、新业态。除此之外,市北区将聚焦重塑产业与空间关系,重聚历史城区人气。打造“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可记忆”的全国历史城区更新典范,持续提升历史城区宜居宜业宜游水平。

房屋征收清零工作是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只有征收项目完成清零,才能盘活土地存量、释放发展空间。城市棚户区改造,一头连着百姓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打开市北区“非凡十年”卷轴,一处处棚户区相继拆迁,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崭新的美丽家园托起了全区4.9万户棚户区居民“以危换安、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的“安居梦”。(记者 陈亚梅)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新华社专访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扛牢经济大省责任,实现“走在前、开新局”

2023-01-15    新华社

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2023-01-14    大众日报

住青省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话“稳增长、促发展”

2023-01-1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西海岸新区“黄河大集”春节季启动仪式在泊里大集举行

2023-01-15    青岛新闻网

今年全线首个开工车站!青岛地铁8号线支线太湖路站通过开工条件验收

2023-01-1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霍敏已任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

2023-01-15    山东政事

217家国家级经开区参加比拼 青岛开发区综合排名位列第七

2023-01-1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省文明办来青走访慰问全国道德模范张连钢

2023-01-15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