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2928名专家及医务人员下沉基层,青岛多措并举提升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能力

2023-01-15 21:1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农村地区人员流动加大,为推进农村地区疫情平稳压峰过峰,我市以县域医共体为载体,增强镇街卫生院首诊和转诊能力,发挥村卫生室健康监测作用,分类、分层、分级提供健康服务,科学高效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我市依托18个县域医共体,选派2928名专家及医务人员下沉基层,形成城乡联动,让农村群众生病有“医”靠。

东方·胶州医院专家到铺集镇中心卫生院巡诊。

近日,胶州市铺集镇中心卫生院每天收治住院患者约30人,其中大部分是伴有基础病的老年发热患者。“我们是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胶州医院医联体单位,东方·胶州医院专家会定期到我们卫生院巡诊,针对患者病情给出个体化的治疗建议。此外,专家们对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协助我们做好精准施策,提高治疗效果。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绿色通道转诊到上级医疗机构救治。”铺集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王欣说,卫生院组建了30支家庭医生团队,迅速摸排辖区内65岁及以上合并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的情况,对于所有红标和黄标重点人群,建立台账,结合送爱心药包、脉氧夹或监测血氧等形式随访到位,对存在健康问题的群众及时给予健康指导与就医指导。

东方·胶州医院专家到铺集镇中心卫生院巡诊。

记者获悉,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我市各区市充分加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协同联动。依托18个县域医共体,选派2928名专家及医务人员下沉基层,形成城乡联动,让农村群众生病有“医”靠。镇街卫生院指导培训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提供输液治疗、住院留观、上下转诊等服务。县域龙头医院承担重症患者诊治、基层医院培训和质控等;地市级枢纽医院承担危重症患者救治、远程会诊指导、诊治技术培训等。

此外,基层政府、网格管理员、村(居)民委员会及家庭医生团队形成合力,持续完善更新重点人群身份及健康信息,在对红黄标人员的随访基础上,医护人员对他们实施健康监测,对重症患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转诊,早治疗”。并将标记为红色的重点人群姓名、电话、身份等信息推送给120急救中心和二级以上医院,以确保重点人群在拨打电话求助时,120能准确识别信息,开辟抢救绿色通道。在前往二级以上医院就诊时,医院能准确识别重点人群信息,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安排治疗,避免救治延误。

“家里老人有些憋气,需要吸氧,市区医院床位又比较紧张,卫生室的大夫告诉我,现在北宅卫生院免费提供吸氧和灌氧服务,老人吸氧后感觉好多了,这个举措太贴心了。”崂山区北宅街道周哥庄社区居民王先生说。

提升农村地区救治能力,首先要提升防治能力。记者获悉,目前,全市农村地区4006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按照标准完成11879个吸氧及血氧监测设备配置,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氧疗服务。每个村卫生室配备2个以上指夹式血氧仪。全市涉农区市142家镇街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根据服务人口及重点人群情况,完成氧疗区设置和血氧监测设备配置,提供氧气灌装服务,同时每个单位配备20个以上指夹式血氧仪。(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郭菁荔)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新华社专访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扛牢经济大省责任,实现“走在前、开新局”

2023-01-15    新华社

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2023-01-14    大众日报

住青省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话“稳增长、促发展”

2023-01-1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西海岸新区“黄河大集”春节季启动仪式在泊里大集举行

2023-01-15    青岛新闻网

今年全线首个开工车站!青岛地铁8号线支线太湖路站通过开工条件验收

2023-01-1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霍敏已任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

2023-01-15    山东政事

217家国家级经开区参加比拼 青岛开发区综合排名位列第七

2023-01-1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省文明办来青走访慰问全国道德模范张连钢

2023-01-15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