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拼经济,挑大梁!经济大省带头“打样”2023

2022-12-28 06:07    青报观象山

“体现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担当”“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作为经济大省,必须勇挑大梁、多作贡献”“扛稳‘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

年终岁尾,盘点总结再回顾,谋篇布局再出发。连日来,各经济大省通过召开省委全体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领导干部会议等形式,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经济大省是国家经济发展名副其实的“顶梁柱”。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6个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5%,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国四成以上,贡献了40%以上的就业,6个经济大省进出口和利用外资都接近全国的六成,6省里4个沿海省份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超过六成。

大就要大的样子,大就要有大的担当。各经济大省加紧谋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勇挑大梁,敢于担当,努力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

广东省提出,坚定信心勇挑大梁,立足全国大局体现广东担当;

江苏省提出,更好担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

山东省提出,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浙江省提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浙江的“稳”和“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河南省提出,扛稳“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

四川省提出,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

众人划桨开大船。当前,形势复杂严峻,正处于经济恢复的关键时间点。经济大省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力军,担当作为,携手向前,中国经济航船定能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01

扩大内需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应对外部冲击、稳定当前经济运行的有效途径。中央把扩大内需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促进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近期先后出台“顶层设计”和“实施细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进行了部署,为各地扩大内需提供了遵循。

广东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使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 44188亿元,连续38年稳居全国首位。广东提出,从稳预期、强信心、抓落实入手,纲举目张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着力扩大内需。

江苏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扩大居民消费和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韧性。江苏提出,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有效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

山东是全国经济大省,也是需求大省,人口“双过亿”、具备庞大市场规模和巨大消费潜力优势。山东提出,在扩大内需上加力提效。纵深推进“十大扩需求”行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让老百姓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浙江提出,启动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高潮。坚持把激活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进一步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

河南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调整影响消费的限制性措施,激活房地产市场,鼓励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增强消费能力。把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战略重点,确保重点项目能开尽开、能开快开。

四川提出,要持续扩大有效需求,推动消费复元活血保常量、投资高位求进拓增量、进出口广开渠道增流量,使社会再生产实现良性循环。要着力提振消费扩大投资,充分释放内需潜力。

“经济要稳住”,重中之重是要稳住需求。需求的复苏,尤其是消费的回暖是大势所趋,引导好,挖掘好,经济循环就能更加充满活力。

02

创新引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经济大省是创新的主阵地、主力军,是全国的创新担当和表率。

近日,《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2》发布,广东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六年排名全国第一。广东提出,要突出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水平谋划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建设,优化教育供给,提升教育质量;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江苏持续加大科技要素投入,形成了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江苏提出,要坚持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动能活力、以高素质人才夯实基础力量、以高质量教育涵养源头活水,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近年来,山东省不断强化持续创新,系统谋划实施“十大创新”行动计划,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打出全面创新“组合拳”。山东提出,要以科技、人才、资源要素创新,引领全方位创新,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近年来,浙江超常规投入,体系化布局,全方位改革,形成了抓创新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打造了一片科技创新的沃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跃居全国第4位。浙江提出,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启动实施“315”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强化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近年来,中原之省河南在创新发展上动作大、收获丰。《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近日审议通过,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将以法治力量为河南创新发展赋能。河南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

四川是科教大省,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领域实现历史性跨越,在全国科创版图中地位越来越重要。四川提出,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03

现代化产业体系

现代化产业是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标志。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党中央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经济大省拼经济,很大程度上就是拼产业。

广东靠制造业起家,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排头兵,发展成制造业门类齐全、规模全国第一的世界制造业基地,全部工业增加值达4.5万亿元、占全国1/8。广东提出,要突出制造业当家,坚持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江苏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看家本领”,坚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制造业增加值增至4.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5.8%,占比全国最高。当前,江苏正深化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举全省之力打造一批“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航空母舰”,展现新时代新征程实业报国、产业报国的江苏担当。

山东作为制造业大省,产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完备,有4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稳居全国首位,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28.3%,实现近十年来的首次回升。山东提出,要挺起山东“产业脊梁”,要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要积极发展现代农业,要深化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要加快促进数字化绿色化。

近年来,浙江聚焦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两条主跑道”,努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动制造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制造业增加值接近2.5万亿元。浙江提出,启动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促进制造业稳健运行、结构优化。

河南提出,深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破冰抢滩。

四川提出,按照优势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思路精准发力,聚焦推动新型工业化,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构建体现四川特色、服务国家大局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04

对外开放

经济大省无一例外都是开放大省。6个经济大省进出口和利用外资都接近全国的六成,6省里4个沿海省份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超过六成。

广东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已连续36年坐稳外贸大省头把交椅,外贸进出口总额8.27万亿元,占全国的21.15%。广东提出,要突出更大魄力、更高起点,高水平谋划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优化对外开放布局,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江苏立足主动开放、双向开放、全面开放、高水平开放、共赢开放等“五个开放”,进出口总额52130.6亿元,居全国第二位,累计吸收外资超2400亿美元,占全国比重18%左右。江苏提出,开放的大门要越开越大,抓住制度型开放机遇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

山东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践行八大发展战略,实施“以开放倒逼改革”攻坚行动,用开放新成效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积厚成势。山东提出,在扩大对外开放上加力提效。要大力吸引和利用外资,要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要加速提升开放平台能级。

近年来,浙江扩大对外开放,打造“重要窗口”,深度融入国际经济,实现从“外贸大省”“开放大省”到“开放强省”的转变。浙江提出,以开放提升为基本路径之一,以开放提升拓展空间,大力拓市场抢订单引外资,进一步扩大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势。

随着对外开放的梯次推进,内陆,正在沿海化。内陆经济大省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地处内陆腹地的河南,以开放拓空间、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谋大局,变跟跑追赶开放到主动引领开放,实现了从经济外向度低的内陆省份到对外贸易大省的转变。河南提出,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做强开放平台,拓展通道优势,强化贸易拉动,精准招商引资。

四川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着力构建立体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一跃成为开放高地。四川提出,要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心气高、决心大,干劲足、办法多。经济大省带头“打样”,一股拼经济的热潮正在奔涌。携手共进,定能叩开那扇通往春天里的大门。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12-28    青岛日报

山东在全省复制推广57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 青岛自贸片区23项成果入选

2022-12-28    青岛日报

对话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李胜: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做出积极贡献

2022-12-28    青岛新闻网

花样举措聚“商气”,青岛众商家预计明年1月“烟火气”将明显回升

2022-12-2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过失致交警李涌牺牲,范某某被判四年 青岛中院发布2022年度刑事民事执行典型案例

2022-12-28    大众网

青岛早知道|明年1月“烟火气”将明显回升 青岛二级以上医院共可提供2309张重症床位

2022-12-28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区今天白天晴间多云 最高气温3℃ 最低气温-3℃

2022-12-28    青岛气象

二级以上医院共可提供2309张重症床位,青岛全力提升重症患者救治能力

2022-12-2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