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急盼销路!近百亩白菜滞销,快来帮帮这些菜农!

2022-12-05 10:04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宁冠宇)

初冬时节,正是蔬菜销售的旺季,可黄春英却看着自己地里的几百吨白菜欲哭无泪。

作为青岛一名蔬菜种植户,黄春英辛勤耕耘一整年,本应迎来丰收的日子,可眼下个头饱满的白菜却窝在地里,迟迟没有销路,白菜不断跌破“白菜价”,却依然无人问津。望着眼前210亩的蔬菜地,黄春英心里很不是滋味。

白菜跌破“白菜价”!60余万资金投入血本无归

“投进去的六七十万,这下全栽地里了。”看着满目绿油油的种植地,黄春英长叹了口气,她怎么也想不明白,去年能卖到7000元甚至更高价一亩的大白菜,今年700元一亩都没人要。

去年11月1日,黄春英和丈夫拿出半辈子的积蓄,与姑姐一家在平度市明村镇台前村包下了210亩土地种植蔬菜。辛勤劳作一整年,就盼着年底大丰收,能卖个好价钱回家过年,奈何碰上了蔬菜“滞销”的困境。

“地里种着105亩胡萝卜,105亩大白菜,现在胡萝卜还剩50亩,白菜还剩90来亩,根本没人要。”11月底,地里的大白菜刚刚成熟,黄春英就拉来几个商贩上地里看白菜。与商贩的交谈中黄春英开始意识到今年的蔬菜似乎并不好卖了,种植户家家都迎来大丰收,蔬菜供给端的充裕,不仅让价格断崖式下降,每家的销量也上不去。

“我一亩地大约是2000棵白菜,一亩白菜要价700元,平均下来一棵白菜0.35元,一斤5分钱不到,这都没人要!”黄春英给记者算了笔简单账,就算这105亩白菜全卖出去,相较于六七十万的投入,也只不过回了个零头。

“现在已经不想着回本了,只希望这些白菜别烂在地里,看着太心疼。”随着气温越来越低,黄春英估摸着再有个十来天,地里的白菜就要被冻坏了,到时候真就只能白白烂在地里了。

夏季水涝、冬季滞销 起早贪黑终是一场空

“本想着大干一场,结果是摔得灰头土脸。”回想起这一年来所经历的,黄春英只用了“心累”两个字来概括。

对于黄春英来说,这是自己第一次正儿八经地种地,也是第一次创业。给别人打了大半辈子工,退休后想再拼一把,为儿子们攒点结婚钱,年近60的黄春英,选择走进田间地头,过上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

210亩土地的翻整、播种、浇水、施肥……个中辛苦也许没有人比黄春英更有体会,刚种地的前三个月,黄春英就整整瘦了30斤。不知道是不是冥冥之中有所注定,这一年的种植之路的确是不太顺利。今年8月,青岛遭遇了罕见的降雨天气。“本来地里种的全是胡萝卜,结果几场雨一下,我地里刚冒头的小秧苗全淹死了一半。”看着泡在水里的胡萝卜秧苗,黄春英的心都凉了半截。

尽管损失了一半秧苗,但黄春英并没有就此丧气,为了尽可能挽回损失,她在最短的时间内移栽了白菜秧苗进行补救。为了更好地照顾地里的农,在离田地最近的地方,黄春英盖了一间不足5平方米的小屋,不论风吹日晒,24小时值守。

可一年来的日夜坚守却并没有换来令人满意的结果,当看到满地卖不出去的白菜时,黄春英是彻底傻眼了,一向自称坚强的她,也忍不住在深夜悄悄抹起了眼泪:“实在觉得很委屈,你看我这白菜品种好个头大,可奈何就是没人要?一年辛苦到头,为什么是这样的结果?”对于如今的局面,黄春英感到深深的无力。

这个冬天“不太冷” 青岛齐力迎战蔬菜滞销

其实不只是黄春英,近日,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公布了一份《青岛市地产农产品助销需求清单》,清单中可以看到,目前萝卜、白菜、大葱、芥菜疙瘩等蔬菜都出现一定程度的滞销。一边是蔬菜丰收,一边是蔬菜滞销,这个初冬,让不少种植户都深感压力。

“现在商超里的白菜价格也才0.5元一斤,有的团购一元能买3棵,本地市场根本卖不上价格。”常年与蔬果市场打交道的青岛农恩蔬菜专业合作社运营经理罗萌告诉记者,今年蔬菜滞销的最大原因还是在于“供需失衡”。

首先,今年降温较晚,“暖冬”更利于蔬菜的生长,让家家户户迎来蔬菜的大丰收;其次,由于去年同期蔬菜价格偏高,所以今年很多种植户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积极种蔬菜;加之青岛今年夏季迎来强降雨,导致部分农作物遭遇水涝,种植户们不得已改种白菜、萝卜、西红柿等经济型农作物以减少损失,使得蔬菜供给端整体更加充裕。蔬菜在今年初冬的整体价格偏低,不只是在青岛,多个数据都可以证实,当前蔬菜市场整体延续供大于求的状态。

为了让蔬菜种植户们在这个冬天“不太冷”,青岛多部门联合“迎战”蔬菜滞销,发布了《关于开展“爱心助农促销增收”活动的倡议书》,动员各方力量暖心接力,共同助力菜农打通销售渠道。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团购等统一集中采购的方式,以实际行动帮助青岛菜农销售地产蔬菜。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千千万万股力量汇聚起来,就能形成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合力。也希望广大社会群众伸出援手,帮助菜农拓宽销售渠道,为他们的春耕备耕减轻一丝压力!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江泽民伟大光辉的一生

2022-12-02    新华社

港澳台各界持续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

2022-12-05    人民日报

海外华侨华人和友好人士对江泽民同志逝世表示哀悼

2022-12-05    人民日报

多国领导人对江泽民同志逝世表示哀悼

2022-12-05    人民日报

青岛:关于调整我市部分区域风险等级的通告

2022-12-05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耿以龙12月6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2-12-05   

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系列榜单揭晓,青岛这四个区入选工业百强区

2022-12-05    中国信通研究院

山东省发布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

2022-12-04    山东省卫健委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