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中山路修缮又添新进展:劈柴院“换脸” 老建筑打上始建时间

2022-11-15 13:51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近日,青岛老城区百年中山路两侧的历史建筑外立面修缮又添新进展,中山路43-45号老建筑,去掉了原本多余的屋面设计,整体恢复成落地窗式结构;正在改造中的劈柴院也部分“亮相”,与此前呈现较大不同并露出砖体墙面;部分历史建筑的顶端,还增加了始建时间,让建筑年代感拉满。

劈柴院“大变脸”

本次中山路两侧历史建筑的外立面修缮,对原来的劈柴院进行了较大的改造,此前过于复杂的门面设计,几乎都已经被拆除,恢复了老房子的原貌。红砖铺满全新的劈柴院门面,整体显得更加古旧,年代感十足。

此前,中山路两侧历史建筑修缮工程的项目负责人就曾表示,此番修缮工程将完全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专门查阅资料,寻找老建筑原本的历史时期样貌,并统一标准重新打造中山路两侧的城市风貌。

始建于1902年的劈柴院,原本是本地居民供用劈柴的市场,后来逐渐发展成为青岛名气最大的市井市场,成为集文旅、娱乐、美食的市井街区。因此,劈柴院的修缮风格定位于青岛早期的城市样貌,并将还原青岛老城区原本的味道。

老建筑纷纷打上“始建时间”

沿着中山路,由南向北一路走,会发现目前的中山路正在越来越多地拆除围挡,露出修缮后的样貌,整体修缮进展已达到一半以上。

不少老建筑正在或已经褪去了原本繁复的外表,变得更具历史风味。包括银行旧址在内的多家历史文物保护建筑,翻新后几乎全部亮相。中山路43-45号老建筑,不仅恢复以往的建筑风格,还增添了全新的落地窗设计,整体变得更加简洁大方,让人一目了然。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修缮老建筑的顶端,都标记了这栋建筑的始建年限,方便市民游客对这栋老房子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比如,劈柴院旁边的老字号亨得利顶端,标有“1924”;中山路138号的历史建筑顶端,则标有“1932”;中国电影院标有“1930”,历史建筑增强年代感的同时,还别有一番趣味。

老街区注入“新业态”

在中山路与海泊路交汇处,原本位于大鲍岛区域中的老房子焕发了新生机:全新的高端酒店,将西式建筑与青岛独有的里院建筑巧妙结合,打造出全新的“里院”式酒店。

据介绍,中山路上的这处里院,主体建筑已经超过了120多年的历史。走进这家酒店,别致的设计与里院的通透感相得益彰,仿佛穿越回青岛的往昔岁月,质朴、热闹的街坊生活与车水马龙的商贸景象即刻映入眼帘,好似历历在目。

而除了新型的酒店模式,中山路周边的老里院,正在越来越多地被发现。位于宁阳路的上街里·银鱼巷中,就有一个特别的老里院——吉祥里。始建于20世纪初的吉祥里于今年开放,中式结构下的传统味道颇为浓郁,朱红色的门廊、木柱都在讲述着光阴的故事。被打造成“潮人圣地”的吉祥里,变身为全新的潮玩街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来到这里休闲打卡,咖啡、精美的饰品、特色烘培,构成了新的生活方式。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一次性奖励50万元!青岛出台新一轮标准化创新发展资助奖励政策

2022-11-15    青岛新闻网

距离通车又近一步!唐河路-安顺路打通工程首段上面层沥青顺利摊铺

2022-11-15    青岛日报

青岛:关于调整市北区部分区域风险等级的通告

2022-11-15    青岛卫生健康

青岛拟再添4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总数将达28家

2022-11-15    青岛日报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杰今天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2-11-15   

胶州市11月15日报告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涉及的风险点位

2022-11-15    胶州卫生健康

最新!青岛地铁2号线西延段最长区间隧道全线贯通

2022-11-15    大众报业

看!青岛的烟火气回来了

2022-11-1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