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拆违腾地 助力城市更新和重大项目落地

2022-11-04 07:21    青岛日报

▲城阳区半导体产业园违建拆除后。

▲城阳区半导体产业园违建拆除前。

▲莱西市望城街道果品公司违建拆除后。

▲莱西市望城街道果品公司违建拆除前。

各区(市)违建治理亮点成效展示③

拆违治乱是城市更新建设的“开路先锋”。今年以来,市拆违治乱办以及各区(市)在拆违治乱工作中,注重服务城市更新建设大局,深入633个重点片区,摸排并拆除违建97.65万平方米,集中拆除了南京路拓宽、跨海大桥延伸线等项目用地范围内违建,助力90个重点项目顺利落地,有力推动了城市更新建设。

城阳区:为重大项目腾出产业用地

半导体产业园位于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原大胡埠工业园内,总占地1113亩,是城阳区重点建设的专业园区。为确保重点项目按期交付落地,城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棘洪滩街道以谈促拆、以拆促迁,对拆迁区域内的违法建设进行强力攻坚,10天共拆除违法建设7处1.2万平方米,促成签约40户、腾地1035亩,助力了大项目的落地。

为保证拆违工作顺利推进,城阳区在拆违现场设立了临时指挥部,各部门协调一致、密切配合,确保丈量、谈判、调解、拆违等同步推进。城阳区棘洪滩街道执法中队中队长姜修杰说:“那段日子,我们每天早晨6点上班、晚上12点下班,多次到违建当事人家中做工作,向当事人讲清重大项目落地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好处,获得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

大部分违建问题拉扯不断、难以解决的根本症结大都是因为违法建设当事人存在“违法建设也应得到拆迁补偿”的错误心理,因此征迁中拆除违法建设、如何消除错误认知是重点。城阳区在坚持查图求证、翻档核查,追溯研判历史遗留建筑的基础上,按照“新生违法建设一律不列为拆迁补偿评估对象”的标准,为被拆迁人算好“三笔账”,即:算清“明白账”,细致讲解关于违法建设的相关法律规定,划定范围,消除疑惑;算准“经济账”,对合法建筑进行资产登记和资产评估,将补偿一次性算到位;算好“长远账”,讲好通过专业园区建设将带来的更多创业、就业机遇,避免因长期拖而未决造成的人力、精力、财力损失。

稳定是拆违腾地工作的底线,和谐拆违是拆违征迁行动的目标,如何实现既快速拆违又尽量避免矛盾?城阳区“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用公平、公正、公开的标准“征”得民心,“拆”出效率,“迁”出效益。在集中攻坚前,划定征迁区域,公布补偿标准,明确补偿范围,消除“一碗水端不平”的疑虑。集中攻坚期间,攻坚队员冒酷暑、斗高温、战风雨,与拆迁户深入研判,用“耐心”换取“民心”,用“细心”获得“真心”,得到了群众的广泛点赞支持。同时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运用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巡回法庭诉源调解机制,先行化解,让矛盾调解在一线,提前消除于萌芽之中。最终城阳区在坚持标准不放松的前提下,发挥违建治理的“开路先锋”作用,如期完成区域征迁攻坚,实现产业项目顺利落地目标。

莱西市:老工业基地上即将崛起高铁新城

莱西市望城街道是传统老工业基地,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度作为莱西市核心工业区而备受瞩目。随着时代发展,这片昔日莱西经济最为活跃的片区却逐渐落后于时代发展步伐,诸如果品公司等一大批昔日风光的企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亟须提档升级,亟待重新盘活。今年以来,青岛市大力开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以及“拆违治乱建设美丽家园行动”,高铁新城建设纳入莱西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

高铁新城位于莱西市区南部、望城街道辖区内,北起康宁路(规划路)和204国道至南京路交叉处,南至长沙路,西至深圳南路,东至南京南路东,是莱西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南强、中优、北美”城市,开展拆违治乱工作、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重要阵地,涉及果品公司片区、武汉路片区、老木材厂片区、青岛南路片区等多个亟须蝶变焕新的片区。由于以上片区时间跨度长、历史遗留问题多,成了城市发展进程中“难啃的硬骨头”。为此,莱西市将该片区的拆违拆迁工作作为片区能级品质提升的“先手棋”,通过入户与群众交心、与群众换位思考的工作方法,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违建整治过程中,实现了零诉讼、零上访。

拆违动迁不是一件易事,前期工作不到位、不细致就有可能导致推进工作不顺利,甚至引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果品公司片区涉及16家企业、40余家经营户,存在错综复杂的房地产隶属、债权债务纠纷,这些都成为摆在各级各部门面前的难题。对此,属地镇街、城建、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积极入户与群众交心、谈心,设身处地考虑当事人可能遇到的每一处困难,耐心宣讲政策,解答疑问,及时消除群众的抵触情绪。果品公司属于老市属企业,由于常年经营不善,部分租户无力承担设备拆除、搬运费用,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联系、组织人员帮助搬运。同时,对于有继续经营意向的租户,主动帮助寻找合适的经营场所,及时解决租户的后顾之忧,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

果品公司片区拆违行动开始后,15部挖掘机、6辆洒水车同时启动、协同作业,该片区内破旧厂房陆续被拆除。为保证拆除活动顺利完成,高铁新城指挥部、望城街道办事处、莱西市公安局、莱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莱西市行政执法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分别负责现场清理、房屋拆除、安全警戒、后勤保障和应急救助等工作,通过各部门高效合作,该片区内违建仅历时2天,便全部拆除完毕,同步做好了拆后场地清理工作,杜绝了二次环境污染的发生。

今年以来,仅高铁新城片区即拆违10万余平方米,为接下来该区域更新建设的统筹安排部署打好了基础、扫清了障碍。 (贾臻 王婷)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市领导率“豪华团”到访,青岛这个曾经的工业强区释放积极信号

2022-11-03    青报观象山

2022年11月3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9例

2022-11-04    健康山东

海洋重器“云”聚!在青岛“瞭望”海洋的未来

2022-11-03    青报观象山

2022年11月3日0时至24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11-04    青岛卫生健康

青岛时间|居家防疫 这些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2-11-04    青岛新闻网

黄岛路片区保护修缮将于今年完成,一批品牌商业、时尚消费项目接连入驻老城区

2022-11-04    青岛日报

青岛早知道|关于新增疫情风险区域的通告 重庆路快速路(山东路-仙山路高架)拟开建

2022-11-04    青岛新闻网

关于调整黄岛区部分区域风险等级的通告

2022-11-04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