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岛城首家拖挂式房车驾校亮相 C6驾照成香饽饽

2022-10-25 08:46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0月24日讯(记者 张晓楠)秋高气爽,正是外出赏秋游玩的好时候。找一处少人问津的美景,或坐或躺在配套齐全的房车内,煮上一壶茶,静静欣赏着远方五彩斑斓的世界,让心灵告别日常生活的喧嚣,回归淳朴宁静,成了不少市民休闲的新选择。如今,这个选择愈发可以轻松实现。为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我市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打造,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驾校拿下市区首个拖挂式房车培训资质,成立首家拖挂式房车服务中心,已吸引来了烟台等地学员。

往返百公里只为学开房车

昨天一早,韩经仕就从位于即墨蓝谷的家中驱车,来到位于李沧区印江路6号的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驾校,短暂等待后,就开始上车练习。韩经仕今年58岁,驾龄已经有近40年了。当天他上车练习的,是公安部交管局今年4月1日新政发布后,新出台的C6驾照。

“所谓C6驾照,就是拖挂式房车。”韩经仕年轻时入伍当兵,上世纪八十年代在部队就拿到了驾照。转业后进入山东大学,负责车辆管理。韩经仕告诉记者,当时单位就有一辆房车,大家都不太感兴趣,性格好动的他曾多次体验。也正是这段经历,让他对房车产生了浓厚兴趣。加上节假日驾车从济南回临沂老家,长途出行更让他喜欢上了房车。

“刚开始计划是B型和C型房车,后来仔细考察后还是觉得不如拖挂式方便。”虽然还有一年多才退休,但韩经仕已开始计划起了将来的退休生活。虽然眼下受疫情影响无法出远门,但在他看来,疫情终有消散的一天,待到那时如果再去学车拿证,就有些来不及了。就在他为如何学习拖挂式房车发愁时,公安部交管局新政出台,驾驶拖挂式房车只需C6驾照即可,在网上搜索时,韩经仕发现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驾校挂牌拿下了市区首家资质,于是毅然决定报名。如今,一有空他就驾车往返近百公里,从蓝谷赶来学习。“新买的这辆北京吉普,符合政策要求的拖挂资质,等拿下驾照,就可以开着拖挂式房车上路了。”除了考驾照,韩经仕也已经开始考察挂箱了,他向记者透露,已经看好了一类挂箱。等退休后就可以和妻子一起,开着车去追寻诗和远方。“孩子都在外地,也不需要我们去照顾,退休后趁着身体还好,我们就放心享受自然风光吧。”在韩经仕看来,年轻时因为工作、家庭等原因,无法无牵无挂的放松出行,等到退休后,因为身体机能等原因,其实也就只有十年左右能够自如支配的惬意时光,一定要抓住好这段时光,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盈、充实。“其实,我们身心愉悦了,也能给孩子们省去不少麻烦。”韩经仕说。

吸引来烟台等地学员

“非常火爆,刚拿下资质,就已经有十余人报名了。”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驾校校长王勇告诉记者,今年4月1日,公安部交管局出台政策,想要驾驶拖挂式房车,只需具有C6驾驶证即可。新政之前,想要驾驶则必须具有A2驾驶证。“可以说,新政降低了市民驾驶拖挂式房车的门槛,为市民追寻诗和远方提供了条件。”王勇告诉记者,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理念的不断变化,拖挂式房车市场具有广阔前景。随着慢旅游的兴起,拖挂式房车进入大家的视野,成为人们旅行的一种新选择。公安部交管局新规让更多想开拖挂式房车旅行的市民可持证上路。

为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我市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打造,在市交通局、市车管所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下,该驾校拿下了C6驾照的培训资质,成为市区首个具有该培训资质的驾校。目前,该驾校已斥资三十余万元,购买了拖挂式房车教练车,选配经验丰富的教练员负责教授。挂牌没几天,就已经有十余人报名。其中,还有来自烟台的三名学员。

据悉,房车分两种,一种是自行式房车,另一种是拖挂式房车,新规出台前,持C本就能驾驶拖挂式房车,但在上路行驶中容易引起争议,因车型的特殊性,高速收费不明确,有的收费站就不允许上高速行驶。“C6驾驶证出台后,拖挂房车上路就有了驾驶凭证。”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拖挂房车?深入调查后王勇告诉记者,拖挂房车的价格比一体式房车的价格要亲民一些,一体式房车的售价都在几十万,多则上百万,如果使用率不高,房车就一直停在那里,而拖挂式房车可选择的价格范围就比较大,便宜的不足10万,资金占有率要低很多。其次,房车营地的不断完善,2010年,全国的房车营地仅二三十家,现在已经发展到1.4万家,让人们越来越喜欢慢旅游的旅游方式。最后,拖挂式房车和牵引车是可以脱离的,使用时比较灵活。比如去一个城市旅行,到房车营地后可以将拖挂式房车拆下来放在营地充电补给等,只开着牵引车去市内转悠;平时不出行时,拖挂式房车可以当成房屋的一个单间或者收藏室。“尤其是在露营日益火爆的当下,拖挂式房车越来越受到青睐。”王勇告诉记者,目前,胶东地区仅青岛拥有C6驾照培训资质。为更好服务省内其他地区的学员,下一步,该驾校计划打造一体化服务体系,为学员学习提供更好体验。拿下C6驾驶培训资质后,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驾校也成为全市目前培训资质最全的驾校。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习近平在出席军队领导干部会议时强调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2022-10-24    央视网

领航新时代新征程新辉煌的坚强领导集体——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纪实

2022-10-25    新华网

中共二十届中央领导机构成员简历

2022-10-24    新华社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10月26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

2022-10-24    央视新闻客户端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2022-10-24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年10月24日0时至24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10-25    青岛卫生健康

青岛早知道|惠及岛城104万居民 目前增发养老金已发放到位 海银立交桥桥上主体部分10月26日正式通车

2022-10-25    青岛新闻网

黄岛区在外地返区集中隔离人员中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

2022-10-25    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官微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