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3年新增学位16万个、100所新校建成投用!青岛要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2022-08-24 09:55   

新增学位16万个、100所新校建成投入使用、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用三年时间、十大攻坚行动,实现青岛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

擘画蓝图,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8月23日发布的《青岛市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犹如一份三年备考的“作战图”,指向青岛教育的未来:

到2024年,全市新建改扩建220所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位16万个,10个重点低效片区的教育设施配套完善,100所新校建成投入使用,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锚定优质资源“倍增”的目标,青岛的基础教育依托十大攻坚行动擘画了一张崭新的蓝图,迈开了铿锵的步伐,踔厉奋发,就是要让青岛的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让青岛的教育资源成为提升城市吸引力、打造“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重要砝码。


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韩星摄

高规格出台行动计划

青岛教育这三年将有跨越式发展

今年,顶层设计层面关于教育的规划都站位高远。

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今后五年要全力抓好的十个方面工作中,关于教育的指导非常明确:“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认真做好‘双减’工作,实施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计划,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发展,高标准建成康复大学,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80所以上。”

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中也提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具体内容包括新建、改扩建4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改造50所农村薄弱幼儿园;健全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和生均公用经费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青岛市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以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名义联合印发。前所未有的力度、覆盖了整个教育体系的“十大攻坚行动”将让青岛教育未来三年的面貌出现极大改观:

到2024年,青岛市民的家门口将出现一大批好学校(幼儿园)、优质教育集团。三年里有100所新校将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新校将占到全市普通中小学的10%左右。这些学校有集团化办学的政策保障,有高校、科研院所等课程与专家资源,有提前培养的师资和具备实战经验的校长。好学校遍地开花,带来的将是生源的均衡配置。教学相长过程里,初中学校整体教育水平的提升水到渠成。在乡村,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将让农村学校面貌大变样。信息化手段拉近学生和优质课程资源的距离,城区优质学校帮扶农村学校,农村学校教师队伍不断得到补充和提升,家长得到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农村义务教育的短板将在三年里补齐,教育强镇百花齐放。届时,青岛各区(市)基本达到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标准,学前教育段,孩子进的是公办园或普惠园,开销不大,教育品质不低;义务教育段,家长不用再为选学区提前谋划,全市的学校优质均衡,家门口的学校就能支持孩子发展的需求;普通高中阶段,学校特色多样发展,选拔方式让学生都有发挥特长、追逐梦想的机会。2024年,学位充足、布局合理、资源优质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青岛教育将迎来跨越性的巨变。

供给侧增加更多学位

未来三年百所学校实施高位发展

市南区在原址上重建的镇江路小学早已完工,秋季学期全体师生将用上新校舍;李沧区秀峰路小学、君峰路中学在进行最后的清理工作,秋季学期则将会迎来“小主人”;西海岸新区第二实验小学西校区项目规划方案日前出炉,下半年即将开工建设……秋季学期,全市将有54所中小学、幼儿园启用。今年以来,青岛先行开工新建改扩建的中小学、幼儿园达到了40所,推动完工的中小学、幼儿园达到了50所,建成后可提供优质学位约8.07万个,优质学位供给进一步增加。


即墨二十八中东部分校(无人机照片)。韩星摄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保障就近入学需求,缓解部位区域学位不足的问题,行动计划里提出了“推进学位充足供给行动”。实际上,在行动计划正式发布之前,今年以来青岛教育领域的学位增加供给就在持续推进。根据行动计划,下一步青岛将持续做大学位增量、用好学位存量,推进学位充足供给行动,重点加强高新区、西海岸新区等功能区,城乡接合部新建居住区和教育配套设施相对薄弱区域的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建设,加快实施市南区、李沧区、即墨区等区域校(园)舍改造,加快推进市北区老四方工业区等10个重点低效片区(园区)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和周边配套设施完善。到2024年,全市新建改扩建220所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位16万个,更好地满足就近入学需求。

学位增加不仅要满足青岛孩子的基本入学需求,更要满足他们期待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为此,行动计划特别提出将实施新校高位发展行动,青岛未来3年投入使用的100所学校将坚持“高标准”打造,以缩短新校名校建设周期。

发布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元韶表示,目前青岛正在制定《关于推进新校高位发展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优化新校发展路径,落实人、财、物保障,为推进新校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市教育局将优化新建学校发展路径,坚持校舍建设、设施配备、师资配置及培养一体推进,按照集约用地、适当超前规划、预留发展空间原则,优化建设用地、校舍建筑、体育场地等办学条件,建设设施一流的精品新校。

提前确定机构职能编制,配强新建学校校长,提前1年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为新建学校遴选、配备校长和教师,同时建立新建校校长、教师跟岗培训制度,推动新建学校的干部教师到优质学校跟岗实践,在较短的时间内提升校长教师的素质。

鼓励新建学校以融合、聚合形式加入优质教育集团,推动教育集团内管理互联、师资互通、资源共享,加大优质课程教学资源的统筹力度,带动新建学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同时将在新建学校试点“一长多校”办学模式,推动实现一体化办学的政策框架、制度体系、运行机制,让优质学校文化、办学理念、管理方式得到有效扩展,推动优质学校辐射带动新建校高起点办学。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政策包”,青岛将真正把新校打造成“家门口”的好学校,满足孩子、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提升社会、家长对教育的满意度。

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

更多孩子将在家门口上好学校

8月21日,青岛三十九中高新分校(青岛高新区第一实验初级中学)校园里热闹非凡,学校迎来了首批约260名学生。此前,青岛三十九中与高新区管委、城阳区教体局签署合作办学协议,负责托管高新区第一实验初级中学,纳入集团化办学。如今该校正式启用,青岛三十九中本部向该校派驻了1名校级干部、1名中层干部和7名骨干教师,全面负责学校的日常管理和教学工作,以将本部先进的教育模式、管理经验等推广到这所新学校。此外,青岛九中托管的青岛中德生态园礼贤学校,青岛实验初中李沧分校、崂山分校也将启用,并纳入相关学校的教育集团。

推进优质资源扩容行动,全面缩小校际教育差距,集团化办学是重要一环,也是行动计划中“着墨”较重的篇章之一。未来,青岛将持续深化联盟办园和集团化办学改革,探索跨区域联盟办园模式。到2024年,全市幼儿园联盟办园参与率将达到100%,中小学集团化办学覆盖率将达到50%,薄弱中小学参与率将达到100%,推出一批特色优势明显、辐射带动力强的示范性联盟和教育集团。

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青岛将补短板促公平,推进实施教育强区(市)建设行动,全面提升城乡教育品质。青岛将实施乡村幼儿园改造提升、美丽乡村学校建设、城区中小学办学条件达标等3个项目,完成150所农村幼儿园改造提升,将在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上率先取得突破,到2024年,让乡村学校“小而美”“小而优”、城区学校更加均衡,基础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和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青岛将扩公办促普惠,推进实施幼有优育突破行动,全面促进普惠优质发展。实现幼有优育,解决好上公办园、优质园的问题,增加公办学位供给,确保到2024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8%,优质园占比达到80%。

青岛将强学科塑品牌,推进实施特色高中创建行动,深化普通高中办学模式和育人方式改革,以特色学科培育为抓手,系统构建特色课程、教学、评价、管理体系,打造专业化教师队伍和特色学校文化,并在自主招生、师资建设、设备配置、收费政策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20所普通高中打造成特色高中,并通过“强基计划”落实等措施,为普通高中学生进入优质高校创造更多机会。

针对我市初中学校办学水平差距较大、优质初中相对较少而且分布不均衡的问题,青岛将推进实施初中强校提质行动,全面推动区域教育均衡。一是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初中学校办学活力。包括完善中考招生政策,逐步调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规模和录取方式,实施强基计划向初中学校延伸;深化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建立城区优质初中学校帮扶农村初中学校发展机制,补齐农村义务教育短板。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初中学校育人水平。包括实施强德固本行动,精进实施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建立市、区(市)级教研员联系初中学校机制,尤其是加大对学业后30%学生的关注力度;三是整合多方资源,强化初中学校办学的师资、经费、硬件保障。

做强教师队伍用好智慧大脑

软件提升让优质教育效果成倍放大

发展优质教育,优质师资是关键,教育投入是基础,作为技术手段的信息技术则为教学赋能。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学生使用智能终端课前预习、课后生成个性化的练习题已经成为学习的常态。学校有万兆网络到校、千兆到端、无线网络全覆盖的网络环境,智能终端应用覆盖了六年级以上全体学生。学生还可以在虚拟实验室里参与各种教学应用场景。信息技术的使用,将成倍的优质教育资源推送到学生面前,让成倍的学生得到名师指点。

青岛将坚持以新技术培育教育新动能,以建成智慧教育示范区为目标,采取建设新型网络基础设施、丰富优质微课资源供给、提供公益性网络化教学服务等措施,提升“互联网+”教育治理和信息化教学支撑保障水平,促进优质教学资源汇聚共享,让城乡孩子“同上一堂课”,共同接受良好的教育。

这个假期,教师招聘、培训在各校开展。强师兴教保障行动已经启动。青岛将健全高素质教师队伍配备、培养机制,建立以在校在籍就读学生数量为依据适时核定编制的教师补充机制,研究制定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来青任教的政策,全面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梯队发展,制定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引进行动计划、青年教师“菁英计划”和新入职教师连续五年培养计划,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的骨干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经费方面,青岛严格落实财政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要求,分年度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和幼儿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更好地保障和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们的孩子用400余个废旧盒子及瓶子完成了海洋手工作品展,这离不开青岛市科技馆、中国海洋大学、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青岛测控站等单位和学校合作开展的科普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发布会上,城阳区礼德小学校长栾素蓉骄傲地说起学生们的学习场景。实现优质资源倍增,最终要落实到学生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上。育人品质提升行动坚持五育融合、全面发展原则,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和教师课程实施力,加强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持续打造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品牌,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

同时,实行学生健康素质提升工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干预机制,打造专业化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实行家校社协同育人工程,将家长学校建设作为重要突破点,加强家庭教育专业队伍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长学校阵地建设,为家长提供优质家庭教育服务,形成家校社育人合力,推动关键领域突破,力争学生发展的核心指标居全省前列。

教育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方案已成,青岛教育需以赶考姿态打好攻坚战,加快建成教育强市,让教育的优质倍增红利温暖、惠及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赵黎王世锋)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抓实“人才强青”,青岛人才总量突破257万

2022-08-24    青岛日报

8月23日0时至24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08-24    青岛卫生健康

勇挑大梁!关键时期,青岛加紧部署,要为全国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2022-08-24    青报观象山

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正式启动!青岛自贸片区与沿黄25个功能区签约

2022-08-24    青岛日报

高中生住宿新标准!每间住宿不超过10人,1-4人间600元一学期

2022-08-24    青岛早报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青岛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史泽耀8月24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2-08-23   

新技术赋能 辽阳路(南京路至福州路段)交通结建工程主线桥提前通车

2022-08-24    青岛新闻网

出家门就进好学校!青岛基础教育“加速度”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何来?

2022-08-24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