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从二里长街到三平方公里,台东步行街吃喝玩乐“巨无霸”归来!

2022-08-11 15:01    青岛主城

朝观壁画夜赏灯,购物休闲在台东。

提起台东商圈,青岛人甚至是来过青岛旅游的外地人都不陌生。尤其是夜幕降临,熙熙攘攘的人流扎堆成片,色香味夹杂着吆喝声、嬉笑声,浓浓的烟火气让人流连忘返。

作为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之一,再加上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推进,台东步行街的更新改造正加速推进。

二里长街“更新”

主城君在逛台东步行街时发现,持续近5个月的台东三路步行街综合管网和景观环境优化提升工程已接近尾声,台东三路步行街的围挡都已撤除,路面已恢复平整。备受市民关注的和兴路小吃街“复市”、长兴路小吃街也“改头换面”,变身“恣儿街”重出江湖。

6月中旬,“台东小木屋改造升级”的消息一度成为网络热搜。如今,近两个月过去,长兴路小吃街已全面升级,不仅更换了上下水管道,增设了烟道,沿街店铺和小吃街也进行了统一设计。

长兴路小吃街变身“恣儿街”,店铺由之前的33家增至42家,网红美食、特色美食等种类更加丰富。下午六点,来逛吃的市民已经把小吃街挤得水泄不通。

除了“恣儿”这一浓厚的青岛方言外,小吃街上方的霓虹灯牌也“青岛味”十足,万和春、谦祥益等老字号,青岛啤酒、灯塔酱油、崂山矿泉水等知名品牌等,都能在这里找得到。

“恣儿街”上新增了网红墙,市民在此拍照打卡。

丰富的美食吸引着食客,青岛原汁原味的夜生活停留在舌尖、藏匿于味蕾。

与长兴路小吃街一路之隔的和兴路小吃街,也在历经四个多月的改造之后“复市”。下午两点,小吃街的摊主们便开始忙碌起来。“我雇了六七个伙计,早上七八点先在附近的仓库备货,下午两点配送,忙到晚上十一点多。”苗松秋在台东夜市扎根近20年,如今在台东小吃街上经营着三家店铺。“步行街升级改造之后形象好了,我们做生意的也跟着沾光。”

“高峰期一天能卖800碗。台东商圈自带流量,这也是我们在闭市4个多月的时间内都没有放弃的原因。”刘文滨原是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受疫情和房租压力,他将目光转向小本经营的夜市,在三年前租下铺位,专做手打虾滑。“夜市改造提升对我们来说是好事,但是就整个商圈来说,停车难、如厕难还是个大问题。”刘文滨向主城君说道。

在夜市上,带着红袖标的管理人员马庭波不时在人群中穿梭。“把防蚊帐挂起来”“门口的卫生注意下”……马庭波是夜市食品安全管理人之一,他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五六个人来回巡查,确保商户诚信经营和食品的安全卫生。“夜市关闭主要是因为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的顶板施工,但我们也利用这段时间,对小吃街的餐车进行升级,每个餐车外都张贴了国潮风的宣传画,餐车顶部的灯带也改成五彩灯泡。”

和兴路的台东小吃街游人如织。

餐车外立面张贴了国潮风宣传画。

更新后的餐车灯带从上空看绚丽多彩。

根据规划,台东步行街台东三路规划为趣玩社区段、活力商业段、创想艺术段。主城君注意到,在趣玩社区段,托马斯广场已经开始改造;在活力商业段,除了两条小吃街外,规划的台东文化园也已经初现雏形,未来将植入杨家河与台东的历史故事;在创想艺术段,阶梯广场已经打造完毕,正在进行地砖勾缝等收尾工作。

除此之外,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堵车严重、停车难”,这恐怕是逛台东最让人头疼的事。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规划地下四层,其中负一、二层为商业,负三层除了人防设施外,全部开辟为停车场,设置停车位800多个。按照每万平方米商业建筑配备百个停车位来看,这个项目的停车位配比率已经相当可观。负四层则为一条双向四车道,路过台东周边的车辆可快速驶离。项目还设置了5条24小时过街通道,做到人车分流,商场、地下停车场与地铁站、地下道路无缝对接,实现城市P+R(停车换乘)出行模式。

主城君了解到,台东步行街的居民区作为协同区也将开展外墙保温工程,重新设计外立面彩绘。台东三路过街天桥也将在本月底揭开面纱。

阶梯广场已经打造完毕。

居民区楼座搭上了脚手架。

新建的台东三路过街天桥效果图。

三平方公里“扩容”

2020年7月,台东步行街入选全国步行街升级改造提升试点,成为山东省唯一一条国家级步行街试点街区。

于2020年公布的《青岛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对标新加坡乌节路、韩国明洞大街,支持台东步行街与啤酒文化街区连通协同,将台东商圈建设成独具青岛啤酒特色的市井文化商圈,力争到2022年,达到全国示范商业步行街的标准。

从台东步行街的总体规划方案可以看到,台东步行街正按照“三心两轴,多节点多组团”进行提质扩容。其中,将依托原骨伤医院这一珍贵存量资产,形成多元复合的年轻人活力据点,打造东区台东三路片区的“活力之心”;依托青啤厂和大悦城商业综合体两大项目,融合旅游、文化、消费等多重功能,形成台东西片区新的强势核心“商旅之心”;两轴交汇之处为“台东之心”,这将是台东片区的门户和活力之源,人流与信息流的能量转换场。两轴为“特色餐饮体验轴”和“旅游—消费联动轴”。

大悦城商业综合体装修已进入尾声,从现有的导视牌可以看到,这里将设置演艺广场、精酿时光广场。主城君注意到,商场停车库还专门设置了大巴停车区。

改造升级后的登州路啤酒街亮相,打造永不落幕的啤酒节。

为彻底改变登州路啤酒街游客集聚,行车难的现状,市北区结合大悦城项目建设,扩宽宁海路,新建青啤路。

可以看到,在“三心两轴,多节点多组团”的总体布局下,台东步行街已从昔日“朝观壁画夜赏灯”的二里长街延伸到三平方公里城市更新片区的改造,“大商圈”规划的轮廓正日渐清晰。(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邢志峰 余瑞新 摄)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青岛直播】雨情第一线

2022-08-11    青岛新闻网

山东健康码实现跨省核酸检测结果互认

2022-08-11    健康山东服务号

青岛解除暴雨蓝色预警、大雾黄色预警

2022-08-11    青岛气象

青岛启动洪水防御四级应急响应

2022-08-1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328.6米!青岛第二高楼今年又有新进展 将引入丽思卡尔顿

2022-08-11    青岛新闻网

周知!因天气原因 青岛九处海水浴场已全部关闭 禁止游客下海游泳

2022-08-11    青岛新闻网

千里紧急驰援,200万元防疫物资从青岛运往日喀则

2022-08-1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8月12日,市北区将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

2022-08-11    爱市北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