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南山市场将有大变化!市北今年将新建和升级改造农贸市场10处以上

2022-07-23 16:55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23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及周边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推进农贸市场及周边品质提升,今天,市北区召开区农贸市场及周边品质提升工作会,现场发布《市北区农贸市场及周边品质提升工作方案》。

农贸市场承载着老百姓的"菜篮子"和"米袋子",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农贸市场整治就是抓民生工程。农贸市场管理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测评体系中所占比重较大,是事关创城工作成败的要害环节之一。据了解,目前,市北区在册的农贸市场24处,数量居全市之首。2017年以来,全区共有15家农贸市场累计获得43批次三星级以上市场称号,22家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农贸市场逐渐摆脱"脏乱差"的形象。但与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要求相比,仍有个别市场硬件设施陈旧老化,市场规范难度较大,环境卫生存在不同程度的脏乱现象。

为促进市北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品质提升,以绣花功夫推动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按照市、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议部署,结合农贸市场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有关要求,市北区将成立规范化农贸市场创建工作专班,围绕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和规范化农贸市场等工作需要,对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经营秩序、交通秩序、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垃圾分类、市场公厕等方面依职能定期开展联合执法,采取强有力的监管执法手段,压实市场开办单位主体责任,规范农贸市场管理工作,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根据方案,今年,市北区将新建和升级改造农贸市场10处以上。其中,南山综合市场将实施整体升级改造,一改硬件陈旧、基础配套设施落后的现状,消除消防、安全生产、食品等各类隐患,彻底解决历年来的创城顽疾;康定路市场、营口路等10余处农贸市场将再优化,增设中央空调和智慧化硬件,以提供更好更优的市场消费环境。

创建规范化农贸市场16处,打造示范农贸市场22处。其中,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对获得优秀的农贸市场进行奖补,对被评为不合格的农贸市场,通过媒体曝光或者予以处罚等措施进行惩戒。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示范农贸市场"打造行动,每个街道选取一处农贸市场(摊点群、生鲜超市),对照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农贸市场测评标准,聚焦当前存在的主要突出问题,实现日常管理与综合整治并行,通过打造22处示范项目,引领全区农贸市场环境品质迈上新高地。

同时,以"大干500天争创文明典范城"为总目标,即日起,市北区将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专项整治,聚焦创建工作中难点、堵点,定期不定期的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农贸市场长期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农贸市场,将重点整治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经营秩序、安全生产、安全管理等领域问题。针对农贸市场周边,将重点整治卫生脏乱差、私搭乱建、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空中缆线杂乱、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行为。

农贸市场及周边创城工作牵涉面广,环境卫生、停车秩序、门头冒市、垃圾分类等监管职能分散在多个部门。下一步,市北区农贸市场属地街道和各职能部门将强化工作协同,主动担当、互相补位,形成农贸市场及周边整治工作合力;强化工作统筹,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示范农贸市场创建工作机制、督查督办机制、重大问题区领导协调调度机制,明确专人负责,精心谋划整治提升;强化工作落实,对于管理不到位、落实不精细的问题,从根本上研究解决措施,精准施策,严格对照创城测评体系,制定好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确保各项任务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瑞新)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这两大市内公园未来将变这样

2022-07-23    青岛新闻网

7月22日22时至23日1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26.5毫米,最大点在这里

2022-07-23    青岛气象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我国现职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已完成国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2022-07-23    央视新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期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2022-07-23    央视新闻

奋力打造宜居品牌之城的重要窗口

2022-07-23   

图个明白|没有空调的日子里 古人这样风雅过“大暑”

2022-07-23    青岛新闻网

集全市之力!青岛顶格发文:全市“一盘棋”,高标准建设上合示范区

2022-07-22    青报观象山

“青岛品牌日”爆款活动继续,今晚看“胶州制造之夜”

2022-07-23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