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好客山东”诚意至深 港资到鲁方兴未艾

2022-07-03 21:47    青岛新闻网

香港,是中国眺望世界的窗口。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一直是山东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和主要外资来源地。截至2021年底,山东省现存香港投资企业5322家,实际使用港资659.6亿美元,占全省利用外资的61.3%。

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山东,对港资企业来说更是蕴含机遇。

image.png

地标背后的“香港元素”

根据山东省商务厅公布的资料,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港商把投资的触角延伸到山东。改革开放后,嘉里集团、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港中旅集团等一批香港企业先后与山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扎根”山东市场。

起初,在鲁港资主要投资方向为房地产业、制造业等。2011年,恒隆集团开启了泉城济南的商业布局,建成了济南恒隆广场,此处商业综合体也成为济南地标建筑之一。2015年,世茂集团在济南世茂广场开业一年后,投资建设的宽厚里投入运营。宽厚里以“商、旅、文”为主题定位,相继引进了制药企业宏济堂、燕喜堂饭庄等一批老字号企业,迅速发展成具有标志性的文旅项目。

2014年,华润置地(济南)有限公司注册成立,5年后的2019年9月28日,其在济南中央商务区门户位置投资的济南华润万象城正式开业。济南万象城在玉函银座至峪悦里长达近13公里的经十轴线上,填补了商业综合体的空白,开业当日客流量突破30万。

深耕山东市场的港资企业,在享受着山东政策、市场红利的同时,也在履行着对这片土地的责任。济南恒隆累计举办了一千多小时的义工活动,济南世茂为环卫保洁员、城管、交警等群体派发保暖福袋,济南万象城多次就关爱特殊儿童举行公益活动。

image.png

高新产业规模生长

港资在山东快速发展的数十年内,为当地带来全新产业模式的同时,也在持续进行产业升级,其中较为典型的是港华集团。

2003年,香港中华煤气(济南)有限公司与济南市煤气管道公司合资成立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目前港华集团已与山东多家企业建立合资企业,服务当地燃气市场。其中,济南港华在2018年按照济南市燃气管网总体规划,自筹资金21亿元,启动“两环三线”高压、次高压管网建设,该项目在2021年年底成网成环。

除燃气民生项目,港华集团也是较早将数字基建引入山东的港资企业。2009年,香港青年陈永强受中华煤气下属机构名气通委派,到济南市创建标准化数据机房。陈永强说:“现在济南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新经济模式层出不穷,是个创新创业的好地方。”

如今,新旧动能转换下的山东,对于人才、科技、生态等有着更高能级要素的需求,这吸引着大量港资来鲁创业投资。

2019年12月,香港知名投资企业衡宽国际集团与济南店数科技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2020年上半年,衡宽国际与济南市历城区签署合作协议,决定投资45亿元兴建香港衡宽国际高新科技产业园。其后,衡宽国际在山东的主体公司山东衡宽科技快速成立,一系列平台支持型企业相继设立并投入运营。

据悉,衡宽国际通过山东衡宽科技投资平台,已经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新能源和新材料、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布局,吸引多家国内外拥有世界领先技术的高科技企业来鲁发展。

同时,港资企业香港福丰年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凤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集团目前在开发标准化商场同时,通过香港的智囊机构,引入了生物科技等新经济产业。

image.png

鲁港合作新机遇

2021年11月,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牵头,联合济南市委台港澳办、历下区政府等筹建了“鲁港驿站”,汇聚了鲁港两地众多有影响力的商协会和企业,成为鲁港经贸交流合作的一个新平台。“鲁港驿站”借助香港国际化金融平台优势和大湾区创新资源,可为鲁企提供金融、科创、人才等综合服务,也能为香港在鲁企业的发展提供本地化服务。这也成为近年来,鲁港交流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的缩影。

在山东省政府、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2018香港山东周期间,山东围绕香港的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结合自身发展战略、产业规划布局,大力推介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领域的“十强”产业项目。

2021年6月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鲁港合作将在拓展国际市场、引入海外品牌以及帮助山东企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化发展等方面探寻新机遇。9天后的6月10日,山东在淄博举办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该场洽谈会优选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领域的百余个产业项目向与会嘉宾推介。

数据显示,在2020年实际使用港资135.2亿美元的基础上,2021年,香港在鲁实际投资金额达162.5亿美元。从投资方向看,港资投资逐渐由房地产、制造业等传统领域转向金融、高新技术等新兴领域,这显示出香港资本在内地的多元化发展,更是看好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高地起峰峦,扬帆但信风。从最早在山东设立外商企业,到如今与山东经济发展休戚与共,港资到鲁兴业方兴未艾。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7月3日0时至24时黄岛区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情况

2022-07-04    青岛卫生健康

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预计青岛上半年退税减税缓税及降费超420亿元

2022-07-0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5日夜间到6日白天,鲁东南、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电

2022-07-0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关于一外籍旅客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说明

2022-07-03    青岛机场集团

刘晓倩兼任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新闻发言人(附图)

2022-07-03    大众报业

6月份青岛一共下了14天雨,降水量71年来排名第二多

2022-07-0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刚刚!黄岛区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022-07-03    青岛新闻网

出海!除害!省厅批准拉网,记者随船探访,单船首日拉上200斤泥蚂

2022-07-03    大众报业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