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正式完工!灵山岛陆岛交通码头改扩建工程迎来好消息

2022-06-30 15:36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 李丽涛 通讯员 马冠成 刘龙)近日,青岛又一民生工程项目迎来好消息,灵山岛生态修复示范区(二期)陆岛交通码头改扩建工程主体施工正式完成。

夏日的灵山岛,耸翠叠绿。远远望去,群峰雄踞于万顷碧波之上,好一幅气象非凡的山海画卷。作为中国北方第一高岛,一直以来灵山岛陆岛交通码头由于泊位不足,给岛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项目承建方中建筑港集团宣布于近日完成了灵山岛生态修复示范区(二期)陆岛交通码头改扩建工程主体施工。项目的建成将全面改善灵山岛原有陆岛交通码头泊位不足的现状,更好地协调灵山岛的生态环境和景观环境,为海岛后续旅游业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科技为骨,为岛屿提供“新动能”

在前期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集思广益,把灌注桩施工平台由钢平台变为回填石料平台,在灌注桩施工完成后,对回填石料进行二次利用,既解决了石料储存的问题,提高了施工效率,又降低了风浪对施工的影响,保障了施工安全。

此外,为保护周边生态环境,预制方块需要在陆地的专业预制场经海路运输至现场进行起重吊装。因此,方块预制的质量管控及长距离复杂海况下的方块运输、存储及安装施工,是本工程的施工重难点。方块预制阶段,项目部精确加工定型钢模板体系,在模板支设过程中采用四角定位的方式保证模板支设的规范性,为方块安装质量提供保障。

绿色先行,为环境提供“新助力”

项目建设一直秉承“绿色先行,协调一致”的原则。首先,新项目的选址与原有交通码头及避风港池同一轴线,重新整合,使三者完美结合,交相呼应,能够充分发挥出新旧建设的协调效应;其次,站在改扩建后码头的最高点,向左可远眺岛内自然景观“象鼻山”,海岛风景尽收眼底,向右可观赏岛内标志性建筑“贝壳楼”,岛内风土人情一览无余。

为建造美丽乡村,提倡绿色海岛,助力打造“生态美、环境优”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项目携手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管委、驻岛边防派出所、驻岛部队、驻地城口子村委村民等,在灵山岛栽种300余棵“致富树”、“生态树”,为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乡村贡献“筑港力量”。

生态保护,为海域激发“新活力”

从工程承建之初,项目团队倾力将其打造成碧海蓝天工程,以绿色施工保护海域生态。秉持“保护海洋环境,助力海岛旅游业发展”的理念,技术团队重点关注施工对周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编制施工专项方案。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严控块石含沙量,对不合格石块采取冲洗或退场处理;利用全流程低潮施工,减少混凝土等施工原材料对海水的污染;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采用“5+2”、“白+黑”两班轮转作业,最大程度加快挖泥抓斗提升速度,以绿色环保标准保障了现场施工,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时维六月,岛上的树木花草郁郁葱葱、生机勃勃。项目的建成将全面改善灵山岛原有陆岛交通码头泊位不足的现状,更好地协调灵山岛的生态环境和景观环境,为海岛后续旅游业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发布《致全市民营企业家的一封信》

2022-06-30    青岛新闻网

黄岛区发现1例本土确诊病例、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2022-06-30    青岛卫生健康

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郝国新6月30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2-06-28   

青岛发布大风+雷电“双黄”预警

2022-06-30    青岛气象

好消息!潍烟铁路跨荣乌高速100m连续梁成功合龙

2022-06-30    青岛新闻网

万吨桥梁“龙抬头”!辽阳路(南京路-福州路段)交通结建工程桥梁顶升完成

2022-06-30    青岛新闻网

7月1日,城阳区将面向全区女性居民开展新一轮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2022-06-30    城阳融媒

核发三千余件 青岛市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实施“满月”

2022-06-3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