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小麦平均亩产823.2公斤!青岛“超吨半粮”高产示范田创历史最高纪录

2022-06-20 14:4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6月20日讯 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组对位于平度蓼兰镇青农种子产销专业合作社的“超吨半粮”高产示范田进行了实打测产,小麦平均亩产高达823.2公斤,创青岛市小麦单产历史最高纪录。

这是自2018年以来我市小麦单产第四年突破800公斤大关,创新集成的技术模式进一步熟化,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主推技术,对进一步提高我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是对“藏粮于技”这一国家战略的青岛具体实践,体现了我市粮食生产的科技水平已经达到国内领先地位。

测产现场,由山东省农技中心、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按照《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和《山东省粮油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有关要求,实地查看了小麦田间长势,经过丈量、机械收获脱粒、称重、水分测定、杂质率测定等环节,形成验收意见。示范田总面积120亩,实收面积3.9亩,经测定示范田实际平均单产为823.2公斤。

小麦-玉米“超吨半粮”高产示范田小麦单产再创青岛最高纪录,成果来之不易。这是全市农业科技人员与种植户协同攻关,将专家产量变成种粮农户产量的成功示范。要实现小麦高产,就要充分挖掘产量三因素的增产潜力,千方百计增加亩穗数、穗粒数和千粒重,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示范田种植的小麦品种为青农7号,是我市青丰种子有限公司自主选育的高产新品种,2019年通过山东省审定。该品种株高适宜、抗倒性好、抗病性强、千粒重高、产量潜力大,审定当年就创出亩产812.7公斤的超高产水平,适合全省高产地块种植利用。通过今年的高产示范,青农7号的抗倒性、抗病性等性状得到良好展示,特别是籽粒容积大、后期灌浆强度高的品种优势得到充分验证,小麦千粒重达到50克水平,是实现高产超高产的理想品种。

小麦创高产,不仅要有好品种,还要配套好技术。回顾我市小麦生产技术发展历程,每一次产量突破都离不开农业新技术的强力支撑。上世纪90年代,在小麦精播栽培技术支撑下,我市小麦最高单产于1999年跨过650公斤的台阶(1999年蓼兰镇亩产653公斤);2008年我市小麦开始突破单产700公斤大关(2008年蓼兰镇北张家邱村726.1公斤),小麦氮肥后移技术发挥了关键作用;2015年,通过小麦宽幅精播技术创新发展,成功越过750公斤关口,创出单产786.6公斤高产纪录(2015年蓼兰镇南张家丘村786.6公斤)。现在突破亩产800公斤大关的核心技术,是以滴灌水肥一体全程机械化为核心的创新技术模式。

该技术是我市农技推广部门与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协同技术创新取得的一项重大技术成果,针对我市粮食生产灌溉水短缺、水肥利用效率低、大规模种植灌溉施肥用工量大等瓶颈问题,以滴灌技术为核心变革传统种植方式,集成了水肥一体、堆肥还田、深耕深松、宽幅精播、冬春镇压、氮肥后移、一喷三防等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的绿色高效新技术模式,具有节水30%以上、节肥20%以上、节地10%以上、省工2个以上、亩节本增效200元左右等特点。目前已形成青岛市地方标准4项,山东省地方标准2项,并制订提报全国行业标准。

为持续提升粮食产能,青岛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技术力量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落实在农田里,在全市科学布局建设农业新技术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实打测产的平度蓼兰青农种子产销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典型代表。针对今年夏粮生产,我市农技部门按照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的原则,积极集成推广“优良品种+种子包衣+堆肥还田+机械镇压+滴灌水肥调控+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机收减损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特别是针对秋汛晚播、春季干旱等不利因素,深入开展“科技壮苗”“夺丰收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环环相扣抓好关键技术落实,有力保障今年全市夏粮实现丰产丰收,面积、单产、总产稳定保持在近年高位水平,为守护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作出突出贡献。(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晋 通讯员 常嘉琪 孙旭亮)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王勇出席并致辞

2022-06-19    新华社

@青岛人,如何查询最近核酸检测点?最便捷的操作流程来了!

2022-06-20    青岛新闻网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6月21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2-06-20   

@家长朋友们,注意啦!李沧区这74所幼儿园参加二次招生

2022-06-2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今起,山东省内增开这些动车,青岛首开贵阳方向直达高铁

2022-06-2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泰德股份敲钟,青岛迎来2022年北交所“第一股”

2022-06-2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一季度销售总额达1252.6亿元!青岛市消费市场稳中提质开新局

2022-06-20    青岛新闻网

突击检查!青岛加强休渔期市场交易管控,3家商户责令整改

2022-06-2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