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四个不变”“五个优化”!2022年青岛普通高中录取率与去年大体相当

2022-04-20 14:29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20日讯 今天上午,2022年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招生政策发布会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举行。市教育局副局长姜林用“四个不变”“五个优化”来概括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总体情况。

四个不变:

一是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同步招生政策不变。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派位等方式招生;报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数的学生全部录取。参加电脑派位未录取的学生,由户籍所在地或符合入学条件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未满招生计划的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

二是招生报名“一网通办”不变。幼升小、小升初报名实行“一网通办”,实现学生家长“零证明”“零跑腿”。同时对极个别特殊情况的学生实行线下报名。2021年,全市 99.4%的学生通过“一网通办”一次性完成报名,惠及20万中小学生家长。

三是普通高中录取率与去年大体相当。坚持遵守国家教育方针政策、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及社会发展规律、尊重学生和家长的合理需求的前提下,以学生为中心,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更适合发展方向和更高质量的教育。

四是中考笔试科目时间、英语口语和听力考试时间不变。中考笔试科目时间仍为6月13日至16日,英语口语和听力考试时间仍为6月17日至19日。

五个优化:

一是义务教育电脑派位实行双(多)胞胎捆绑派位。2022年起,实行电脑派位方式录取的义务教育学校可根据监护人意愿进行双(多)胞胎捆绑派位。

二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条件放宽。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入学应当符合青岛市规定的入学年龄并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①父母一方持有青岛市公安部门核发的居住证,并在务工地有稳定的住所满半年。

②父母一方在青岛市务工,与青岛市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并在青岛市缴纳社保满半年。

三是中考命题进行优化。2022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试题难度与区分度保持相对稳定,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型、探究性试题比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

四是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考试时间、笔试组织方式调整优化。2022年局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考试时间调整为5月14日至15日,笔试组织方式调整为绝大多数考生安排在初中学校本校参加考试,面试仍在普通高中自招学校进行。

五是综合素质评价材料提报方式优化。今年,市教育局启用“青岛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标志性成果奇点平台”。局属和四区初中学校学籍的初中毕业年级学生通过该平台填报信息、上传有关材料,经学校审核、平台公示后,最终将通过公示认定的“德、智、体、美、劳”五个类别中每个类别的前三项标志性成果和履历、综合素质发展评价表以及参加普通高中自主招生需提报的其他材料一起,组建形成完整的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提供给高中学校调阅。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赵黎)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市南区关于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第九轮)的通告

2022-04-20    市南融媒

涉及入学报名时间、自主招生变化……2022年青岛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招生政策发布

2022-04-20    青岛新闻网

最新!莱西市初中初四年级复学时间确定

2022-04-20    握得莱西

济南莱芜区今起全域临时静态管理,暂定3天

2022-04-20    新莱芜

青岛幼儿园入园需求比去年减少5600人,5月13日发布幼儿园招生政策

2022-04-2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义务教育段双(多)胞胎可选择捆绑派位

2022-04-2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继续推动高中阶段联合育人 2021年青岛有6611名普高生转到职业学校

2022-04-20    青岛新闻网

95个服务项目兜牢民生底线 青岛最新发布2022年版基本公共服务标准

2022-04-2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