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青岛观察】借城市更新东风,城阳交通设施迎来大升级

2022-03-28 05:4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徐斌)

进入“后机场时代”的城阳,仍将继续扮演青岛交通枢纽的角色。

城阳地处崂山西麓、胶州湾北岸,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显著,胶济铁路、青荣城际、青连铁路、济青高铁、308国道、204国道、青新高速、济青高速、青龙高速、烟青公路纵横交错,形成极其便利的立体交通网络,是青岛西向、北向对外辐射的重要支点。

在青岛新一轮的空间发展战略中,城阳区担负着建设胶州湾北岸中心区的使命,是青岛面向济青烟城市群的战略支点,是青岛市东西畅通、南北贯通的连接点,交通枢纽地位和优势进一步凸显。

城阳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城阳区要聚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努力在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上求突破再提升。其中,提升综合交通活力是城阳区2022年要追求的目标。为此,城阳区将从道路新改建、打通断头路、建设停车位、保障地铁建设、完善公交体系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水平。

南北大通道即将建成,城阳道路设施水平大提升

靖城路是城阳主城区的南北大动脉,也是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的重要保障道路。2021年,这条道路启动改扩建工程,目标是建成城阳区新的景观大道。

3月24日,记者在靖城路改扩建工程现场看到,目前道路西半部分路面已经完成施工,东半幅正在封闭施工中,道路两侧的市政设施也正在安装中。根据计划,这条道路将于今年完成施工。

在靖城路东侧,就是正在建设中的2023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目前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施工,正在进行外幕墙铝板的安装,整个足球场计划于今年11月份全部完工。

着眼于服务亚洲杯,城阳区掀起了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潮。除了靖城路之外,今年还将改造贯通崇阳路(长城路至靖城路段)、民城路(G204-规划路)等8条瓶颈路,改建提升怡海路下穿青兰高速桥梁、重庆路北延桥梁等2条主次干道桥洞。

2022年,城阳区将重点推进总投资约190亿元的15项重点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1.5亿元,目前各项目已全面启动。通过交通设施的更新升级,将全面提升区域内的道路通行能力。

三期两条新建地铁开建,打开城阳交通新局面

对于刚刚晋升主城区的城阳区来说,顺利地融入主城,是首要任务,也是必须要实现的目标。毫无疑问,在所有交通方式中,轨道交通是城阳区融入青岛主城最便捷、最有利的途径,也是城阳区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重要战场。

日前,青岛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2022年工作部署动员大会上透露,今年,三期规划二批次线路将有序推进开工。其中8号线支线、15号线力争3月底开工,6号线二期、9号线力争6月底开工。

15号线的如期开工是城阳居民期待已久的好消息。15号线贯通了青岛南北大动脉,破解了城市交通难题,是城阳加速融入主城“一小时生活圈”的重要推手。此外,9号线的建设,使得城阳区的轨道交通网络初步成型,意味着城阳区迈入了全新的轨道交通时代。

2022年,城阳区将配合做好地铁9号线一期、15号线一期、7号线二期、8号线支线建设,打通城阳区向南与青岛主城、向北与即墨主城、向西与胶州主城三大地铁通道,完善横向交通,构建北岸核心区轨道交通网络。同时,城阳区将充分利用地铁建设的契机,打造地铁沿线TOD开发项目,让地铁真正改变城阳人民的生活。

疏通两条过境通道,城阳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

今年,城阳区有两条重要的过境通道将启动改扩建,分别是青兰高速改扩建(城阳段)工程和胶东国际机场快速通道(城阳段)。这两条通道的疏通,将为城阳区巩固全市交通枢纽地位奠定良好的基础。

青兰高速改扩建(城阳段)工程目前已经启动,这条道路的建设,对于保障胶东机场的运行有重要意义,同时,还将全面提升环胶州湾高速通道的通行效率。胶东国际机场快速通道(城阳段)计划于今年启动,这是青岛北部一条关键的横向快速通道,是提升北部地区交通条件、促进区域发展的科学举措。

对于城阳来说,以上两条过境通道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城阳区在全市的交通枢纽地位。同时,城阳区今年还将开工建设怡海路下穿、双元路北段等13条道路,实现岙东路、中车大道主线通车,进一步织密城市交通骨干路网。

“后机场时代”的城阳,将继续担当青岛“北大门”的重要角色。

助力城市更新,用改善交通来提升百姓幸福感

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是青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对城阳区来说,城市更新还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借城市更新东风,日前,城阳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攻坚项目全面启动。

为此,城阳区交通运输局成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指挥分部办公室,组成“指挥分部办公室-项目推进部”两级组织架构,下设综合督导部、拆迁保障部、公路项目推进部、枢纽轨道改造项目推进部、公共交通项目推进部5个部门,组成“1+5”扁平一体高效工作架构,构建“完工一批、新开一批、在建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重点项目梯次推进格局。

接下来,城阳区将以扎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聚焦“建设、服务、发展”主线,实施“七大攻坚行动”,提升综合交通活力,加快运输服务提质增效,建设现代物流网,深化行业改革创新,加强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人民满意交通,努力在青岛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中担当重任,为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城阳交通力量。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城阳区关于对部分封控区、管控区解除封控管控措施的通告

2022-03-2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周知!4月起青岛市医保缴费和待遇支付相关政策有变化

2022-03-28    青岛新闻网

@参保人,请务必及时足额缴纳3月份医疗保险费

2022-03-28    青岛新闻网

超级工程,青岛“担纲”!渤海湾首个千亿方大气田开工

2022-03-28    青报观象山

3月27日12时至24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03-28    青岛卫生健康

青岛早知道|青岛这些文旅场所恢复开放 崂山区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

2022-03-28    青岛新闻网

青岛百联奥特莱斯计划4月中旬完工,目前安装工程完成98%

2022-03-2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从地方原种鸡到珍贵“国宴鸡”!用时40年,琅琊鸡变“凤凰”

2022-03-28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