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点对点”服务企业!莱西市工业企业复产复工73家

2022-03-22 05:40    大众网

3月21日,在位于莱西市夏格庄镇的青岛点石文具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这家因疫情而暂时停工的企业,于3月20日正式复产复工。记者从莱西市有关部门获悉,截至3月20日,莱西市工业企业复产复工73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4家,规下企业29家。

青岛点石文具用品有限公司自动化车间

青岛点石文具用品有限公司位于夏格庄镇的华丽路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3月5日至19日,厂区车间一直处于停工状态。3月20日企业复产后,已有半数以上工人复工,产能也达到了原来的五六成。在生产车间,自动化机械不停运转,工人们也都佩戴着口罩,正加紧赶制订单。

“目前复工的工人,主要以夏格庄镇当地员工为主,以及厂内留守人员。其他乡镇的员工,政府部门正在帮我们进行基本情况摸排,达到复工条件后逐步复工。”青岛点石文具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雪芝告诉记者。

她介绍说,为了做好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措施,该企业严格按照镇政府防疫要求,制定了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和防疫应急预案。“我们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同时在开工前对全厂区进行消杀工作。”李雪芝说,在日常管理方面,加强员工每日健康监测,做好员工健康档案管理。同时,加强进出人员登记管理,保持工作场所通风换气,保障洗手等设施正常运行,做好工作和生活场所清洁消毒,减少员工聚集和集体活动,加强员工集体用餐管理,做好医务服务,规范垃圾收集处理。

“作为首轮复工复产的企业,我们首先要感谢莱西市政府和夏格庄镇政府对企业的大力支持。”李雪芝说,“在疫情期间,我们厂区内有留守人员,镇政府来我们这里组织留守职工全员核酸检测,并为我们提供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等。得知我们在疫情下面临运输车辆出行问题,也积极帮助我们快速开通通行证。“

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赶制订单

记者从莱西市夏格庄镇了解到,作为莱西本轮疫情的“无疫镇”,在紧张有序地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莱西市夏格庄镇就开始着手谋划镇域内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疫情以来,夏格庄镇高效运转“指挥部—责任部门—企业—生产车间”的四级网格标准化管理体系,对企业“点对点”进行服务。“14名班子成员和14名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组成14支服务小队,全域企业共建立77个网格,每一名网格长都直接包联服务5-6家企业,疫情的最新动态、扶持企业的最新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企业,疫情下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能第一时间得到答复和解决。”莱西市夏格庄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借助网格化服务体系,夏格庄镇“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地开展了留守员工摸排,搭建企业与镇域内果蔬种植基地沟通平台,辖区内企业695名留守职工的全员核酸检测、生活物资供应等得到了有效保障,先后帮助17家企业解决防疫物资供应困难问题,为12家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为各企业在严格防疫前提下顺利复工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中,夏格庄镇要求申请提前复工的企业需要有法人签字的书面承诺书,保证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每名职工返厂需签订个人承诺书;需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等文件,健全内部机制,并根据员工人数备齐防疫物资;经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复工后,需有法人或法人书面授权的主要负责人24小时驻厂,保证防疫措施落实,重点企业由镇政府安排人员驻厂监管。设立红黑名单,并记入信用档案,个人或企业违反承诺,镇指挥部将汇总、通报,并上传到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通过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将防疫工作中的失信者纳入“黑名单”,层层压实、明确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复工复产的同时不出现问题。

“我们将继续针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物资缺、用工难等问题,靠前服务,深入开展暖企、稳企行动,帮助企业提升复产能力,全力打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该工作人员表示。截至3月20日,该镇已有4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力争在3月22日实现所有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记者 刘笑笑 图/受访者提供)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全市统筹建成110处就医保障点、成立91支医疗保障队保障居民就医用药

2022-03-21    青岛新闻网

城阳区2例确诊病例行程轨迹

2022-03-21    青岛市城阳区卫生健康局

再降价 核酸检测混检最高6元/人次 单人单检最高28元/次

2022-03-21    青岛新闻网

图个明白|警惕这些防疫骗局

2022-03-21    青岛新闻网

民航局确认东航一架波音737飞机坠毁,机上共132人

2022-03-21    人民日报

编造散布涉疫谣言,莱西一男子被拘留

2022-03-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城阳区关于开展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公告

2022-03-21    青岛市城阳区卫生健康局

莱西本轮疫情累计治愈出院132人 第二批"回家行动"计划正在制定

2022-03-21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