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聚焦2022山东省"两会"】刘晓颖:推进山东冰雪运动长远发展

2022-01-25 10:13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月25日讯(记者 李倍)1月24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全体会议。

《提案》中提到,山东省积极响应国家“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以及“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冰雪运动的发展驶入快车道,目前我省冰雪运动发展势头向好,但在关键节点,组织机构、人员编制、专业场馆、人才培养体系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也迫在眉睫。

对此,刘晓颖的建议是,尽快成立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适量增加教练员、运动员编制。目前我省冰雪运动管理部门还是临时机构-冬运办,放眼全国,其他后发展冰雪运动的省份有些都已成立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只有组织机构健全才能更有力地推动我省冰雪运动长期有序健康发展,教练员、代表山东省的运动队才有“娘家”,优秀运动员更有归属感。同时,适量增加教练员、运动员编制,能更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防止人才外流。

其次,建设山东第一家省级专业冰雪运动场馆。冰雪项目最重要的是场地问题,目前我省缺少省级专业冰雪运动场馆,以省短道速滑队为例,只能常年在外地(省)训练或者企业经营场馆进行训练。山东的孩子很难长期跟随省队在外地(省)训练,也无法扩大宣传和招生范围。企业经营的场馆只能在保障了自己经营收益的前提下给省队一早一晚没有顾客时的冰时,影响了运动员的正常训练和休息时间,并且冰质和安全性均不能保障。固定且专业的训练场地,才能保障训练的质量和连续性。受这一硬件制约,令山东较其他省份拉开了不小的差距。

第三、持续不断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议部分冬季青少年运动项目纳入省运会,增加省级冬季项目青少年比赛。通过优质的场馆设施,优秀的教练团队,全省范围内的招生、宣传,由省到地市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到冰雪运动中来。以短道速滑项目为例,据了解,省内有些地市例如济南市对项目发展比较积极,各级领导给与了很大支持,优秀运动员的年龄梯队已现雏形。同时,建议部分冬季青少年运动项目纳入省运会,增加省级冬季项目青少年比赛。目前,冬季项目中的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等项目已经进入夏全运会中,赛事的增加,将进一步调动青少年参与的积极性,提高整体选拔水平,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感受冰雪运动项目的魅力,真正走进群众生活。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首破5万元!2021年青岛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出炉,同比增长8.6%

2022-01-25    青岛新闻网

青岛地铁建设春节不停工 地铁4号线铺轨总量过半

2022-01-25    青岛新闻网

2021年青岛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2022-01-25    清廉之岛

3月1日起实施! 青岛出台存量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文件

2022-01-25    青岛新闻网

金街广场终于"见亮了"!内部完工启动招商 预计5月开业

2022-01-25    青岛新闻网

"铁公机"运输总量近90万人次 春运8天青岛交通运输数据出炉

2022-01-25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人爱读什么书?2021年市图书馆借阅量排前三的书出炉

2022-01-25    青岛新闻网

别白跑!2月20日东京山庙会取消,快告诉身边人

2022-01-2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