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辛广军网谈实录

2021-12-21 16:20    青岛新闻网

今天下午,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辛广军做客"民生在线",围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本场网谈网民共提出46个问题,辛广军局长现场回复20个问题,累计参与人数14560人次。现场未答复完的问题,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在网谈结束后进行线下二次回复,敬请关注。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辛广军与网友在线交流

开场语

辛广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民生在线”这个平台,与大家围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这个主题进行交流。

事业单位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是各类人才的主要聚集地。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健全人员聘用和岗位管理制度为重点,聚焦放权赋能、优化流程、提升服务和完善监管,不断创新机制,出实招、出硬招,改革完善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加快构建符合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体系,全面激发事业单位内生动力、创新发展活力,有效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天,非常荣幸有机会借助“民生在线”这个平台,倾听来自广大事业单位职工朋友的声音,进一步改进和提升自身的工作,不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非常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线问答

网友:企业不给交养老保险和公积金
我是青岛捷能汽轮机厂的职工。企业已经7个月不给交养老保险和公积金了。请问怎么办?

辛广军:您好,您所反映的问题我们已转即墨区劳动保障监察局,进一步核实情况。您也可以直接与即墨区劳动保障监察局联系,投诉举报电话88531461。此外,您所反映的公积金问题,不属于我局职能权限,建议向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反映。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灵活就业女职工延迟退休问题
领导你好,生日在文件出台前满五十周岁的女灵活就业人员为啥不给办理退休?

辛广军:网友您好。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参保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达到规定年龄,二是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满15年。如果您达到规定年龄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15年,是不符合领取养老待遇条件的。如果有其他问题,建议您咨询参保所在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或街道人社服务中心。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残疾儿童康复机构。
请问,民办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是否也属於事业单位。

辛广军:网友您好!您咨询的问题不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职能权限,建议向机构编制部门咨询。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入职事业单位。
请问入职事业单位,应该具备什么资格,而学历又有什么要求。特别是幼稚园教师,医院护士这样的职位,虽然也是属於事业单位。但是,幼稚园教师一般就是18岁在学前教育专业的职业高中毕业之后,就可以进入幼稚园入职教师。还有高中时候就读位於福州南路上的青岛医专,也一般就是在18岁毕了业之后,就可以进入医院入职。

辛广军:网友您好,根据省厅公开招聘政策要求,我市在2019年将教育,卫生行业公开招聘组织权限下放各级教育,卫生主管部门。各单位每年会根据用人需求和岗位特点设置学历,年龄,专业等招聘资格条件,发布招聘信息,具体可参照当年招聘简章。谢谢您的参与。

网友:毕业后档案回到籍贯地,没有管理,现在档案不知道在哪里。请问对以后工作、生活、退休有什么影响吗?

辛广军:网友您好!人事档案是由学习、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原始资料组成,目前,在办理升学、入党、退休,财产继承等手续过程中均需使用人事档案。谢谢您的参与。

网友:请问亦工亦农工不能连接工龄吗,
我是一名退休人员1976年我参加工作属亦工亦农工人,后来1980年到新单位工作一直到退休。前者四年的工龄人社局讲是不可能连续。请问是什么原因“下乡的都可算工龄”为什么亦工亦农就不能算工龄.。

辛广军:网友您好。原国家劳动局办公室1980年7月14日(80)劳险便字41号《关于“亦工亦农”工的工龄计算问题的复函》中规定:关于在本单位做“亦工亦农”工期间,经招工、顶替后仍在本单位工作的工龄计算问题,可以参照临时工转正的有关规定办理。即:招工、顶替前最后一次在本单位当“亦工亦农”工的连续工作时间可以与被录用为固定工以后的工作时间合并计算为连续工龄。如您所述,您未在本单位转为正式职工,而是重新就业到另一单位,所以您当“亦工亦农”工的工作时间不能计算工龄。感谢您的参与。

网谈现场图片

网友:专技人员管理与晋升
单位中级职称满三年之后是否可以直接参与事业副处长或者六级职员的竞聘,还是必须先从专技转成管理的七级职员?另外专技人才的层级晋升比方从中级十级升到中级九级中间一般最少间隔几年?有记功的情况下是否可以直接由十级晋升到八级。

辛广军:网友您好,您问的中级职称竞聘副处长或六级职员的的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后才能为您作出答复,请您在工作日拨打85912091、85912093或85912486,由我们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您的个人情况后为您作出答复。您问的专业技术岗位中级十级晋升九级,规定的任职年限一般是两年。按照山东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有关规定,上一个聘期内获得记功以上奖励的,可以越级参加竞聘。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高新区房产契税
你好,家人2019年8月买的高新区期房,2020.5月网签的,之前在城阳区有一套房子,今年高新区房子交付办房产证交契税被告知按二套房算,利率上浮0.5%,问工作人员说是2020.5月以后的高新区房子都算二套,这是高新区划为城阳区了吗?但官网宣布高新区不归城阳区,两个职能并行,且房产,经济都是独立的,为什么收税时却要算一起,而城阳的共有产权房高新区不能享受。

辛广军:网友您好,房产契税不属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职能,建议您向税务部门问询。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什么时候办理

辛广军:网友您好。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市正在积极筹备第三代社保卡发放工作,届时将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垂直单位一调待遇问题
辛局长好!    根据公务员法规定,一调在青岛视同副局级,应享受一类保健,但驻青的中央直属公务员单位市卫生部门听说不给批,享受不到应有的待遇,我们退休人员与青岛的机关退休人员同样级别,确待遇不一样。请局长予以研究解决。大家都在为青岛做贡献,待遇不一致,这与中央职级并行规定要求也不一致。望予以批准。

辛广军:网友你好!您反映的问题不属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职能权限,建议向卫生健康部门咨询。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单位把我档案丢了退休手续怎么办

辛广军:网友您好!个人档案是事业单位办理人员退休手续的必要材料。按照档案管理相关规定,单位应做好职工档案管理。建议您向单位人事部门及单位主管部门反映,由单位按照档案管理规定处理。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青岛人社对灵活就业人员延迟退休,没有提前公式公布,造成大批女性50退不了休
灵活就业人员收入低 省吃俭用自己全额买职工社保,50退不了休,疫情期间50岁大又妈工作更不好找,身体干不了力气活,政府又没有补助

辛广军:网友您好。近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鲁人社规[2021]4号),其中对灵活就业人员待遇领取办法进行了明确,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2001〕20号)等有关规定,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达到退休年龄时(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自到龄次月起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可缴费至满15年后,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同时规定,文件自2021年10月18日起施行。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要求按照投保时说好的灵活就业女性50岁办理退休
国家2001年的政策,二十年的时间不公布不执行,今年一夜之间执行,不给我们任何准备,失信于老百姓,这是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国家对于民生问题都很重视,青岛市社保局执行政策不利,拖延二十年执行,致使我们五年没有基本生活保障,请问谁之责,谁之过?希望社保局能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辛广军:网友您好。近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鲁人社规[2021]4号),其中对灵活就业人员待遇领取办法进行了明确,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2001〕20号)等有关规定,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达到退休年龄时(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自到龄次月起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可缴费至满15年后,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同时规定,文件自2021年10月18日起施行。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我要求50多退休
青岛突然对70后灵活就业人员一夜之间一刀切这样不公平,也没有提前告知老百姓,那怕是一年延迟几个月老百姓都能接受,55退休我不接受,我要求50岁退休,请政府领导做主给予答复 谢谢

辛广军:网友您好。近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鲁人社规[2021]4号),其中对灵活就业人员待遇领取办法进行了明确,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2001〕20号)等有关规定,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达到退休年龄时(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自到龄次月起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可缴费至满15年后,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同时规定,文件自2021年10月18日起施行。感谢您的参与。

网谈现场图片

网友:事业人员管理
你好,局长。我是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我认为事业单位人才是我市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些人才。因为工作需要,我服从安排调岗从事其他工作。我原来是中级9级,调岗后我考取考取了现在岗位的中级资格。兑现工资待遇时,单位人事告知只能按照现岗位中级最低档10级兑现。我想知道,调岗后取得中级职称后能否按9级兑现工资?单位目前9级有空岗。

辛广军:网友您好,按照您的描述,您是可以转聘其他系列专业技术九级岗位的。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事业单位什么时候能打破评聘一体的束缚。
事业单位目前按岗评聘,没有岗位就不能评更高一级的职称,也就不能聘上高一级职称岗。建议评聘分开,这样符合条件的就可以先评高一级职称,等岗位有空缺就可以按程序聘用。

辛广军:网友您好!按照国家、省有关政策规定,“对于全面实行岗位管理、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与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事业单位,一般应在岗位结构比例内开展职称评审。”“实行评聘分开的事业单位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人数超过核准的相应岗位数15%和尚未实施岗位设置管理制度的事业单位,除引进急需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外,不再推荐申报。”现我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职称,各评委会办事机构不再单独进行空岗审核,具体由各区市、市直部门(单位)按照事业单位管理有关规定,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作出要求。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关于外省来青异地门诊问题
我是吉林省退体来青居住人员一有青户藉、省市医保厅,局领导分别电视讲话,外省来山东,青岛异地门诊巳开通并联入国家医保局网站,并提前16个月完成任务.现去市医保局告知的可以使用的医院和药店均也 不能使用,请向何因,

辛广军:网友您好!您所咨询的问题不属于我局的职能范围,建议您联系医保部门咨询。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失业金能否拿到退休
辛局长您好:我是一名下岗失业人员,下年11月份到退休年令,到下年3月份已拿失业金满24个月,由于夲人身体原因,无法继续胜任工作,问一下辛局长,还有政策拿失业金至退休吗。谢谢!

辛广军:网友您好!自2019年12月起,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由其失业前最后参保地经办机构发放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发放期不超过12个月。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犯罪人员是否属于就业困难人员。
请问,犯罪人员因为有了前科案底,而不能就业,是否属于就业困难人员。

辛广军:网友您好!我市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为:  具有本市户籍或在本市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且在当地用人单位连续参加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不含补缴月数),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进行失业登记的下列城乡劳动者,可申请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  (一)城镇大龄失业人员。是指女性年满40周岁、男性年满50周岁且连续失业6个月(含6个月)以上的城镇失业人员。  (二)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中的失业人员。是指家庭成员中无一人就业,且无经营性、投资性收入的城镇居民家庭中的失业人员。  (三)抚养未成年子女单亲家庭中的失业人员。是指持有离婚或丧偶证明,其抚养的未成年子女年龄在18周岁以下且未实现正规就业的失业人员。  (四)连续失业一年以上的失业人员。是指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连续登记失业1年以上的人员。  (五)农村大龄失业人员。是指外出就业且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返乡农民工,以及因国家征地失去土地或家庭人均耕地不足0.3亩的人员中,女性年满40周岁、男性年满50周岁的失业人员。  (六)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成员中的失业人员。是指女满16至40周岁、男满16至50周岁,年人均收入在当地平均水平50%以下,且无人在二、三产业就业的农村家庭中的失业人员。  (七)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失业人员。是指持有民政部门核发的低保证明的失业人员。  (八)残疾失业人员。是指持有残联部门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失业人员。  (九)脱贫享受政策人口。是指纳入信息系统管理的脱贫享受政策人口。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事业单位职工办理病退手续的步骤
青岛事业单位职工大病,办理病退的具体程序和具体步骤是怎样的?谢谢。

辛广军:网友您好。经劳动鉴定部门鉴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如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且工作年限满10年的,可以办理病退。符合病退条件人员,退休手续由职工所在单位按人事管理权限办理。感谢您的参与。

结束语

辛广军:感谢“民生在线”提供了这个机会,与广大网民朋友进行交流,刚才有许多网民朋友反映了有关问题,也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建议,表明了大家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们表示诚挚谢意!也竭诚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心我们的工作。限于时间,今天的问题不能一一解答,我们一定把问题带回去,逐一进行研究落实,尽快提出办理意见和相关建议。最后,再次感谢网民朋友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相应的措施,推动我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谢谢大家!

“民生在线”下期预告

网谈单位: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谈时间:12月23日(周四)下午2:30—4:00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再现影响力、传播力 青岛新闻网作品荣获"青岛网络盛典"大奖

2021-12-21    青岛新闻网

直播:网聚正能量,温暖一座城!2021青岛网络盛典

2021-12-21   

青岛城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宋秀红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1-12-21    清廉之岛

青岛北站片区又有大动作!"海信慧湾"规划公示 占地1.1平方公里

2021-12-21    青岛新闻网

连发2条公告!本月底截止,青岛人抓紧办

2021-12-21    青岛日报

省总工会表彰!青岛1人获评“齐鲁大工匠”,4人获评“齐鲁工匠”

2021-12-2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出台! 青岛市农贸市场专项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2021-12-21    大众网·海报新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17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