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总投资337亿元的40个项目集中开工!青岛西海岸新区:澎湃新动能 冲刺四季度

2021-10-14 22:48    大众日报

◆新区4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37亿元,涉及“四新”经济、现代海洋等领域

◆西海岸将全力推进1578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

澎湃新动能 冲刺四季度

10月13日,胶州湾畔,秋高气爽,第一铲建设热土被挥撒在王台大地上。

青岛市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当天举行。活动采用主——分会场形式,主会场设在西海岸新区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项目现场,位于西海岸项目建设“主战场”的最前沿,与会者攻坚冲刺、时不我待的感受更直接、更强烈。

全市总投资1523.8亿元的185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项目落地年”总攻的号角。其中西海岸新区集中开工项目40个,总投资337亿元,项目数量居全市第一。攻坚四季度,西海岸新区将借此东风,紧扣国家战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过程推动项目建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全力打造青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示范引领区。

动员令从这里振奋新区

“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全力打造青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示范引领区”——在京东方物联网解决方案展区,入口处的标语格外醒目。

当市委书记陆治原在主会场宣布“青岛市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时,现场汽笛长鸣、掌声雷动。现场挖掘机扬起雄壮的机械手臂铲下第一铲土撒向奠基石,工人师傅们精神抖擞,挖掘机、工程车等整装待发。

此次项目集中开工,既是青岛实施“项目落地年”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也是推进项目建设的新起点。西海岸新区是此次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主会场,集中开工项目数量居全市第一,将助推新区加快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

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和全市“项目落地年”部署要求,把“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强化大项目引领、链接全球资源,全力推进总投资7929亿元的1578个在建项目。

回望成绩,1-8月份,新区新开工项目517个,引进总投资1944亿元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9个,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6个。放眼全年,新区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四新”经济、总部经济、现代海洋等多个重点领域,涵盖新区着重打造的海洋生物医药、影视文化、智能家电等9条重点产业链。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载体。今年以来,一个个大项目落地新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后劲足,为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而今聚焦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任务书已下达,时间表已明确,路线图已明晰!

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孙永红作表态发言时表示,西海岸新区将以此次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新区1578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为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西海岸力量、展现西海岸担当。

新动能从这里开始蓄积

一个新的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发力“四新”经济,都需要具有硬实力的“大项目”。

集中开工会场所在的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项目,是青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中的“龙头”项目,占地约800亩,总投资规模达81.7亿元,由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既是京东方实现物联网转型战略的关键一步,也是新区“强芯扩屏”的重要举措,彻底打破山东省显示面板领域缺少龙头项目支撑的局面,是青岛“振芯、铸魂、补面”、加速打造“芯屏产业”、提升产业层级、转换发展动能的关键落子。

该项目将建全球最大的移动显示模组单体工厂,主要生产手机屏幕、Pad显示屏幕、笔记本电脑显示屏幕等移动显示系统用平板显示器,后续将延伸手机整机及设备自制业务,预计2023年开始投产,将实现年产各尺寸显示模组约1.5亿片,形成以此项目为龙头的光电显示产业集群,推动“芯屏产业”破局起势。

无独有偶,10月10日,同样在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青岛首个光电显示产业园中南高科·芯海林·青岛光电产业园项目奠基,项目总投资35亿元,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强芯扩屏”的重点项目,配合京东方等龙头项目,延伸光电产业链条,打造中国北方半导体和光电显示高地。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后天的发展,今天的投资不仅影响着当下经济增长,也决定着未来的产业结构和发展后劲。

今年以来,新区积极从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维度寻找突破口,聚力抢占“四新”赛道,培育壮大新动能,包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成为新的增长极。在新区,“四新”企业不仅如雨后春笋般“长”了起来,还像竹子拔节般“壮”了起来:新区现有“四新”企业702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74家,战略性新兴企业106家,服务业企业222家。

新愿景从这里孕育生长

项目开工只是起点,早日投产达效才是目的。

在西海岸新区,一粒粒重大项目的“种子”已经播下,需要用实干的汗水来浇灌、用奋斗的精神来呵护。这些项目的建设,为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孕育了新动能。

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在讲话中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高质量发展项目论业绩”的鲜明导向,崇尚实干、注重实绩、不务虚功,加快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西海岸新区将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天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项目顺利开工,正式由筹划期转移到建设期,这是一个新的起点,项目组全体同仁将充分发扬京东方人的优良传统,全力推进项目按时封顶,如期投产,成功运营,早日盈利。”京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陈炎顺表示,未来京东方将努力通过该项目的成功运营,持续创造和激发产能,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奋战四季度,打赢“十四五”开局收官战,要求西海岸新区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实施好辖区内的项目推进计划。孙永红作表态发言时表示,西海岸新区将在项目建设一线检验干部、评价干部、识别干部,以优质的营商环境、精准科学的专业服务,推动西海岸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新区将加强对已签约尚未注册、已注册尚未开工项目的跟进服务,通过土地、配套等保障机制让项目进得来、落得下、留得住、长得快。以此次重大项目开工为契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好收官战。青岛西海岸报/西海岸新闻网记者 李涛 陈蔚 通讯员 薛学江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全世界都在纪念这个日子!先行一步的青岛深谙其意,正以此标注城市新高度

2021-10-14    青报观象山

探访青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现场:从登记到接种两分钟完成

2021-10-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注意!青岛这些区市可以预约接种加强针啦 附具体地址电话

2021-10-14    青岛早报

阵雨+大风+降温!青岛发布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 明天最低温14℃

2021-10-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市2021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在城阳举办

2021-10-14    青岛新闻网

政银企携手巧解企业燃"煤"之急 平度市实现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2021-10-14    青岛新闻网

公益齐行动·社区有温度 李村街道东山社区举办公益服务大集

2021-10-14    青岛新闻网

抢先试乘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 带你体验6分钟过海!

2021-10-14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