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校企合作加速培养智能制造人才 青岛市技师学院力推“新型学徒制”

2021-09-29 18:04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刘艳玲、通讯员梁丽菊)在国家产业转型发展的背景下,智能制造业加速发展,究竟如何培养一大批具有真才实学、工匠精神的产业工人,成为摆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面前的一道难题。毫无疑问,深化产教融合,搭建校企合作新平台,加快人才培育升级,已经成为人才培养“新引擎”。

昨天下午,青岛市技师学院与青岛昊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在青岛市技师学院正式开班,青岛市技师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魏峰;青岛市技师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崔桂发;昊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陈志华以及部分教师、学生、企业员工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此次培训开班标志着青岛昊川科技公司与技师学院在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有力推进了企业职工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拓宽了技能人才培养的渠道,开启联合培养工业机器人高级技能人才的新篇章。

校企深度合作  全力培养工业机器人高级技能人才

企业新型学徒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训模式,为企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这是国家承袭学徒传承方式、培养职业技能人才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

本次与青岛昊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设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就是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等方面做出有益探索与实践。据了解,本次培训班共培养转岗学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14人,培养期一年。

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现制造强国

新时代新征程。在国家产业转型发展的背景下,青岛昊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工业机器人、物联网设备等科研新体制,为每一位用户量身打造自己需要的新型智能高端系列产品。面对大量的人才缺口,急需相应的人才投身一线。因此,部分技工员工转岗实训迫在眉睫,必须通过培训相应工业机器人电工知识、机械系统装调、电气系统装调、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与编程调试等内容,突破人才瓶颈。

青岛昊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陈志华动情地说:“在青岛市技师学院大力运作与支持下,企校联合开展的高端领域紧缺资格工种——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正式开班,这是公司“人才兴企”战略的关键一步。”青岛市技师学院建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和180多个实验实训室,实训面积近4万平方米,深耕于工业机器人人才培养,拥有先进的实训硬件设备。

昊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技师学院联合培养工业机器人高级技能人才,共同探索出一条新路径。采用“双师带徒”,每名学徒配备两名导师,分别由企业内符合导师资质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导师,青岛市技师学院具有相应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的专职教师担任专职导师,推行“工学结合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将“学习”与“工作”相结合培养模式,从而达到提升员工在新型岗位的专业知识、操作技能、职业素养等多方面的技能水平;让每一位员工能够真正的“站得稳、留得住、走得远”。

企校双师联合培养  企校双制、工学一体升级培养体系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工业机器人行业大热,工业机器人技术在多个行业领域中都有涉及,包括汽车制造、3C电子制造、五金制造、陶瓷卫浴、物流运输等各个行业都已经用工业机器人替代人力。智能制造已经是大势所趋,未来十年85%以上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工业生产将逐渐被智能工厂取代。”学徒代表沈洪桥深有感触地说,面对公司生产的产品类型逐步转向人工智能产品,工业机器人的操作平台,工业机器人应用平台销量持续攀升,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人才短缺,高质量培训更是迫在眉睫。

为了提升企业员工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能力,青岛市技师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培训工作的推进落实,精心为学员们策划组织培训。凭借自身优势,针对每个学员分别制定相应完善的教学资源包,在结合企业转型升级对技能人才培训需求的基础上,从企业、学徒、岗位三个方面进行培训需求分析,组织校企双方共同对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研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新型学徒制培训实施方案及培训教学计划。与此同时,结合企业生产管理和学徒工作生活的实际情况,探索采取弹性学制、建立双导师联合管理制,保证教学大纲全面有效落实,全面提升学徒的核心素质为学员培训保驾护航。

青岛市技师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魏峰表示,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培训部门经过细致的课程安排、组织阵容强大的师资队伍、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通过企业学校导师三者结合,相信新型学徒制培训项目会促进企业发展。他鼓励培训班学员要认真学习,努力实践,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期待着通过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项目,让企业推选的优秀师傅能够带出优秀的徒弟,学校与企业的又一次创新性合作,共同开启新型产业工人培养的新阶段。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全国先进!青岛249家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荣获全国“节约型机关”称号

2021-09-29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喜迎国庆,青岛街头处处飘扬“中国红”

2021-09-29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把握新机遇 2021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在青成功举办

2021-09-29    青岛新闻网

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共话合作 JHD中国总部落地青岛

2021-09-29    青岛新闻网

奥运冠军陈梦亮相与球迷亲切互动 休闲时光爱喝茶、爱护肤

2021-09-29    青岛新闻网

青岛科技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于本亮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1-09-29    清廉之岛

把握新机遇 2021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在青成功举办

2021-09-29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原副大队长丛雅琳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2021-09-29    ​清廉之岛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