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燃成一道光,照亮前行路——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中学薛桂华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29 14:13    青岛市教育学会

日前,青岛市教育学会开展“岛城教师一日工作纪实”活动,纪录岛城一线普通教师的常规工作,客观全面地展示教师们真实的工作生活,促进家校形成教育合力。

今天,让我们走近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中学的薛桂华老师,用镜头记录一位普通班主任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燃成一道光  照亮前行路

薛桂华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中学的一名普通老师兼班主任,1998年参加工作,今年是薛老师从教的第24个年头,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第19个年头。

6:30左右,和平时一样,薛老师每天都是早早到校,先去餐厅吃饭,然后早早来到教室,开窗通风,把空调调到合适的温度,给学生打好温水,为学生提前做好服务,迎接同学们的到来。

7:15,本周是薛老师所带802班的学生校园值周,薛老师要督促学生到岗值周。

7:20,同学们陆续开始进教室了,薛老师给学生测体温,督促学生值日,电子白板展示早读任务,周三是英语早读,薛老师不停地巡视督促,纠正发音,郎朗的读书声在教室里回荡。

7:50,早读结束,薛老师督促学生开始上交家庭作业。

8:00,第一节课开始,802班上物理,薛老师直接在教室里批改作业,时不时督促个别学生认真听讲,及时记笔记。

8:45,第一节课结束,薛老师根据作业批改情况及时找学生谈话。薛老师担任八年级4个班的生物课教学任务,作业做到全批全改。课间成了她最忙的时刻,她根据筛选出来的各个学生的不同情况,把学生分成若干个补差小组,每组学生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分别对待。

她诲人不倦,她一丝不苟,真正践行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8:55,第二节课开始,薛老师要去803班上生物课,按照进度,本节课要进行第二章第一节《动物的运动》的学习。薛老师自制了教具在课堂上展示。她不仅要孩子们在课间喜欢她,她更想让同学们喜欢她的课堂,她要让同学们享受生物课堂。灵活的教法,多彩的现代媒体教学,她竭尽全力,演绎着生动活泼的课堂。

9:40,课间操,薛老师从803班下课,匆匆进入802班,先督促同学们做眼保健操,然后整队,带领同学们一起去操场跳啦啦操。秋高气爽,薛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在操场上感受太阳的满腔热情。

10:05,同学们回到教室,薛老师边督促同学们课前准备,边看着同学们的课间安全,真可谓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10:10,第三节课开始,薛老师顾不上喝口水,马上奔赴804班上生物课。

11:05,第四节是802班的英语课,薛老师驻班听课,观察同学们的英语课堂表现,同时通过微信家校群反馈同学们的各科家庭作业完成情况。

11:50,组织同学们去餐厅就餐。为协助学校打造无声餐厅这一靓丽的校园名片,薛老师总是在学生都安静的开始进餐后才一路小跑去就餐。此时离午自习时间还剩20分钟时间。

12:20,饭后测体温,和学生一起午自习,半小时后陪学生午休。作为班主任,她是班级的“管家婆”,事无巨细,事事关己。她爱生如子,无微不至,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薛妈妈。

13:30,校内教研活动,和要出课的老师一起磨课。

14:25--16:10,听评校内同科老师的展示课,然后集体备课。薛老师曾先后出示过区级、市级公开课以及市级名师开放课,但是依然潜心教研,积极参加校内集体备课,毫无保留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在其他老师的教研课上,薛老师虚心听课,课后热心指导,倾囊相授。用她自己的话说:只有大家共同进步了,水涨船高,我才能更进一步!”

16:20,新学期的第一次选修课开始了。薛老师积极响应学校提出的“让每一名学生都发光”的办学宗旨,利用课余时间,她执笔主编了《校园植物赏析与培育》的校本培训教材,并开设了“校园植物赏析与培育”的选课走班,带领学生认识校园植物命名,做植物标本,引导学生学以致用。

17:05,马上就要放学了,薛老师督促值周同学到岗值周,嘱咐不参加托管的同学们带好随身物品,嘱咐乘公交车车的同学注意安全,然后把家长来接的同学一个一个送走。

17:15,课后校内托管服务时间到了,薛老师抱着作业,来到教室,继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18:10,参加课后校内托管服务的同学们陆陆续续被接走。薛老师回到教室,开始防疫消毒工作。

18:40,夜色渐浓,华灯初上,薛老师确认关闭所有水电后,亦是归心似箭。

班主任是家校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学校教育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晚上,薛老师还要通过电话或微信和个别学生家长交流,帮助家长及时了解自己孩子当天在学校的表现,同时传授给家长一些家庭教育的合理化建议,为孩子进一步的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教以来,薛桂华老师先后出示过区级、市级公开课,市级名师开放课,区级优质课比赛一等奖;荣获区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所带班集体先后荣获区级、市级优秀班集体;多次荣获市级省级优秀辅导员称号,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一篇。荣誉的取得源自薛老师孜孜不倦的进取。

薛桂华老师从师范院校毕业后就一直在灵山卫中学任教。薛老师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梦想实现,她很快乐,很充实,虽然班主任工作很累,很辛苦,但她累并快乐着。23年弹指一挥,薛老师真的深深地热爱着灵山卫中学这方净土如,这里承载了薛老师的青春和奋斗,每当看着一批批可爱的孩子从这里展翅高飞,她无比幸福。本着“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理念和“让每一名学生都发光”的办学宗旨,她将一如既往地有一分光发一分热,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强,区市必须强!十个区市“标注”新高度,压上新担子!

2021-09-29    青报观象山

市长率队,连续开展3场调研,现场督办群众“急难愁盼”

2021-09-29    青报观象山

“把脉”桥梁安全 李沧对6座桥梁开展静载测试

2021-09-29    青岛新闻网

评论有奖|聊聊让我们念念不忘的动漫人物 赢漫展门票

2021-09-29    青岛新闻网

北京、上海、深圳也要停电?官方回应来了!

2021-09-29    中国新闻网

福建263例病毒完整基因组序列均为德尔塔变异株 均属于同一传播链

2021-09-29    央视新闻

2021“红心向党”抖音快手短视频大赛举行颁奖典礼

2021-09-2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将在西海岸新区举办 这位“机械战警”医生火了

2021-09-2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