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累并快乐着坚守在教育一线——青岛格兰德小学隋婷婷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26 15:32    青岛市教育学会


日前,格兰德小学积极相应青岛市教育学会开展的“岛城教师一日工作纪实”活动,纪录岛城一线普通教师的常规工作,客观全面地向社会展示格兰德教师们真实的工作生活,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近一年级班主任隋婷婷老师的日常工作生活,感受阳光下最光荣职业背后的不易、劳累但又洋溢着幸福的一天吧!

在我心中,教育是世界上最幸福却也最困难的事业,成为人类灵魂工程师需要我们夯实自身技能的同时不断学习成长,树立终身学习意识。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我们教育孩子的时候,也在教育自己并检验自己的人格。所以,从事教育是一件幸事,也是一段修行,在日复一日的教育教学工作当中,我们和可爱的孩子们一起成长着。

新学期的工作已经开始两周了,一如既往的充实和繁忙。最近几周的工作日里,每天早上5:20闹钟都会准时把我叫醒,我一直认为要求孩子们有饱满的精神和整齐的装束进校园,老师们首先要当好榜样,就像格兰德2号楼的墙壁上的那句话“要求教师做到的,学生必须做到”,因此虽然每天早上没有时间化妆,但我一定会保证自己有半小时时间换上干净整齐的工作服,整理好头发,拿齐自己的电脑和物品,之后才开车往学校的方向出发。在去往学校的路上,有碎片化的时间我就开始梳理当天的待办事项和工作任务,确保工作能够高效展开且没有疏漏。

一般我到达学校是在早上6:45左右,打卡之后是十分钟的早饭时间,之后便和同事一边交流班级里的情况一边往办公室走去。在孩子们7:30到校之前,班主任老师们往往有二十分钟时间可以处理一下手头的工作,之后7:30左右大家便十分有默契的进入各自的班级,给学生测量体温填写健康卡,之后便开始组织早到校的学生进行晨诵了。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认为晨诵是带领孩子们打开一天能量的关键,这直接影响到孩子一整天的学习生活状态,因此我会选择贴合本周教学目标的英文歌曲带领孩子们一起唱跳,这也是低段孩子们最喜欢的晨诵方式。

我的英语课程一般是在上午或下午的中间时段,低段的孩子注意力时间有限,比较容易疲劳,如何在激发孩子兴趣的同时保证教学重难点落地就是我每一节课最关注的的事情。每节英语课上,我都会走进孩子们中间,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做游戏,一起小组探究,把语言学习变成了最开心和值得期待的事情。

除了英语课程以外,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还需要给孩子们上班会课以及道德法治课,这些课程也十足重要,尤其是对低段孩子们养成良好常规和行为习惯至关重要。在课堂上,我会带着孩子们一起讨论,一起制定班级规则和运行机制,提升班集体凝聚力。

除此之外,作为低段班主任,开学以来除了有课、教研等时间其他空余时间我都待在教室陪伴着孩子们,每个课间都在班里听一听孩子们上节课的趣事,帮助孩子们解答疑惑梳理问题,同时提醒孩子们喝水、如厕,也是在保证学生的课间秩序和课前准备。

每天10:00音乐响起的时候,我会提前在班级门口等待孩子们整队,带领孩子们到操场进行阳光体育活动。跳绳、做操、八段锦、校舞,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让孩子们开心不已,而我需要做的就是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同时跟他们一起运动,融入到孩子们中间。

每天的10:20和14:40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点,那便是孩子们的加餐时间。营养补充有助于孩子们更好的学习,所以在这两个时间段我会带领孩子们洗手消毒,发放加餐,之后引导学生将桌面收拾干净,迅速做好接下来的课堂准备。

除了加餐之外,每天11:50都是我带领孩子们去食堂吃饭的时间。孩子们需要洗手消毒并戴好口罩,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进食堂,打饭,诵感恩词,用餐并光盘,之后有序离开食堂回到教室。除了活动之外,这段时间是孩子们记作业、测体温、整理书橱的时间。可别小看这十几分钟的时间,随着孩子们效率的提高,已经能够为下午的课程做好充分准备啦!

下午的课程在铃声之后如期开始,一般下午第一二节的课程之后,我还会有任教班级的自习课,带着孩子们做练习巩固当天所学知识。从下午12:50午读结束一直到放学前的体育活动和劳动课时间,我从来没有回过办公室,一直是在自己教学的班级里,解答问题并监督常规,保证孩子在下午困倦的情况下也能照常开展学习活动。

每天15:50的铃声响起,我和其他班主任们都会准时进入班级,组织部分学生打扫卫生并收拾书包,另一部分孩子于此同时拥有自己的活动时间。家长们在此时间段已经在校门口聚集,如何准时且安全将孩子们带出学校放学也是一门大学问。学校采用错峰放学,但校门口接孩子心切的家长们会给放学队伍行进带来困难。开学之初我就提前跟家长们形成了默契,班级带出学校之后需要走到规定位置才可以停下,孩子们需要一起向右转跟老师鞠躬再见,并且找到父母之后需要跟老师报备才可以离开。这些细节虽然琐碎,但是对低年级班主任们来说尤为重要。

在16:30回到办公室之后,一天工作并没有结束。集体教师会议、批改当日练习、打扫教室卫生、备课反思、与家长一一沟通孩子情况、在班级群里发送提醒事项……一般这些琐碎的工作会持续两个小时左右。但是,虽然繁忙和充实,我还是喜欢把工作的事情在学校处理好,之后再收拾东西开车回家。

每天,完成所有工作之后,我离开学校的时候一般会很晚,到晚上19:30甚至20:00是学期开始这段时间的常态,但是看到其他办公室里面亮着的灯,我知道为了孩子们能有更好的学习效果,老师们尤其是班主任老师们都在默默无闻的努力着和付出着。

这就是我平凡而又真实的班主任工作的一天,也是学校班主任老师们一日工作的缩影,我们在不同的班级里进行着相似的付出,为了教师这份职业,为了可爱的孩子们,为了家长能够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会不忘初心,背负使命,累并快乐着坚守在教育一线,为了孩子的绽放和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沪上取经”双向赋能 青岛书写接力实训新故事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政务

“青岛制造”增势明显!前8个月全市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0%

2021-09-2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专访殷连刚:业精于勤在沪“取经” 硕果累累回青建功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政务

下月起执行!山东公布最低工资标准,青岛最低工资……

2021-09-26    山东省政府网站

国庆期间高速免费!这些时段拥堵高峰 假期出行注意避堵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9月25日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2021-09-26    健康山东

青岛这个老厂改造项目规划变更 位置绝佳 建两栋住宅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山东科技大学附属学校来了!系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