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她与阿尔茨海默病斗争多年 “比起恐惧 我们能做的更多”

2021-09-23 05:0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徐斌)

“我感觉我的叶子好像掉光了……我再也没有栖息之地了。”这是电影《困在时间里的父亲》里,主人公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后最真实的感受。阿尔茨海默病(AD),最常见的老年痴呆。全球约有5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而我国就有1000万,数量居全球之首,预计到2050年,我国这一数字将突破4000万。

目睹一个理智的成人逐渐衰退成一个婴孩,从奋力抗击到坦然接受缓慢的死亡,病程不可逆、无法治愈,让每个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家庭深感痛心与无奈。“比起恐惧,我们能做的更多。”作为与阿尔茨海默病斗争多年的神经内科专家,青岛市市立医院脑科中心主任谭兰表示,种种研究表明该病症是可防可控的,2020年,她带领的团队联合国内外多个研究团队,制定出全球首个阿尔茨海默病(AD)循证预防国际指南,提出了21条宝贵的防病意见。在她看来,大众对阿尔茨海默病“早防早治”的认知是至关重要的。

年龄越大 发病率越高

“今年是哪一年?”“你多少岁了?”“你现在在哪?”三板斧问完,面对老人茫然的眼神以及尴尬的笑容,计算题开始了。“100减7等于几?”“九十,三。”“再减七。”“八十……”在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的记忆门诊里,这是脑科中心主任谭兰工作中经常出现的场景。这些挣扎于百十位数加减法的老人们,以前可能是老师、会计、工程师,或者是随口就能计算出精确到分的找零数目的菜场老板。

从最开始“忘关煤气、找不着东西”,慢慢发展成“不认人、找不到回家的路”等记忆力、认知力减退的现象,还会有情绪上的改变,多疑、激烈、不稳定。随着时间的推移,丧失自理能力,只能卧床。“最后合并其他并发症而离去,自然病程可能就是6、7年左右。”谭兰缓缓描述着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整个发病过程。

“这是一个随着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的疾病。”据谭兰介绍,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65岁及以上老年人。“当到了60岁,人群中发病率大约是6%-8%,到了70岁就超过了10%,到80岁能达到15%-20%,而到90岁发病率会增至40%。”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重,阿尔茨海默病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老年人最重要的健康威胁之一。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就显得至关重要,谭兰说。

征兆隐匿 我市初筛显示8%老年人有痴呆风险

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老年痴呆症,约占整个痴呆类型的60%,但在临床上,最终被确诊的老人们,起初却很难意识到自己的患病。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记忆力变差”可能是一种疾病,更多的诉求是希望医生能够解决胸闷、睡眠不好、腰疼——这些往往被单纯地认为是衰老的衍生品。衰老的症状和阿尔茨海默病状在一些程度上重合,加大了早期发现的难度。

为了进一步改善这种情况,2021年,青岛市疾控中心在全市10区市建立11个筛查点,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失能失智早期风险筛查和健康干预服务。各筛查点使用国际通用的“简易精神状态量表”(MMSE)进行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筛查,对每位老年人实施一对一服务。量表共30个小题,评估的认知领域包括;时间定向力、地点定向力、即刻回忆、延迟回忆、注意力和计算能力、语言功能(命名、复述、阅读、书写、理解)、视空间觉能力。量表内容简练,测定时间短,适用于基层社区大范围早期失智筛查,能快速识别老年人认知功能方面出现的障碍,发现高危人群,进行健康预警,提示老年人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当老人疑有进展迅速的痴呆时,就会被建议前往神经科门诊进行下一步的检查和诊断,包括脑脊液检测和神经影像检查。

今年4月到8月,全市已完成有效筛查1586例,初步筛查结果显示,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认知功能受损有痴呆风险的检出率为8%,其中80岁及以上达到18.3%,女性检出率高于男性,农村地区高于城市。

20年前埋下隐患 早防早治至关重要

很多人将阿尔茨海默病称为一场“漫长的死亡”,但事实也并非如此令人沮丧。“尽管阿尔茨海默病的进程是不可逆的,但及时有效的治疗也能很好延缓、管控病情。”在该领域深耕几十年的谭兰告诉记者,这绝不是一场注定失败的战斗。

经过临床研究,目前有很多药物被证实能减缓病程进展,近年来,部分药品还被纳入国家药物集采范围内,原本几十元一片的药物,现在平均下来几毛钱就能买到,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好好治疗,加上家庭的关照,就能延缓病情,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也能提高这些家庭的生活质量,更是提高整个社会的生活质量。”

在谭兰看来,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疾病一样,都是可防可控的,而现在首要的任务就是提高全民的防控意识。“这个病不是突然就得上的,是在脑内慢慢形成的,一般在20年前甚至更早前就有了变化,所以在年轻的时候大家就要开始预防。”为此,谭兰带领着团队也做了很多研究工作,并在2020年,联合国内外多个研究团队,制定出全球首个AD循证预防国际指南,提出了21条宝贵的防病意见。更直观地告诉大众哪些是应该做的,哪些是不应该做的。“这些年,我们还在继续进行病因的研究,寻找新的治疗靶点,也期待我们的研究能带来新的好消息。”谭兰充满信心地说。

【相关链接】重磅!全球首个AD循证预防国际指南诞生

青岛市市立医院脑科中心谭兰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的一线临床工作和科学研究,从国家慢病防治的重大需求出发,建立了一支优秀的临床研究团队和规范化的临床样本库,围绕老年痴呆的发病机制、诊治新策略及其转化、精准医学研究进行了深入探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学术成果。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郁金泰教授临床研究团队联合包括青岛大学青岛市立医院谭兰教授在内的国内外多个研究团队,对现有研究证据进行系统回顾和荟萃分析,制定了全球首个AD循证预防国际指南,该指南对AD预防策略的制定有重大意义,相关研究成果于2020年发表于国际顶尖杂志《英国医学杂志》子刊《神经学,神经外科学与精神病学杂志》,并被BMJ出版社选为媒体发布,向全球5000家国际媒体发布此项研究结果,引起了国际医学界的广泛关注。

据悉,研究历时五年余,从44676项研究中选择纳入符合标准的243个观察性前瞻性研究和153个随机对照试验,对104个可干预影响因素和11项干预措施进行系统研究和荟萃分析,并且依据推荐分级的评估、制定与评价标准制定了循证医学的证据级别和推荐等级:证据级别分为A级证据> B级证据> C级证据;相关干预的推荐等级分为:I级推荐(强烈推荐),II级推荐(弱推荐)和III级推荐(不推荐)。最终根据循证医学标准,制定了AD的预防指南,形成了21条推荐意见。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最新发布!青岛 特大城市

2021-09-23    澎湃新闻

新一轮大范围降雨在路上!青岛23日、24日两天云量增多 气温变化不大

2021-09-23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青岛地铁集团董事长张建刚9月23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1-09-22   

考生注意!报名军队招飞 预估高考成绩应不低于特招线

2021-09-23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测绘时间压缩三分之一!我市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多测合一”

2021-09-23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青岛这一商住地块规划调整 小区出入口、建筑间距、停车位等均有变更

2021-09-23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技术赋能城市发展!青岛智慧城市建设经验亮相2021“喀山数字周”国际论坛

2021-09-23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智慧就业”新生态!西海岸交出亮眼“就业成绩单”

2021-09-23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