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青岛七中房璐璐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22 16:18    青岛市教育学会


日前,青岛市教育学会开展“岛城教师一日工作纪实”活动,纪录岛城一线普通教师的常规工作,客观全面地展示教师们真实的工作生活,促进家校形成教育合力。今天,让我们走近山东省青岛第七中学的房璐璐老师,看看她作为一名普通一线教师忙碌的一天。

房璐璐,中共党员,市南区优秀教师、教学能手,从教18年,班主任龄16年,现任初一级部级部长、初一语文集备组长、初一1班班主任,担任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一个初三学生的妈妈。

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老师对学生的影响足以雕刻灵魂,渗透内心。对于初中的青涩少年而言,陪伴在他们身边的老师,一直都是值得尊敬和感恩的人。

身为一名初三学生的妈妈,房老师每天5:30起床为女儿准备早饭, 6:30便带着女儿出门。迎着灿烂的朝阳,伴着怡人的海风,房老师于7:10踏入美丽的校园,开启了新的一天。去食堂匆匆取完早餐后,来不及吃就直奔教室,组织学生收交作业、安排早读,了解个别学生未完成作业原因。7:35,早自习开始,在房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的朗朗读书声飘出教室,悦耳动听。8:00,上课铃响起,房老师继续站在七年级(1)班的讲台上,带领孩子们开启了新一天的语文学习。9:40,第二节下课铃再次响起,房老师走出七年级(2)班的教室,带领1班的学生到操场进行课间活动。

10:10,在经历了大课间活动后,房老师和初一另外五位语文老师在会议室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集体备课。备课过程中,房老师突然接到任务,需要组织级部老师们在承诺书上签字,于是,房老师便在集备完成后,奔走于初一各教师办公室,组织教师阅读承诺书并签字。

忙碌一上午后,12:00,房老师进班组织学生测量体温、吃午餐,等学生正常开餐后,才匆忙吃饭,然后又组织学生送餐盒。12:40,午休开始,学生们在安静地睡觉,而房老师则借着微弱的光赶批作业。

“双减”政策出台,意味着我们教师要想方设法引导学生找到学习乐趣,当他们的内驱力被激发,学习就会变得轻松,也会主动向课外延伸,拓展知识广度。下午,忙完班里的一切,房老师开始在办公室备课、接听家长电话、完成政教处、教导处各项通知。

16:20,下午第四节自习,房老师准时来到班里,总结一天的班级表现。17:05,组织放学,房老师亲自带队将学生送至校门口接送点。17:15-18:00,是校内课后服务时间,各班学生进行自习,房老师在教室内维持自习纪律。18:00课后服务结束,房老师在组织学生离校后,才带着自己上初三的女儿离校,结束满满一天的工作,回家。

19:00,房老师和女儿到家, 19:30以后,才吃上晚饭,吃饭过程中又接听了家长电话,等放下电话,饭菜已凉。饭后,又一边批阅作文一边陪女儿写作业,女儿睡后再忙忙家务, 时针指到23:00,房老师才入睡。

而这,只是房老师众多工作日中平凡的一天,房老师也只是教师队伍中普通的一员,但正是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无私奉献,完成了教育的初心与使命。一截短短粉笔,勾画着学海的浩大;一方窄窄讲台,搭起通向真理的桥梁;一叠厚厚备课本,写满无尽的付出……

让我们对敬爱的老师们,衷心说一声:“老师,您辛苦啦!”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疾控紧急提醒 以下人员及时报备 市民牢记防疫不放松

2021-09-22    青岛新闻网

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名单公布 青岛市黄岛区在列

2021-09-22    青岛新闻网

亚洲杯专业足球场有新消息!城阳区这些地块规划变更

2021-09-22    青岛新闻网

视频:奥帆中心护栏石墩受损 当即展开维修已拉起警戒线

2021-09-22    青岛新闻网

青岛端掉一"套路骗"犯罪团伙 100多名老年人上当受骗

2021-09-22    青岛新闻网

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5例

2021-09-22    黑龙江卫健委网站

青岛地铁集团董事长张建刚9月23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1-09-22   

哈尔滨:全市将进行核酸检测

2021-09-22    @哈尔滨电视台哈尔滨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