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尽己所能,立身达人——青岛崂山区第三中学王晓琳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22 15:13    青岛市教育学会

“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王晓琳老师如是说。

   王老师是青岛市崂山区第三中学的一位语文老师,兼任学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和七年级级部主任。每天早晨,她总是七点之前出现在学校里,然后在七点二十前连着跑两栋楼三个级部,上上下下九层楼,巡视全校30个班级。她注重卫生、桌椅摆放等基本常规,进入班级,还会与班主任简单交流,如同在疫情期间完成大量稳定学生身心的工作一样,王老师每天都要重复这样的常规检查,来给新的一天开个好头。

   七点二十之后,作为语文老师,她组织学生上语文早读,一天的教学工作就此开始。

   开学初恰巧七年级进行习惯养成训练,处理完七年级的训练事务,王老师利用课间操见缝插针,召集八九年级班主任开班主任会,反馈问题布置近期工作。

会议刚结束,上课铃声响起,王老师快步走进教室,和孩子们一起探索语文的妙趣。课下除了批改作业还要召开部门工作协调会,确保部门内工作互相配合。因为只有减少重复无效工作,才能切切实实给老师减负。

做人有原则,做事有方法,王老师以培育学生正气,为一线教学老师减负为宗旨,所带过的班级班风纯正,有很强的集体凝聚力,同学之间相处融洽。做年级工作后她所带的年级秩序井然、学风端正,成绩稳步上升。她也连年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教师”。

午间,王老师召集了学生干部,对其进行工作培训。她注重对学生主动性的培养,把每个学生都看作自己的助手,很多教学和年级班级管理工作,她都大胆地放手让学生自主完成,让学生在为集体承担责任的过程中,培养起主人翁意识,将育人立人渗透到方方面面。

下午六点,校内托管结束时,总能在校园雕塑前看到王老师送学生放学的身影,当学生们都平安离校后,王老师才回到办公室,处理一天剩余工作。早七晚七,似乎成了她工作的常态。

“我是因为喜欢才选择做教师这一行,选择我喜欢的,坚持我选择的。在我看来,班级中形形色色,能力水平千差万别的孩子,就是盛开在不同季节的花朵,就是成熟于不同时间的果实。我能做的,就是通过我的努力,他们有所发展,各得其所,各有所长。我努力教他们知识,也教他们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让王晓琳老师对付出无怨无悔。因为有爱,她在前行的路上步伐坚定;爱,让她收获了理解和信任,收获了尊重和幸福。

日复一日的艰苦努力、爱的付出与责任的担当,换来了丰收的硕果:参加工作20年来,王老师教学成绩优异,所带的班级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先进班集体、崂山区先进班集体、崂山区红旗团支部。她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校优秀教师,还被评为青岛市优秀班主任、崂山区优秀教师、崂山区教学能手。

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王晓琳老师捧着一颗心来,在教育这条路上呕心沥血,在教给学生知识之外,更多的是想着学生一生的发展,教孩子三年,想孩子一生,以“立人”为核心的教育理念,融合在崂山三中“理解教育”的学校文化中,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毕业生。

刚健、笃实、辉光,严谨、果决、奉献。作为老师,王老师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管理,教书与育人并行。作为同事,王老师以身为范,敬业乐群。教学二十年,她始终以饱满的精气神站在教育的前列,不忘初心,不惧风雨,勇于担当。她是千千万万普通老师的代表,带着教书育人的责任而来,为的是不负国家“立人”的重托。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疾控紧急提醒 以下人员及时报备 市民牢记防疫不放松

2021-09-22    青岛新闻网

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名单公布 青岛市黄岛区在列

2021-09-22    青岛新闻网

亚洲杯专业足球场有新消息!城阳区这些地块规划变更

2021-09-22    青岛新闻网

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5例

2021-09-22    黑龙江卫健委网站

青岛地铁集团董事长张建刚9月23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1-09-22   

哈尔滨:全市将进行核酸检测

2021-09-22    @哈尔滨电视台哈尔滨新闻

山航公布哈尔滨航线客票处置方案 行程涵盖"十一"假期

2021-09-22    青岛新闻网

吃蟹正当时!青岛蟹价三天降一半,节后螃蟹更肥美

2021-09-22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