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每一天,平凡且忙碌,辛苦且甜蜜——青岛大名路小学范振乐老师的一日纪实

2021-09-18 17:12    青岛市教育学会

没有谁能够知道春风的颜色,只有当它吹遍了山川和原野;没有多少人了解老师真实的工作生活,只有当你走近他们。这是我的一天,也是我们,每一位一线教师的“每一天”。

在充满活力的校园里,教育温暖地弥漫在孩子们慢慢成长的课堂上、奔跑的运动场上以及校园里的每个地方……晨诵、活动、教研、培训、交流、陪伴,老师们的每时每刻都被定格在这样的画面中。也正是这些瞬间,拼凑成了我们的一天天。

镜头一(清晨五时三十分)

黎明在香甜的睡意中慢慢来临,我与往日一样,在声声闹铃的催促下起床,打开学习强国,伴着字正腔圆的新闻联播声,我的一天,有条不紊地展开。

出门,行走在去往公交站的路上,嗅闻着清晨宜人的空气,心旷神怡,感受着清晨时分专属的礼遇。偶一抬头,明朗的天空一角与树丛遥相呼应,静谧美好。瞥一眼时间,六时四十分,即将到站的公交车让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融入那来去匆匆的人群中。

镜头二(清晨七时)

打卡入校,元气满满的开始一天的校内工作。开机,在电脑桌前,记下一日的待办清单,“xx同学的作文需要二次修改”“xx通知需要今日下发”……一日的工作计划在脑海中渐渐清晰。

七时三十分,我走进教室,打开电脑、开窗通风,等待着同学们的到来。微笑着与同学们互道早安,逐一检查同学们的健康状况登记卡,提醒同学们科学佩戴口罩。核查班级缺勤情况、做好登记,指导同学们上交作业,我和同学们的清晨忙碌而有序。

镜头三(上午八时)

朝九晚五的职场人有的还没有起床,有的还在路上,而我已经开始了早自习和第一节课。课堂上的我,使尽浑身解数,争取分秒时间,只为将知识毫无保留地传达给同学们。看着他们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睛,我的心里是欣慰、是喜悦。

课间,组织学生上厕所,接水,提醒大家做好课前准备,处理同学们的“小官司”,关注学生们的小情绪。

再回到办公室时,办公桌上的作业已堆积如山,听写、作文、同步,我开启疯狂批改作业模式,批批改改、做好备注,作业记录纸上密密麻麻记录着的是学生各项作业的完成情况。

镜头四(十一时五十分)

午餐时间,组织同学们洗手、分餐、陪餐。 将饭菜分到孩子们的饭盒里,叮嘱他们不要挑食,注意营养均衡。伴随着校园里的“安全教育广播”,我们享受着惬意的午餐时光。

用餐之后,为同学们检测体温,和同学们共同进行班级清扫,一起为班级布置板报,同学们在合作中增近友谊,“家庭教育”这一班级主题也在同学们的共同参与下得到深化。看着我们共同的大家庭在全员的努力下焕然一新的样子,我和孩子们满意的笑了。

镜头五(下午十四时)

下午时分,参与学校集备、教研活动,在和同事们的探讨交流中,梳理教学重难点。依托学校的双导师制度,和导师们请教,不断精进自身,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

放学时间到,将同学们安全有序地送到家长们的身边,与同学们互相道别,内心充盈而满足。

镜头六(十五时三十分)

回到教室,扫地、拖地,整理桌椅,消毒,将教室恢复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同学们明天的到来。

一切收拾妥当,我马不停蹄地前往下一目的地,开始学校的社团活动。社团活动,致力于每位学生的个性成长,在这里,同学们尽情展示、认真投入,在多次社团活动中,同学们的表现愈发游刃有余。

伴随着下班铃声,我结束了社团活动,回到办公室,开始为明天的课堂授课做准备,修改课件、试讲预设,调整教学环节,直至一份满意的课件呈现。

镜头七(十八时)

晚上回家,简单的晚饭之后,开始回复家长的留言,反馈学生的在校表现,总结一日的工作得失。倚靠在床边,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享受着一日中难得的休闲时光。

这就是我,一名人民教师平凡而普通的一天。这一天,平凡且忙碌,辛苦且甜蜜。孩子们正在这样的日子里尽情发光,而我们也在这样的日子里竭力耕耘。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家门口购外贸好货 "外贸优品汇 扮靓步行街"活动在台东启幕

2021-09-18    青岛新闻网

注意啦,24日起实施!青岛地铁优惠人群乘车规则升级,这些人受益

2021-09-18    青岛日报

@青岛人 这份中秋消费指南请查收

2021-09-18    大众网

暴雨+10级大风 山东下发通知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2021-09-18    齐鲁网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 加满一箱油将多花3.5元

2021-09-18    央视网

中秋、国庆双节加班费怎么算?青岛市人社局最新解答来了

2021-09-18    大众网

【青青岛观察】引领时代变革 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在全球开花结果

2021-09-18    青岛新闻网

今年前8个月 上合示范区发运中欧班列358列 同比增53.6%

2021-09-18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