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累并快乐着,累并收获着——青岛北仲路第一小学钟华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18 15:51    青岛市教育学会

作为芸芸人民教师中的一员,我深知教师这份工作的重要性。如果说在一个孩子的成长史中家长扮演的是陪伴者的角色,那教师便是一名领航者,需要引领孩子进入正途并督促他们不断努力,为此我愿意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只愿我教的每一位学生将来都能拥有属于他们的灿烂人生。 6点,往往这个时候太阳还没有升起,叫醒我的永远都是有些吵人的闹钟。清醒的那一刻我便知道这新一天属于我的责任已经到来。匆匆忙忙洗漱整理好衣物后,我便离开了家。由于疫情期间错峰上下学的原因,我必须在7点30进入班级,这样也能减轻一些为了早早上班便把孩子送入学校的家长的负担。在去往学校的路上,我就开始再次梳理今天一天的工作任务,以免发现自己有什么缺漏。

下了车我直奔教室,此时校园里已开始有学生陆续入校,阳光虽然有些刺眼,但却带给我朝气蓬勃的感觉。伴随着鸟语花香,我的心情也舒畅了起来。进入教室中,班长和语文课代表早已带领着班级43位同学开始读课文、背古诗等学习任务,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让我倍感振奋。这是属于学生的早读时间。我悄悄走进班里,不想打扰到读书的学生,准备利用这个时间给每一位来学校的学生测量体温。之后我回到办公室和老教师杨老师一起研讨如何解决学生练习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并就昨晚备课中出现的难点要如何突破进行深度教研。

8点10分,晨会的铃声响起,我再次走进教室,走向讲台,今天晨会的主题是:安全专题教育。总结开学一周以来出现的安全隐患并提醒学生,让学生互相讨论并选出代表总结发言以此提高安全意识。最后我播放提前准备好的安全教育视频,再一次提醒学生“安全无小事”。

8点20分第一节课开始,是我的数学课。我先进行一组计算练习来巩固上节课所学内容,然后导入今天所学内容“小数四则混合运算和简算”,整堂课让学生亲历实践、探索、体验、反思的过程,在合作交流中轻松掌握本节课的重难点。

9点第一节课下课,我提醒学生做好下节课的课前准备,并组织学生有序出教室喝水、上厕所、在操场上活动。而我也会利用这短暂的十分钟喝水休息一下,以饱满的热情进入到下一个班级的课堂教学中。

9点55分我执教的另外一个班级的数学课下课,开始大课间活动。我站在教室门口等待学生出来,整理好队伍带领他们前往操场。今天自由活动的内容是跳长绳,我叮嘱学生要注意安全之后,便站在一旁观看学生们开始活动。孩子们快乐地跳着、玩着,我也会时不时抓拍下来,然后上传到班级微信群,不仅是为了分享给家长,同样也是作为他们学生时代的美好记忆去珍藏。铃声之后便是亮眼操和广播操,来到操场之后,我站到队伍的前面,查看队伍整不整齐;向前看齐的时候,手臂的高度是否适中,五指有没有并拢,手掌之间的距离是否合适……穿梭在学生中间的我,不停地纠正学生不规范的动作,让他们通过这一时间段来休息一下眼睛。当学生们开始做操的时候,我便会站在学生们后面,我希望学生在这个时候可以彻底放松一下自己,通过做操锻炼身体,强健体魄。

半小时大课间活动结束,  就到了上午第三节课,我回到办公室开始批改学生们的作业,对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做好记录以备作业反馈,同时对上一节教学课做一些记录和反思。11点05分,上午第三节课结束,眼保健操开始,学生做眼操时,我会回到教室里进行巡视,摆正座椅方便学生走道,拉好窗帘,避免刺眼的阳光射进教室,保护学生眼睛。

第四节课,已经是上午的最后一节课了,这时班级里各种同学之间的小琐事开始出现,作为班主任的我还需要帮助学生们解决好他们之间的各种小摩擦,以便给他们营造更好的学习相处环境,不知不觉中一节课的时间就这样溜走了。

12点要带领学生前往食堂用餐,到了食堂,先组织学生用七步洗手法洗手,再分两个窗口组织学生打餐,同时还要提醒学生注意营养搭配不要挑食。当学生们开始用餐时,我自己则在一旁巡视看护,待学生差不多都吃完离开,我再去用餐。用餐结束后还要检查学生餐具的收拾情况,再回到教室看班级卫生的情况,提醒学生及时打扫卫生。而在此期间,我还要抓住每一点琐碎的时间给学生批改作业和答疑解惑。

13点午休铃声响起,轮到我进班看护。一上午的学习生活过去,这时的学生都趴在自己准备的小枕头上开始了午休,此时也正是我继续批改课堂作业的时间。

13点40分开始下午的第一节课,今天正好轮到两周一次的数学教研组活动,一节课的时间里,数学老师都要前往学校阅览室进行学习交流,但有时则是网上听评课讨论或是参加学校、区市级数学研讨活动。 下午第二节课,我需要用办公室电脑进行远程教师培训以提升教师素养。

15:30至17:30进行校内班级托管,前15分钟我一般都会带领学生来到操场,学生有序借好体育器材开始活动。而我此时也会参与其中,打沙包、打篮球或者踢足球,但有很多时候我也利用这段时间定时和班级学生谈心、交流,以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态。最后组织学生完成今天的家庭作业,在托管时间解答学生作业当中的问题并进行批改。在这期间我还会总结今天一天的教学成果,准备明天的教学内容。

17:30分,学生收拾书包准备放学,我带领他们走出校园,送过斑马线,看着家长一个一个把孩子接回家,我再回到教室打扫卫生,摆齐桌椅,结束一天的教育教学工作。

6点,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我走出校门。此时,疲惫在我的整个身体内悄然蔓延,我拖着沉重的步伐慢慢往家走,但是此刻我的内心是温暖的,因为我已经把今天所有工作都完成了,想着学生们的笑脸和家长们满意的赞扬似乎又充满了斗志。

这就是简简单单、平平凡凡,琐碎而又忙碌的一天,充实而又温暖。这也是我所热爱的教师这份职业,累并快乐着。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家门口购外贸好货 "外贸优品汇 扮靓步行街"活动在台东启幕

2021-09-18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人 这份中秋消费指南请查收

2021-09-18    大众网

暴雨+10级大风 山东下发通知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2021-09-18    齐鲁网

【青青岛观察】引领时代变革 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在全球开花结果

2021-09-18    青岛新闻网

今年前8个月 上合示范区发运中欧班列358列 同比增53.6%

2021-09-18    青岛新闻网

@车主朋友们,中秋假期跑高速权威攻略请查收

2021-09-18    大众日报

官方发布:远洋万和城、保利大国璟等10项目违规被通报

2021-09-18   

国家重磅规划出炉,青岛被确定为“重点枢纽口岸”!

2021-09-18    青报观象山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