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霞光相伴,爱润童心——平安路第二小学周霞老师一日

2021-09-17 12:27    青岛市教育学会

工作30年来,周霞老师兢兢业业,锐意进取,现担任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班主任,任教语文、安全教育、环境教育、传统文化、综合实践、阳光体育等课程,曾获“区优秀教师”、“区优秀班主任”、“区优秀党员”、“区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市教子有方十大优秀母亲”、“市魅力教师”等荣誉称号。曾有两届班级获得“区优秀班集体”称号。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朗诵、习作等各种比赛,有40多人次获奖。在第36届青岛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班级的“人小鬼大,变废为宝护生态”获一等奖,韩承昱同学在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大赛中获一等奖,他发明的“自动清扫垃圾机器人”在青岛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他还在青岛市中小学手工大赛中获三等奖。董典航、李佩雯等学生的小发明也获得了青岛市三等奖。韩承昱、李佩雯、申传玉三名学生参加“红心向党匠心育人”红色主题科技模型制作及演讲大赛,获区二等奖,市三等奖。董典航同学在青岛市党史故事宣讲比赛中,他的《一封家书》获市二等奖。在开学典礼上,队员们饱含激情地朗诵了《强国有我》,表达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人的决心。

从踏上三尺讲台开始,周霞老师一直辛勤工作在班主任岗位上,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心却一点也不苦,她收获的是感动和快乐,无私的爱如同春风吹拂,当满园桃李花开,又岂是幸福两字可形容。她用师爱滋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

身边榜样促学生习惯养成

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为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周霞在班内开展了“他是我学习的好榜样”的活动,引导学生发现身边的美,向身边的榜样学习。班级设立“我是最棒的”评比栏,从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开展评比活动,整个班级呈现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班风。

用心教学促学生能力提高

作为一名教师,周霞不断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潜心研读教材,用心备课,上好每一堂课,批改好每一份作业。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培养学生的习作能力是一项重要任务。平时她引导学生多读书,用心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感悟生活,并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记录下来,鼓励学生把自己得意的文章打印,整理成《小荷尖尖》文集,互相学习,更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已经毕业四年的学生,过年看望她的时候,特意准备的礼物就是扫描了他们六年的《小荷文集》,周霞老师非常感动。

丰富活动促学生快乐成长

班主任工作,德育活动是教育学生的重要手段,周霞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在家长们的支持和配合下,带领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到青岛市图书馆、青岛市自来水检测中心、青岛党史纪念馆、市北区垃圾处理中心等地方参观,增长了见识;爱心义卖晚报,帮助最美抗癌女孩鲁豫晴;到四方福彩老年公寓看望老人。参加爱心义卖活动,善款捐给临沂贫困小伙伴。为西藏小伙伴捐献冬衣,为他们送去温暖。多次到“超然学堂”关爱自闭症儿童,给他们带去爱和温暖;八一前夕,到部队慰问演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爱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发放“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倡议书,号召大家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学习用品,节约水电、粮食,提倡“光盘”行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为废物利用、保护环境、保护地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开展“劳动伴我成长”和“传承红色基因,致敬新时代英雄”等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技能,继承发扬英雄精神,学会感恩,报效祖国。植树节前夕,班上16个家庭参加了大型全媒体公益互动——“栎栎归来”家庭亲情林活动,孩子们拥抱大自然,植树造林,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从小懂得爱护家园……丰富的活动使学生思想和灵魂得到了一次次深刻的洗礼,他们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能力,融洽了亲子关系,为造就适应未来社会的新型人才打下了基础。

严爱相济促学生健康成人

责任是树,爱是藤,将爱融入责任中,如影相随。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管理班级琐碎繁杂的工作中,周霞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孩子身体不舒服,试试额头,量量体温,端杯热水,联系家长;孩子进步了,一个灿烂的笑容,一句诚恳的鼓励,一个温柔的摸头摸脸动作,一个爱的拥抱;孩子犯错了,摆事实,讲道理,将心比心,让他们从心里认识错误,接受老师的批评教育。她喜欢优生,但不排斥学困生,对于暂时的学困生更是倾注了满腔爱心。她深深地懂得:学困生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的。对他们,周霞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做到了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助、多鼓励,并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要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这是她转化学困生最深的体会。

周霞班上有个孩子,上学之前,五年住了六次医院,上学时他的腿部动完手术时间不长,还穿着矫正鞋。他不认字,更不会写字,一点拼音基础也没有。自理能力微乎其微,整天满地都是他的书、本子、衣服等。平时上课坐不住,站队站不住。考试成绩在及格线上下徘徊。针对这种情况,周霞和家长及时沟通,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先从认字写字开始,她在家里抓好孩子的预习和复习,周霞在课堂上多关注,课后多辅导。让家长买了识字卡片、识字积木等,在和孩子游戏的过程中让孩子快乐识字。坚持“睡前读书一刻钟”。用好我们学校的家长学校教材——《父母学苑》,对他进行专注力方面的训练,教给并训练他整理学习物品的方法,提高他的自理能力。特别是抓好两个假期的时间,提前制定学习计划,从生字、积累、阅读、习作等方面复习旧知识,预习新知识,每周六晚上7点半给周霞打电话,汇报他这个周学习计划完成情况,及时的鼓励让学生和家长都能看到希望,增强信心,经过持之以恒地努力,虽然知识越来越难,但这个孩子各方面都在不断进步。在关爱学困生的同时,她还兼顾着全体学生的发展。采取抓两头促中间的方法,让好孩子更优秀,让每个孩子都不断进步。在教学中,周霞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恒心引导着每个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周霞会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不忘初心!只希望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这是为人师者的心愿。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成功着陆!神十二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安全降落

2021-09-17    央视网

中秋节要“泡汤”?山东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青岛假期天气出炉……

2021-09-17    青岛日报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王尧正在网谈

2021-09-17   

年底前交付,明年招生!浮山后片区将新增一所中学及幼儿园

2021-09-17    观海新闻

平度市纪委通报3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

2021-09-17    大泽清风

青岛:智能识别抓拍 闯红灯 会“露脸”

2021-09-17    新华网

市南山头公园全免费 工作人员提醒:周末要排队 出示健康码

2021-09-17    青岛新闻网

青岛发布“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住房、体育事业发展规划,解读来了

2021-09-17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