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民生在线】青岛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相关企业达585家

2021-09-08 16:5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9月8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天下午,青岛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岐涛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打造优质统计服务 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谈中提到,当前,数字化转型正在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5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方面确定了数字经济的基本范围,将其分为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数字化效率提升业等5大类。

那么,青岛在数字经济领域进行了怎样的探索?

刘岐涛表示,在国家发布行业分类之前,市统计局已联合清华大学开展数字经济方面的研究探索,对统计标准、口径和范围等做了界定,现在看与国家的分类基本契合。其中,数字产业化部分,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26个大类、68个中类、126个小类,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数字化部分,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91个大类、431个中类、1256个小类。行业分类标准为数字经济增加值核算奠定了理论基础。

国家发布数字经济分类后,市统计局就开始探索数字经济增加值核算办法。目前正在研究中,难点在于剥离系数的确定,需要详细调查来确定各个行业的剥离系数。国家、省正在研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核算办法,将于今年底明年初基本确定。

刘岐涛还分享到,今年上半年,青岛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运行良好,呈现主体增多、规模增大、动力增强特点。

上半年,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相关企业数量达到585家,同比增长13.2%。其中,汇集了互联网贸易、互联网平台、数字内容与媒体的数字要素驱动业企业增长最快,同比增长35.4%。

企业营业收入816.7亿元,同比增长19.2%。其中,数字技术应用业营业收入增长30.5%,充分促进了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

投入研发费用33.1亿元,同比增长29.3%。其中,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4大类增速均在25%以上。

未来,数字经济方面,青岛还将围绕特定产业加大信息化投入,引导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先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进程,同时促进政务信息全域共享。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陆治原调研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

2021-09-0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民生在线】青岛人口首次突破千万 城镇化率达76.34%

2021-09-08    ​青岛新闻网

中秋节汽车票开售 团体出行旅客可预约定制旅游包车

2021-09-08    青岛新闻网

奥帆中心献上教师节大礼 本人持教师证可免费坐游船!

2021-09-08    青岛新闻网

山东首单船舶融资租赁业务落地青岛自贸片区

2021-09-08    青岛新闻网

机票、高铁票一个APP搞定 东航胶东机场空铁联运产品上线

2021-09-08    青岛新闻网

流亭机场开发老航站楼怎么办?城阳区:计划保留另作他用!

2021-09-08    青岛新闻网

好消息!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崂山风景区面向全国教师免门票

2021-09-08    大众报业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