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一家三人都查出胃癌!癌症,会“遗传”吗?

2021-09-06 09:58    青岛新闻网健康

青岛新闻网9月6日讯(记者 魏志豪)今年夏季,63岁的张女士、张女士的女儿及张女士的弟弟先后查出患有胃癌,这对原本幸福美满的大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

通过张女士的描述我们得知,原来张女士日常生活非常节俭,平时家里吃剩下的剩菜剩饭直接扔了觉得可惜,于是就会放进冰箱等到第二天再热一下凑合一顿。如此饮食习惯平时并未觉得身体有何不舒服,谁曾想在一次体检时居然查到自己已经患上了胃癌。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像张女士的家庭一样,这样的家族性胃病屡见不鲜。那么胃癌为什么会家族性聚集?有哪些食物会对胃造成伤害?平时又该怎么保养呢?针对这些问题,小编请到了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董丽丽来为我们答疑解惑。

有胃癌家族病史的人要注意

董丽丽表示胃癌有一定的家族性聚集倾向,特别是一级亲属,也就是直系亲属,所以有胃癌家族史的人一定要定期复查胃镜。

生活方式很重要,饮食健康要注意

胃出现问题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饮食出现了问题,确实,饮食是胃癌发病中的重要因素。像张女士一家长期吃前一天的剩菜剩饭,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了很大危害。不仅如此,董丽丽还提到一些腌制,高盐、饮酒,烧烤等饮食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而一些新鲜蔬菜、水果、豆类食品的摄取对胃癌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饮酒要谨慎,伤胃还伤肝

其实世界卫生组织早已经把酒精列为1类致癌物。但是喝酒为什么会致癌呢?这个问题看起来简单,但其实知道答案的人不多。董丽丽介绍道,事实上, 酒精本身并不是致癌物,真正危险的是它在体内代谢的产物——乙醛。 酒精(乙醇)进入体内后,被乙醇脱氢酶代谢为乙醛,然后再被乙醛脱氢酶代谢为乙酸,排出体外。而乙醛是明确致癌物,因为它能直接结合DNA,诱发基因突变,从而导致癌变。

同时经常酗酒会引发酒精性肝硬化,进而导致肝癌。

酒精进入人体,乙醇会转化乙醛,乙醛是致癌物,长期停留在消化道可引发消化道癌症。同时酒精会刺激细胞,产生大量的氧自由基,导致基因突变,引发癌症。

酒精破坏内分泌系统,导致内环境紊乱。大量数据早已证明,长期酗酒的人造血能力和免疫力都有明显缺陷。关于癌和健康之间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正式结论就是五个字,酒越少越好。同时世界卫生组织协作研究指出,正常情况下,男性每日饮入纯酒精的量应该不超过20g,女性应该更少。如果喝酒不能避免,最好是尽量选择酒精浓度低点的喝,不要空腹喝酒,喝酒前应该吃点富含维生素和高蛋白的食物。

改变饮食结构,定期检查

在饮食方面要少吃或不吃盐腌、烟熏、油炸和烘烤食物,如咸鱼、火腿、腊肉等盐腌食品均含有较多的盐。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新鲜的蔬菜、水果和牛奶富有维生素,可以预防胃癌的发生。如洋葱;洋葱中含有一种栎皮素的物质,为天然的抗癌物质。菌菇类;番茄、绿茶、卷心菜、胡萝卜、花椰菜、洋葱、柑橘等,一方面是其中含有的致癌物少,另一方面可能是含大量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E等。

对于一些高危人群,如年龄大于40岁,男女不限;有胃癌家族史,患有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胃息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人群;有不良饮食,如高盐,饮酒,腌制食物等人群要进行胃镜的筛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预防胃癌的发生。

为了身体健康,我们一定要在日常中注意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杜绝不健康食物,坚持运动,让病魔远离我们。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再也不“荒”了!山东唯一,瞄准全国第一,LNG正为青岛乃至华北提供强大底“气”!

2021-09-06    青报观象山

贯穿东西海岸、连接五个城区 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今起试运行

2021-09-06    青岛新闻网

图个明白|青岛“挑大梁”!“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蓝图出炉,要干这些大事…

2021-09-06    青岛新闻网

青岛规划"集装箱部落" 总建面超6000平 外观长这样!

2021-09-06    青岛新闻网

青岛暴雨,下得很猛!一张图看懂昨天青岛的雨!崂山风景区发重要通知……

2021-09-06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时间|@青岛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来了!零售、服务、养老一应俱全

2021-09-06    青岛新闻网

青岛这场雨下得有多大?23座大型水库“喝”水2500万方!

2021-09-0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区长”董耀扮演者谭凯:自己演的戏,自己也在追

2021-09-06    青岛文旅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