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两千干部下沉 民众志愿参与 市南创城顶得上铺得开

2021-08-22 15:46    青岛新闻网政务

青岛新闻网8月22日讯 (记者 李金燕 通讯员 滕媛)守文明心,创典范城。自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靠上抓,两千干部下沉充实一线,全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城区环境面貌不断改善、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一条具有市南特色的城市文明升级新路越走越扎实。

市南区召开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专题会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在2021年上半年全市城市管理综合评价中,市南区位列第二名。成果来之不易,市南区决心不移:力争从源头上破解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切实提升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常态化水平,让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真正成为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始终践行着打造“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的责任与担当。

市南区委书记赵燕督导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

定基调:坚决扛起青岛创城“主阵地”责任

典范城市是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更具含金量、影响力的城市荣誉。市南区坚持把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全区“项目落地年”的具体行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和“比作风抓落实赛实绩创一流”的重要切入口,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先后召集召开“城市管理体制工作专题会”“创城工作军地对接会”“飞线整治专题工作会”“物业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市容环境现场观摩评议会”等重点会议,顶格协调、共会商研判解决部队管辖开放式楼院、街道开放式楼院管理难题,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飞线整治、物业行业管理等创城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有效推动问题解决。

市南区长高健督导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

明确目标任务,关键还要建管并重、长效运行。市南区坚持精准施策,认真落实年初制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要求,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实现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不仅如此,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四不两直”经常性抽查创城工作,相关区级领导重点做好包联街道和分管行业领域创建工作的指导、协调、督导和调度工作,创城工作督查专班负责全面督查创城指标落实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建立专项考核机制,各单位考核结果与文明单位评选、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各类奖先评优和干部使用挂钩;对在中央创城测评中扣分的单位,各级文明单位的复查、申报将给予一票否决……这些举措让创城的考核标准更为严格,创城成果也更能经受得起时间和市民的检验。

作为创城的“主阵地”,市南区勇担重任,全员出击,吹响了再攀城市文明新高的“冲锋号”。

沉下去:两千名精锐力量充实网格一线

干部下沉社区,“头雁”助力创城。

“快来看看,这些花草景观都是我们社区居民自己种的,现在都长起来了,让整个小院都很有生机。”机关干部朱正师展示着金门路街道社区绿化的成果。

为突出领导干部在创城工作中的“头雁”作用,市南区区级领导干部2人一组带头下沉一线共抓创建,统筹协调调度、督促检查推进工作。为充实网格力量,市南还选派机关干部下沉社区负责相关工作,截至目前,下沉的专职、兼职、专业网格员达到了2000余人,形成了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

朱正师正是此次响应号召从机关下沉来到社区的,他迅速融入创城工作,“化身”网格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到小区做调研、摸情况。消除小区毁绿种菜、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不文明现象是他来到社区的第一个“课题”,本着社区事务“微治理”的原则,朱正师与小区居民代表、社区居委会共同协商解决方案,在清理毁绿种菜的同时,免费给居民发放五彩石硃、大贝菊等易于成活、观赏性强的花种子,让毁绿种菜之处变成全体居民都能观赏的花草景观,这一举措受到居民的广泛欢迎,并作为优秀经验在金门路街道各个社区推广。

在市南,这些下沉到社区的机关干部已经完成身份转换,成为社区工作“多面手”,为争创文明典范城市助力。

动起来:全民参与志愿服务收获文明与幸福

城市文明靠大家,你我都是创建者。

“您懂得,过马路要走斑马线。别忘了,文明礼让一路通行。”青岛嘉峪关学校的小学生与八大关街道工作人员、志愿者、城市管理员一起拍摄了《文明有礼过暑假》的宣传视频。这个暑假,市南区的学子们以文明城市“小主人”的身份,走上街头担当文明宣传员、志愿者,带动更多的人共同保护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在江苏路街道,片区党支部书记王秀花号召网格片区党支部的党员们清理社区卫生。“街道要把咱们网格打造成网红街,咱是不是要好好打扫打扫,让家门口干干净净啊?”听了王秀花的号召,支部党员们纷纷行动起来清理小区楼院,在党员的带动下,居民群众也纷纷加入进来。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南区围绕“我为创城加一分”,在全区开展垃圾分类、楼院清理、美化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大集、志愿参观、志愿课堂及团队活动等多种形式,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不同领域的居民群众参与其中,扩大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度,增强居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共同营造洁净美好的生活家园。除此之外,市南区依托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和11个街道志愿服务分会,围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发布“街头红马甲倡树文明风”“手语传递爱十指暖人心”“洁净新市南共建美家园”等志愿服务项目,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下一步工作中,市南区将进一步提高标准、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增强力量,创新机制、加强督导,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为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市南力量。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国家定调,省里发文,扶持这个5万亿的大市场!优势突出的青岛抢先站上风口

2021-08-22    青报观象山

便宜了!山东省下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收费标准

2021-08-22    青岛新闻网

风雨欲来!局部可达大暴雨,阵风9~11级!

2021-08-22    青岛市专业气象台

结合疫情防控安排错时返校,秋季学期青岛各校报到时间有调整

2021-08-2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

2021-08-22    青岛市气象台

山东2市出台“三孩”支持政策

2021-08-22    大众网

克服诸多不利因素抢修近一个月 回澜阁周边坝体修复完工

2021-08-22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

2021-08-22    青岛气象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