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40岁男子突发脑梗离世,这些“要命”信号你知道吗?

2021-08-20 10:58    青岛新闻网健康

青岛新闻网8月20日讯(记者 魏志豪)年仅40岁的林先生平时生活作息规律,不抽烟也不喝酒,感觉比20多岁的小伙子还有精神,可他却在平时工作的时候突然晕倒在地,不省人事,虽然第一时间进行了紧急抢救,但林先生仍不幸地离开了人世。后经过调查发现,林先生是因突发脑梗导致死亡,而在此前林先生就一直患有高血脂,但他却并没有太在意。

即使如此,还是有许多人不解,一个滴酒不沾的人怎么还会引发脑梗死?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尹爱兵表示,这其实是一个误区,不抽烟喝酒确实能降低脑梗死的风险,但是林先生平时喜欢吃大鱼大肉,早餐尤其爱吃油条、皮蛋粥,如此摄入高脂饮食,很容易导致血脂粘稠、血管堵塞,最终诱发脑梗死。

脑梗死突发,急救要抓住黄金时间

尹爱兵表示,脑梗死具有高致死率、高致残率的特点,在脑梗死发病后需要及时抓住救援的黄金时间,一般脑梗死的黄金抢救时间是3至4.5小时。在这个时间段内将患者及时送医进行溶栓或取栓治疗,可以取得有效的治疗效果。

知晓病因,加倍小心

尹爱兵说道,脑梗死很多时候都来得猝不及防,但是脑梗死的病因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方面是血管本身的原因,比如脑动脉粥样硬化,基于高血压、高脂血症等病症造成血管壁的损伤,形成粥样斑块,进而引起血管局部的堵塞造成脑梗死。另一方面是血管本身没有问题,但由于外部原因如心源性房颤、骨科手术的脂肪栓塞、羊水栓塞等都会造成血管的堵塞,引发脑梗死。

警惕脑梗死信号,不可大意忽视

脑梗死的出现并非毫无征兆,往往我们平时生活中出现的某些症状,就是脑梗死发出的“求救信号”。尹爱兵介绍道,比如如果遇到一侧肢体的麻木或活动不灵,短暂性的语言功能障碍及发作性的头晕等症状,我们就要小心了,以上这些都是脑梗死先兆的表现。

脑梗死一旦发生,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有效的救助措施,就很容易导致死亡或残疾。因此大家对该病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做好预防,适当的做一些有氧运动,在饮食上注意多食用低热量低脂肪的食物。如果发现有脑梗死症状,要及时就医。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促进共同富裕!这次全体会议顶格部署,加快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2021-08-20    青报观象山

注意防范雷雨大风 今天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下午到傍晚

2021-08-20    青岛日报

收藏!青岛市核酸采样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公布

2021-08-20    青岛新闻网

放假安排出炉!中秋3天,国庆7天,调休看这里

2021-08-20    北京日报

人口计生法完成修改 法律保障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2021-08-20    新华网

青岛栈桥护栏修复近日可完工 景区管理处: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2021-08-20    青岛新闻网

重磅!鞍钢重组本钢正式启动

2021-08-20    人民日报

青岛8家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被曝光

2021-08-20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