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创新比山重!创新比山高!区委书记“三连问”一年间,崂山区发生了什么

2021-08-15 06:24    青报观象山

创新,意味着“无中生有”,蹚出一条没人走过的新路,开辟一方不同寻常的天地。

无论是城市还是国家,靠创新而发展,靠变革而富强,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当今时代更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变革创新已经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

8月14日,围绕“鼓励创新”,崂山区委区政府“顶格”召开了一场题为“创崂山新未来——‘鼓励创新在崂山’成果报告会”。会上,6名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和3名企业家代表围绕各自领域创新工作进行分享。这是自去年吹响“鼓励创新”进军号角以来,崂山区对“创新”实践的总结盘点,也是再出发。

与会企业主要是来自崂山区金融企业、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和驻区高校等代表。“崂山区顶格推进、全区联动,掀起一场深层次的思维变革,让鼓励创新的种子在崂山这片创新的沃土上迅速生长、发展壮大”,崂山区以这样一场成果报告会,与企业家、科研人员等群体“交心”,同时,释放了将鼓励创新进行到底的“崂山决心”。

01

区委书记的“三连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鼓励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诉求。只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破除束缚创新的桎梏,才能让创新之水尽情“奔涌”。

这即是打造创新生态的应有之义。创新生态,即营造鼓励创新、敢于创新的机制、环境和文化。观察国内经济发展质量高的城市,莫不是创新要素完备、创新生态营造完善的城市,尊重创新、鼓励创新成为城市最打动人的地方。

作为青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鼓励创新在崂山”是崂山区在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创新生态推出的首创性工作。

区位优越、高校集聚、产业有为的崂山,缘何如此重视“鼓励创新”?在今天召开的成果报告会上,区委书记孙海生表示,是源自崂山区的忧患意识。

2020年7月,孙海生带队到上海走访盒马鲜生总部,了解到上海对盒马鲜生这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敢于突破条条框框,支持和鼓励新事物发展,最终造就了盒马鲜生这个新零售的行业巨头。

“如果盒马诞生在崂山,我们是不是也能像上海一样,义无反顾地支持盒马创新发展?我们有没有与之配套的政策、机制、作风和氛围?我们的干部有没有与之相应的专业判断、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在随后召开的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孙海生发出“三连问”,这被认为是“鼓励创新在崂山”的起点。

之后,崂山区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鼓励创新在崂山”大讨论,出台鼓励创新专门意见和鼓励创新20条,形成制度创新清单247项、问题突破清单243项,鼓励创新从碎片化向系统化、从常态化向长效化转变,“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城区气质日益凸显。

02

政府“交卷”,企业“阅卷”

这次成果报告会,6个崂山区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其领域创新工作,“检阅”他们的,是来自区内金融、独角兽等企业和高校代表。

企业家是鼓励创新“服务”的对象,让企业家受尊重、让创新者有地位,这是崂山区鼓励创新的出发点。

职能部门创新的主要方向,也是企业和企业家在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鼓励创新推动了政府各职能部门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工作。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人才对于区内人才住房的积极性不高。我们手里有房源,但因为地段、房屋吸引力等原因,分不下去。”崂山区住建局局长牛永波介绍,他们针对的是人才住房优化问题,目标是要通过政策和服务,让人才真正“入住崂山”。

“我们一方面创新人才住房优化分配办法,实行‘配额制’政策,以市场为导向,面向区内重点行业企业,根据企业规模、投资额度、税收贡献等划定一定数量的房源,由企业自主统筹调度、合理分配,强化企业人才招引主体作用,提升人才住房匹配度和使用率,解决‘建用’脱离问题。”牛永波介绍,另一方面,为了实现人才住房“拎包入住”,崂山区为部分人才住房进行装修,或配备床、电视等物品。现场,一段装修精致的人才住房视频,让在座的企业家点头称赞。

“因为环节多、时间慢等问题,造成项目拿证时间长,大大拖延了后续工作。时间就是成本。这为项目带来了附加成本。”崂山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蒋永亮站在企业立场的一番话,引起了现场企业家的共鸣。

“我们创新了‘拿地即拿证’工作,创新模式、流程再造、精准服务,时下实现了产业民生项目全部‘拿地即拿证’,整个时间由90天缩减至2天,平均提速90%!”工作方法清晰、效率大幅提升的这项创新工作,因为切实解决了企业的“痛点”,得到了大家的掌声。

“群众只要通过微信自主填报企业登记基本信息,文书表格便会自动生成并进行校验审核。如果选择社保保险参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等最多六项登记业务,那么1天内便可实现社保、医保及公积金自动登记开户,税务发票立等可取,全套印章90分钟内送达。”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蔺海霞介绍了部门创新企业开办模式,通过一个微信,便可以实现开办企业的需求。

而通鼓励创新工作,创新意识和理念正在成为崂山党员干部的思维习惯和行为自觉。

“通过鼓励创新,激发了全局上下创新激情,让我们更直面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问题,从细处入手、实入手去解决这些问题。”牛永波说。

创新不可能一蹴而就。“无限风光在险峰”,探险途中鲜有柳暗花明,多为荆棘密布。如何让创新者心无旁骛?

创新成果之一、崂山区平台公司青岛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天涛坦言,巨峰科创迎来“爆发期”——在2016年直投项目仅有3个,到2021年增长至34个;参股及管理基金数在2016年只有1支,至2021年上升至21只、基金规模由1.1亿元增至233亿元,公司资产总额也由2016年的4亿元增长至61亿元。

“爆发式增长”得益于崂山区体制机制创新——崂山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容错纠错机制,坚持容错纠错并举,指出“没有谋取私利,履职尽责,则‘容错免责’”,此举切实解除了干事创业者的后顾之忧,“为改革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

在崂山,鼓励创新、“让子弹飞一会”促成了科研院所高端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崂山区的创新工作,推动了我们所发展。在崂山区的帮助下,我们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完成了注册,以成果转化的股权作为出资成立。”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表研究所所长郑轶介绍。

探索鼓励创新的一年,崂山区以全要素、全领域的深层次变革,实现了区域高质量发展——全市营商环境评价前进9个位次。今年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5.7%、固投增长16.1%,均位居全市三甲;区级税收84.3亿元、增长47.5%;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历史性突破百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2.4%。

03

将鼓励创新进行到底的“崂山承诺”

一个地区的气质和性格,暗合其发展路径。比如深圳的活力、上海的开放,与其城市实力提升相辅相成。因开拓而立、因创新而兴的崂山,日益鲜明的创新气质是其发展的“精神内核”。

置身新的赶考之路,崂山区区委书记孙海生表示,将调动一切资源成全企业家,倾尽一切力量成就创新者,坚定不移把“鼓励创新在崂山”进行到底。

下一步,崂山区将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顶格谋划创新、层层激励创新,以鼓励创新为出发点完善政策、再造流程、优化服务,以“店小二”的姿态办好助企实事,真正让企业家受尊重,让创新者有地位,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创新、敬重创造、倚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我们打造服务省市的创新‘策源地’。”孙海生说,将坚持用制度激发创新,当好创新政策的制定者、创新平台的搭建者、创新文化的倡导者,让各项创新制度和惠企政策直达企业、直达一线。坚持用平台赋能创新,让更多创新思维碰撞、更多创新文化耦合、更多创新模式蝶变。

同时,当好创新成果的保护者,打造各要素综合集成、各环节紧密协调的一流创新链条,构建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使“让子弹飞一会”成为一种常态,孕育成长更多“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

全力抓好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引导干部用专业表达、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驾驭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让任何一个创新团队孤立无援,不让任何一种新经济新业态受到冷落,不让任何一个创新点子苦等“风来”。

创新没有休止符,鼓励创新永远在路上。对于鼓励创新,崂山区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路数打法,并且初步收到成效。只要坚持下去,假以时日,必有所成。

作者|张晋 摄影|邢志峰 康船海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芯恩投片,荣芯收购,富士康试产,京东方来了……“芯”路上,青岛频现大手笔!

2021-08-15    青报观象山

山东首座4F级机场将带来哪些新变化?这些城市也要建机场

2021-08-14    大众日报

8号线为什么不能通宵运营,为何不多开几列直达快车?青岛地铁解答来了

2021-08-14    大众网

权威发布!山东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来了

2021-08-14    齐鲁晚报

必看!官方最新发布,戴口罩有新要求了,你戴对了吗?

2021-08-14    中国政府网

最新进展!青岛湾广场、地铁6号线…青岛这些地方将大变样

2021-08-14    青岛日报

青岛两人入选联合国科学院首批院士,分别深耕于石墨烯、医疗健康领域

2021-08-1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海地西部地区7.2级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27人,另有数百人受伤或失踪

2021-08-15    新华社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