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德尔塔”变异毒株凶猛 中医扶正祛邪防疫驱瘟有良方

2021-08-12 16:02    青岛新闻网健康

青岛新闻网8月12日讯(记者 申娟)德尔塔变异病毒发病快、病毒载量大、传染性强,从中医病因学来看属于“毒邪”炽盛,面对变异毒株,除了尽早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增强自身防御力呢?本期国医在线邀请到了青岛市市立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杨一丁教授,来为大家分享如何通过中医扶正祛邪的方式,有效提升自身机体免疫力,增强抵抗病毒的能力。

何谓扶正祛邪?

扶正祛邪是《黄帝内经》中重要的治疗思想:“不相染者,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意即人体保持健康状态,不受疾病侵犯的根本在于保持正气的充盛,“正气”在中医学概念中,指维持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以及人体内在的抗病能力,是一种免疫系统,具有排除异物和自卫的功能,正气具有卫护肌肤、抗御邪气、驱邪外出、使人体适应内外环境变化等作用。同时书中也提到“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说明人体正气不足之时,邪气便会侵犯人体,造成疾病发作,这里的“邪气”泛指各种致病因素,如六淫,疠气、外伤、虫兽伤、寄生虫、七情内伤、饮食失宜、痰饮、瘀血、结石等。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也正是多由风、寒、暑、湿、燥、火六淫之邪引起的外感病,其中风寒邪气由皮毛而入,温热邪气由口鼻而入。三伏天湿热氤氲,易产生“暑湿”的致病病因,中医药防治要重点考虑如何有效地阻断湿热病症的发展。

养生治病必求于本

三因治宜、辨证施治、标本兼治是中医治病和调理身体的总原则,“本”是以人为本、扶正固本,本立而道生,中医治疗疫病的核心思想和根本大法就是扶正。杨一丁主任提到,尽管癌细胞和病毒一样很难赶尽杀绝,但是通过激发和调动身体免疫力来制约癌细胞和病毒,也就改变了体内环境,使其丧失了生存的土壤条件。从中医来讲,预防疫病的“治未病”思想包括“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三个方面,无症状感染者就是机体与病毒之间处于正邪相持阶段,虽然身体带着病毒但不表现出症状,因此针对防疫来说,中医的对策智慧就是扶助正气,提高免疫力。

中医居家防疫有妙方

新冠肺炎属于中医学“瘟疫”范畴,采用中医中药增强自身免疫力,继而达到“邪不可干”的状态,成为一种重要手段。

疫情常态化的当下,市民居家如何进行有效的防护?杨一丁主任建议大家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

1.香佩疗法:主要运用芳香类药物的气味治疗疾病的一种中医外治法,通过佩戴、悬挂、塞鼻、取嚏、烧熏、粉涂搽法、洗浴法等方式发挥其疗效,也可以选用针灸、拔罐、刮痧、理疗、推拿、闻艾香、穴位艾灸、穴位按摩等提高免疫力,保持健康体魄。

2.内服中药:灵芝具有“扶正固本”的作用,不仅能够抵抗氧化应激对免疫系统的损伤,还能减轻病毒感染和(或)继发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及重要器官如肺、心、肝、肾等的损伤,预防或减轻症状。除此之外,玉屏风散、贞芪扶正制剂、藿香正气制剂、莲花清瘟胶囊(颗粒)、疏风解毒胶囊对流感等疾病有良好的预防效果。

3.合理膳食:饮食规律均衡,不过饥、不过饱、不偏食是最好的调理脾胃的方式。目前虽已立秋,气温却并没有明显下降,大家饮食上一定要注意卫生,脾胃虚弱的人少吃或不吃冰冷食物,保证自己脾胃功能的稳定,必要时可适当加入中药药膳调理。

4.坚持锻炼:根据自身运动强度去锻炼,运动形式、场所要遵循疫情防控要求,居家期间可以选择具有中医特色的八段锦、五禽戏的锻炼方式来强身健体,运动完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

专家提醒:不要轻信未经核实的消息,通过正规渠道了解防疫资讯,相信政府公布的权威信息,稳定的情绪是抵抗病毒的强有力屏障。此外,无论“扶正”还是“祛邪”,防疫方药的使用都应当基于辨证论治,不可盲目服用。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市长顶格调度 查摆问题 “加码”十个民生领域攻坚!

2021-08-12    青报观象山

胶东展翅!首航飞机陆续起航

2021-08-12    青岛新闻网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投运 乘坐地铁赶飞机便捷又实惠

2021-08-12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2021-08-12    青岛气象

青岛公布各海水浴场开放首月"成绩单" 优秀等次是这仨

2021-08-12    青岛新闻网

胶东机场用"水门礼"迎接首达航班 机长、旅客齐献祝福

2021-08-12    青岛新闻网

七夕到!来这儿秀恩爱 享门票半价优惠

2021-08-1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开航!昨夜告别流亭,今晨迎来胶东!展翅高飞吧,青岛!

2021-08-12    青报观象山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