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时尚盛宴 音乐之城——音乐,让市南这片热土闪耀时尚之光

2021-08-04 10:16    青岛新闻网政务

青岛新闻网8月4日讯 艺术离不开生活,生活也在造就艺术。

作为青岛市的艺术文化中心,市南区有着浓郁的文艺氛围。漫步市南,文艺气质处处弥漫,器乐歌舞肆意飞扬。

作为一种文化载体,音乐更容易提高城市建设发展的软实力,塑造城市形象,从而广泛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如今,市南区正在借助各种文体活动,努力打造“音乐之城”,让浓浓的音乐元素在这里静静流淌,让这片土地闪耀着更具魅力的音乐光泽。在市南,碧海蓝天相伴,掬一缕夏风当作号角,乘着音乐的翅膀尽情翱翔。

点燃热情,“抬脚”就能听见音乐

近距离欣赏音乐,让音乐融进生活。今年五一期间,海岸音乐季在太平角木栈道如期启动,五天时间,民谣、爵士乐、尤克里里等流行音乐陆续开演,与游客相约最美海岸线。

5月23日,“百年之间”音乐会再现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唱响主旋律,描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5月27日晚,市南区隆重推出“琴岛音乐之声”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礼赞”交响音乐会,为岛城乐迷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红色交响盛宴。

6月13日,大型群众歌咏活动在五四广场举行,现场气氛热烈,参与群众情绪高昂,八百多人共同演唱了原创歌曲《祝福党的生日》,用歌声表达了普通市民群众对党的深情热爱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心。

7月25日,“阳光沙滩风情周末”庭院文艺汇在太平角一路23号郭沫若书房举行,市南区文化志愿者们为大家带来舞蹈、小合唱、器乐等精彩文艺节目,为游人们带来一场不期而遇的夏日演出……音乐会、文艺汇演等一场场文化惠民活动奏响了“音乐之城”新乐章。

音乐时时起,歌声处处扬。系列活动不仅点燃了市民的生活激情,让大家能够近距离接触高规格的音乐,满足大家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彰显了这座城市对音乐的热爱。

近年来,伴随着各种精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上演,音乐正渐渐成为市南区一张文化新名片。通过音乐这个窗口,越来越多的人感受了市南区厚重的历史底蕴和现代的时尚气息。

“国字招牌”加盟,合奏市南新乐章

日前,以“美育先行”为主题的2021第五届“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暨“青岛音乐季”在青岛市南区启动,这是中央音乐学院自2017年举办“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活动以来,首次走出北京、将展演设在北京以外的城市。而就在不久前,2021中国(青岛)艺术博览会在青岛开幕,从今年起,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艺术博览会”的所有项目、活动将会全部落地市南区。

欢聚仲夏之夜,共赴音乐之约。7月30日晚,市南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市打击乐协会共同签署了国际(青岛)打击乐演艺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国际(青岛)打击乐演艺中心落户市南,双方在时尚演艺、教育科研、文化交流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一场又一场关乎“美”的盛宴,一个又一个“国字招牌”活动,在市南轮番上演。

“市南的文化氛围特别好,贴合了群众对音乐会的旺盛需求,而且质量特别高。”青岛交响乐团副团长、首席刘玉霞说。 

多年来,市南区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内涵,取得了显著成绩。“市南区作为青岛现代城市文化的发源地,埋藏着‘最青岛’的文化灵魂,依托市南区丰富的历史文化禀赋和艺术空间载体,越来越多的艺术资源、人才和要素在这里汇集,日益积淀起市南区时尚灵动的文艺气质。”市南区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市南区将建音乐厅、小提琴博物馆、小提琴制作工作室以及多个培训教室,为音乐家们提供授课、创作、艺术交流的高规格场所。同时,将艺术中心作为音乐文化的宣传窗口对外开放,让音乐爱好者以及外地旅游者都能感受到艺术的专业性和无限魅力。

文化软实力,成就发展新动力

音乐虽然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但具有超强的凝聚力、生命力和创新力。打造“音乐之城”,市南区的脚步从未停止。

近年来,市南区承办了国际管乐艺术周、法国文化周等高端文化活动百余场,持续提升艺术节会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今年以来,世界级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奏响魅力市南之夜、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的荣誉团长李心草先生亲临指导和演出、中国音乐学院(青岛)音乐中心已经开馆试运营、“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落地市南。

在市南区搭建高水准、国际化的音乐盛会和教育平台,推动文化艺术已成为市南最鲜明的特质。今年下半年,市南区还将举办国际小提琴比赛等高水平、高层次的音乐赛事,为市南区的音乐发展谱写更多的美妙音符,为音乐产业发展掀起更高浪潮。同时,市南区打造的“时尚青岛乐动市南”“琴岛音乐之声”等系列文化品牌将推出各类文艺演出。

聚焦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区目标,大力推进“文化软实力提升工程”和“八大关周边区域高端文化集聚突破行动”,市南区通过打造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示范区、构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助推市南区时尚文化发展、时尚品牌培树、时尚产业孵化,以文化艺术赋能全域经济社会发展。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总河长总湾长总动员:挂帅出征,管好河湖湾!

2021-08-04    青报观象山

莱西:本市已排查出有人员到过烟台华怡美容院

2021-08-04    莱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重磅!我市青少年全面开打新冠疫苗!一文读懂(附接种点名单)

2021-08-04    青岛疾病控制

中高风险地区的游客暂缓线上预约购票!崂山风景区发出疫情防控公告

2021-08-0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年8月3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1-08-04    健康山东

青岛成功入选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地区

2021-08-04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青岛又一地标性建筑建设有了新进展 七夕正逢周六青岛能办结婚登记吗?

2021-08-04    青岛新闻网

青岛航空发布近期国内客票免费退改通知,操作方式看这!

2021-08-0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