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王菁华:用好校企合作平台 打造“大党建”工作格局

2021-07-13 18:16    青岛新闻网政务

青岛新闻网7月13日讯(文/李金燕 视频/刘硕)“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在青岛理工大学“新时代国企党建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里,马克思的这句话放在了最显眼的中间位置,两边各有一幅关于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和青岛贝壳桥的摄影作品。

“选择这两幅作品是有深意的,意味着‘新时代国企党建协同创新中心’起到了桥梁、连接的作用。”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告诉记者。


思政育人 立德为本 发挥党务工作者“孺子牛”作用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获评山东省及青岛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对王菁华而言更有意义。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深感自己担当的责任重大。”自1987年开始,王菁华便已经开始从事党建工作。深耕思政教育30余年,通过讲党课、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真切感受到了每一届学生对党对祖国的信心信任,特别是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

在王菁华看来,育人最根本的是“立德”。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面对着这三个必须思考的问题,王菁华给出自己的答案:我们社会主义大学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那么德就成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

以德育人,以理服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设置是为了讲透理论性和政治性,同时理论也要落实到实践当中。“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伟大实践当中更有价值,用价值引领学生来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这一点我觉得非常必要。”

在青岛理工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类社团就有17个,每个社团配备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或副教授、教授担任指导教师,这也是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的尝试。

国企党建“反哺”教育 协同创新构起“大党建”格局

在新时代国企党建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里,六块带有党徽的牌子整齐地悬挂在白墙上。从2019年10月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协同创新的队伍已经增加至六家国企。

从首家牵手合作的城发投资集团,到海湾化学、山东港口青岛港、建投数据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再到最近加入的中建西南设计研究院山东分院、上药控股青岛有限公司,王菁华说:“我们感到国有企业党建实践也好,研究也好,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理论提升更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我们越做越专业,越做越有信心。”

青岛理工大学作为首个提出“国企党建协同创新”模式的理工科学校,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国企输送理论人才,与此同时,学生在企业的实践中不断学习,带着问题去思考,再根据具体问题进行理论研究,并进一步指导国企党建,通过和国企党建的合作与实践,借鉴实际的经验和案例反哺教育教学,让学生们得以在上学期间就对国有企业党建问题具有一定了解。这是校企合作的一次创新探索。

新时代国企党建协同创新中心的不断壮大,说明国企对于党建引领的高度重视。学校与企业的强强联手,凝聚起社会系统多方面的强大力量,通过“一企一策”为国企提炼、塑造党建品牌和企业文化,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大党建”工作格局。

在新时代国企党建协同创新的青岛模式中,国有企业逐渐明晰了这样一种逻辑:从工作中找问题,从党建中找原因,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法。

青岛理工大学以独有的理论优势赋能国企党建,既为企业找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也为高校本身实现理论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苏建光任山东港口青岛港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1-07-1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刚刚,青岛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南部沿海地区仍有短时强降雨

2021-07-13    青岛新闻网综合

这两位青岛走出去的干部任新职!

2021-07-13    青报城事

平度发布重要通告!7月14日起,出入公共场所要查验疫苗接种信息!

2021-07-13    爱青岛

青岛公布市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涉及21个部门345项

2021-07-1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来了,报名入口将于7月14日0时正式开启

2021-07-1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人民日报点赞​山东平度推广科技减损:算好“粮食账” 节粮“全链条”

2021-07-13    东岳客

青岛品牌日:城市级品牌宣传IP

2021-07-1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