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传承创新海洋中药,山东省中药协会海洋中药分会在青成立

2021-07-11 16:3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11日讯 山东省中药协会海洋中药分会成立大会暨“品质鲁药”海洋中药传承创新高峰论坛于7月10日-11日在青岛举行。本次大会由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省中药协会主办,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承办,旨在凝聚起“海洋+中药”力量,围绕海洋强国战略,传承创新海洋中药研发。

山东省中药协会海洋中药分会于10日在青岛正式成立。该分会是全国第二家、山东省第一家“海洋中药”学术组织和交流平台,来自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青岛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等2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成为会员。据介绍,分会以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为依托,将发挥我国海洋中药资源优势和传统中医的原创优势,加强对海洋中药资源及其复方进行深度开发,助推海洋中药产业跨越发展。

“品质鲁药”海洋中药传承创新高峰论坛于11日在青岛举行。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原校长,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管华诗出席。管华诗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利用海洋生物治疗疾病的历史悠久,海洋中药是中国传统中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药用生物含有特异结构与独特活性天然产物,海洋中药是海洋药物的一个特色方向,发展潜力巨大。

山东省科技厅、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卫健委等领导出席会议。会上,广西中医药大学邓家刚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王长云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斌贵研究员等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围绕海洋中药学科建设、海洋药用生物资源挖掘开发以及海藻药用活性研究等热点话题分享发展经验和研究进展。

据介绍,海洋资源总量占地球总生物量超过80%,海洋中药资源丰富。以海藻、石决明、海马等为代表的海洋动植物极具药用价值,对其开展的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已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海洋中药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示范。不过,目前我国海洋药物开发利用的种类较少、数量不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收录的海洋中药仅10余种——与资源潜力相差甚远,严重制约了海洋中药产业发展。

据了解,海洋高盐、高压、缺氧等特殊环境孕育了海洋生物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基因多样性和分子多样性,为开发重大疑难疾病新药提供了战略性资源。与此同时,海洋药用生物资源生存环境特殊、生态关系复杂、生态习性各异、活性成分特异,也给采集、鉴定、保存、分析、药物发现和开发带来了极大困难和挑战。目前,国际上调查研究的海洋生物不足5%,巨大的资源尚待研究,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山东发展海洋中药产业具有基础和优势。从海洋中药资源来说,山东沿海资源量位列全国首位,海洋药用资源丰富;从海洋中药研究机构数量和科研产出量来看,山东位居全国前列,实力强劲。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强海洋中药研究,据统计,管华诗院士领衔的中国海洋大学团队发布论文量位居全国第一,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团队位居全国第二。(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文/图)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独家!青岛小伙手举国旗吓退劫匪走红网络:红的不是我,是强大的祖国

2021-07-11    青岛新闻网

阵风10级!青岛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未来四天,山东降水频繁

2021-07-11    大众报业

图个明白 | “热在三伏”今年7月11日入伏 为期40天

2021-07-11    青岛新闻网

形成“群狼之势”“万马奔腾”,数量破百万!未来5年,青岛要打造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2021-07-11    青报观象山

5天3市,马不停蹄!青岛党政考察团赴“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取到了什么经?

2021-07-11    青报观象山

带湘西孩子看大海!第十三期蓝图海洋公益活动在青岛开营

2021-07-11    青岛新闻网

84.62万立方米!青岛市区日供水量破历史纪录,建议市民科学、错峰用水

2021-07-1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超火爆!一小时抢光3600张消费券,青岛市民掀起“健身潮”

2021-07-1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