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致敬青岛最年轻捐献者!平度19岁大学生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07-09 15:09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9日讯 今天上午,青岛最年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郭康辉启程赶赴济南,进行为期六天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为患者点燃生命的希望。青岛市红十字会、平度市红十字会专门为其举行欢送仪式。捐献成功后,他将成为平度市第3例、青岛市第11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不到20岁的郭康辉将成为青岛市最年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今年19岁的郭康辉,家住平度市蓼兰镇韩丘村,是一名口腔医学系的大一在校学生。郭康辉初中的时候就希望自己能够参加无偿献血,当时的他以为16岁就可以献血,因此在刚满16周岁时就去过平度献血屋,当工作人员告诉他无偿献血必须满18周岁时,郭康辉心里非常失落。随着年龄的增长,郭康辉无偿献血的心愿越来越强。去年7月11日,高考后第二天,郭康辉迫不及待地赶到平度市爱心献血屋献血,同时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留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也算是了了自己的一个心愿。

今年4月,郭康辉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知他一名白血病患者造血干细胞初配与他吻合,当被询问到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这个患者的生命时,郭康辉非常激动,义无反顾地回答:“愿意!”因为郭康辉是临沂在读大一学生,异地高分辨检测、体检都有诸多不便,市红十字会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与临沂体检中心对接,同时线上指导郭康辉进行高分辨采集检测,郭康辉所在班级辅导员得知这一情况后也非常支持他,当即给他请假,让他积极配合红十字会完成高分辨采集检测。

6月29日,郭康辉接到省红十字会通知,确定7月9日赴济南捐献,正在期末考试的郭康辉告诉工作人员:“7月5日期末考试结束以后,我马上回平度,准备捐献。”郭康辉的母亲得知他将赴济南捐献的消息,担心捐献会对身体产生影响。为了打消母亲的顾虑,郭康辉搜集了许多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资料给母亲看,同时通过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给母亲讲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事宜,最终母亲同意了陪他一起赴济南捐献。

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库容295.6多万人份,患者申请查询达9.6万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达11583例。目前,我市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4.08万人,成功实施捐献111例。平度市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1424人,成功实施捐献3例。欢迎年龄在18至45周岁、身体健康的市民到爱心献血屋,在充分了解相关捐献知识、并征得亲属同意后,填写入库申请表正反两页,并留存8-10毫升血样,就可以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给更多患者和家庭带去新生的希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韩星)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