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国医在线】警惕胃病“隐形杀手” 中西医结合专家权威支招

2021-04-15 16:0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4.15日讯(记者王思萌)慢性胃炎久治不愈,会变成胃癌吗?胃痛怎样才能得到缓解?中西医结合治疗对慢性胃炎有什么好处?慢性胃炎吃什么好?通过按压穴位对慢性胃炎好处吗?本期《国医在线》我们邀请到的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副主任赵峻,让国医大师为大家传授慢性胃炎的解决方法。

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胃炎,效果独到

中西医结合好比是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之间架起一座桥,让两者能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赵峻指出,中西医结合治疗对于治疗疾病是很有优势的。在中西医不同的历史条件下,运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观察研究方法。中西医结合治疗采用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局部与整体结合,功能与结构结合,临床与实验室检查相结合等综合分析,判断和认识疾病的病因、病理等,对疾病做出西医诊断和中医诊断,即“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形成了运用两种医学理论相互配合的认识观。

中西医药联用,不仅可以提高疗效,缩短病程,还可以减轻某些药物的不良反应。针对慢性胃炎的治疗,中西医结合疗法有其独到之处。中医药有改善症状、缩短病程、减少复发等作用;在功能性胃肠病方面,功能性胃肠病相当常见,由于西医尚无满意的疗法,中医调理脾胃疗效显著,有明显的优势;精神心理治疗相当重要,措施包括向患者耐心解释病情、消除紧张心理,必要时予心理治疗。

慢性胃炎不要怕,专家送你穴位法

赵峻指出,慢性胃炎还可以通过穴位来治疗,如中脘、内关、足三里、公孙等穴位,对其进行适当的按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胃痛,

食疗小妙招,疾病来了不害怕

针对慢性胃炎造成的抵抗力低下等问题,赵峻为网友们送上数个小妙招,食疗解决各种问题。

保和丸,健胃消食片,适用于饮食积滞,胃失和降。

香砂六君子丸,9g/次,3次/日,适用于脾胃虚寒证或脾虚气滞证。

温胃舒胶囊,3粒/次,3次/日,适用于脾胃虚寒证。

肠胃康冲剂,1包/次,3次/日,适用于脾胃湿热证。

三九胃泰,2粒/次,3次/日,适用于湿热气滞证。

胃复春:4片/次,3次/日,适用于脾虚气滞或胃络瘀阻证。

达立通颗粒,6g/次,3次/日,适用于肝气犯胃、肝胃郁热证。

荆花胃康胶丸,2粒/次,3次/日,适用于肝胃不和,寒热错杂。

气滞胃痛颗粒,5g/次,3次/日,适用于肝胃不和或脾虚气滞证。

养胃舒胶囊,3粒/次,3次/日,适用于气阴两虚证。

12字箴言要记牢,疾病远离你我他

节目最后,专家给出12字养生保健口诀:避寒暑,慎起居,节饮食,调情志。专家建议将保健融入到生活中,才可以远离疾病。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市级重点项目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2021-04-1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官方答复!这些小区已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2021-04-15    大众网·海报新闻

补偿标准公布!青岛这里要征收 看看有你家吗?

2021-04-15    大众网·海报新闻

春雨+大风又双叒叕来!一股“全能型”冷空气袭北方

2021-04-15    山东气象、青岛气象

商务部回应日本单方面决定排放核废水

2021-04-15    新华社微博

主持人"登月" "阿凡达"来袭 青岛5G高新视频酷炫展示

2021-04-15    青岛新闻网

最新最全!青岛公布疫苗接种点 全市共311家

2021-04-15    大众网

西海岸“宝藏”美术馆 57万块乐高凯旋门在这里展出

2021-04-15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