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后疫情时代的跨境贸易与投融资新形势、新挑战兼谈RCEP及自贸区发展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2021-04-09 18:1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4月9日讯 今天下午,由全球中国企业法务协会(CACC)、山东省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北京德和衡(青岛)律师事务所、山东德衡(青岛自贸区)律师事务所、山东德衡(青岛高新区)律师事务所、山东德衡(上合示范区)律师事务所、一法网、律商联讯(LexisNexis)协办的“后疫情时代的跨境贸易与投融资新形势、新挑战——兼谈RCEP及自贸区发展”研讨会在青举行。山东省内外资外贸企业、上市公司、金融企业等高管、合规、法务近200人齐聚青岛,一同研讨后疫情时代跨境贸易与投融资的新形势、新方案。本次研讨会由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

开幕仪式由德衡律师集团执行副总裁、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主任姜保良主持。

德衡律师集团执行副总裁、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总所执行主任杨培银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本次研讨会可以成为探索后疫情时代跨境贸易与投融资新思路、新方法的平台。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全打通”的接力棒交到了青岛,山东德衡(东营)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张小涛向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总所管理主任张景盛交旗。

研讨会特邀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晖作为致辞嘉宾,描述了新冠疫情对世界各国经济以及中美贸易关系的影响,也从经济角度、法律角度对今后的跨境投资等外贸业务提出建议。

本次研讨会的重头戏——主题演讲环节共分为跨境贸易和跨境投融资两个部分,由山东德衡(青岛自贸区)律师事务所主任杜鹏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张丽英围绕《跨境贸易与投融资的新形势、新挑战》作主题演讲,她详细阐释了后疫情时代下的中美贸易较量及其对跨境贸易与投融资业务的影响,用实例介绍了如何利用新一轮贸易规则,积极探索生存发展空间新领域的主要方向。

在跨境贸易部分,德衡律师集团高级合伙人、跨境投资与自贸区业务中心执行总监宋波,德衡律师集团高级合伙人、知识产权业务中心总监方春晖分别以《RCEP原产地规则》《贸易战以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以及美国技术壁垒问题》为主题。宋波律师就RCEP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原产地规则以及风险应对;方春辉律师透彻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缘起——301调查,就中国2017年以来知识产权立法巨大进展、出口管制与外资管制等新的技术壁垒等问题展开探讨。

跨境投资部分,德衡律师集团高级合伙人、跨境投资并购业务中心总监姚约茜作《当前跨境并购的机遇和挑战》主题演讲,从中美贸易战对中资海外投资并购的影响、疫情下的对欧投资及一带一路投资(RCEP&CAI)以及当前海外并购风险及合规建议和中国境内企业境外投资审批等方面,介绍了当前境内外并购市场概况、风险和应对措施。德衡律师集团高级合伙人、能源与基础设施业务中心总监刘学选,从法律角度分析了境外项目的投资并购流程、投资架构的确立,以及从跨境投资的主要风险、国家安全审查等角度主讲了题为《“一带一路”投融资法律风险识别与应对》的主题演讲。德衡律师集团执业律师、海外业务中心秘书长韩艺雪主要介绍了涉俄业务,从涉俄投资主体概览、涉俄股权收购要项、涉俄投资资金投入、涉俄投资风险提示与权益保护等方面,详细分析讲述了《涉俄投资要项解析与法律实践》。

研讨会特别邀请到律商联讯法律检索高级讲师田昕,就《律师为何先知道——高效把握贸易监管与诉讼风险》做主题讲座,从LexisNexis®的多层次法律数据处理平台入手,介绍了信息时代多维度法律数据的重要性以及立体的法律信息解决方案。

简短茶歇过后,主题为《RCEP和自贸区发展》的圆桌论坛再次将研讨会推向高潮,论坛由德衡律师集团执行副总裁、北京德和衡(青岛)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美萍主持。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山东分会代表周玥熠,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推进中心副主任隋淼,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魏淑芳,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副部长侯文静,德衡律师集团高级合伙人、跨境贸易与自贸区业务中心总监金耀作为嘉宾相继发言,大家围绕RCEP和自贸区的发展问题展开交流。

德衡律师集团第一副总裁、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总所主任李旭修致总结词。他认为会议主题是高冷的,研讨内容是接地气的。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者、RCEP、自贸区,这些高冷主题放在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更显得高端而严肃;嘉宾们的分享即有高度又有深度,即有宏观又有微观,既有理论又有实务。大家站在不同的视角,结合自己的观察、研究、思考和感受,为中国企业在RCEP背景下的如何更好的面对挑战及促进发展提供了多方位、多角度的方向及思路。毫不夸张的说,这绝对是一场学术与实务完美结合的盛会。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轨道上的经济圈”!山东这么多交通项目在建,利好“经济圈”加快“出圈”…

2021-04-09    青岛新闻网

交警发布提醒:预计中山公园等景区周末出游高峰将持续

2021-04-09    青岛新闻网

医保新政:医保卡可让家人一起用 更多门诊费用纳入报销

2021-04-09    大众日报

掘金RCEP,山东实施“先期行动计划”!肩负多项任务的青岛,迎来重大机遇!

2021-04-09    青报观象山

“雨打樱花”,周日岛城迎中雨 踏青赏花提前做好安排

2021-04-09    青岛新闻网综合

多趟列车新增经停青岛西 调图后去重庆、兰州更快捷

2021-04-09    青岛新闻网

青岛地铁3号线,一男子车厢内猥亵女乘客,拘!

2021-04-09    大众网

观海图解|“基建狂魔”青岛又上新,这次盯上了卫星!

2021-04-09    青岛日报社 / 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