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国医在线】福利来啦!中医专家现场推拿教学 轻松缓解小儿常见病

2021-04-01 17:5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4月1日讯(记者 李丽涛)孩子感冒发烧永远是父母最忧心的事情,频繁地发烧咳嗽,孩子又不愿打针吃药,怎么办呢?中医专家为您推荐一招——小儿推拿。本期《国医在线》邀请到全国首届杰出女中医师、山东名中医药专家、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字经流派推拿疗法)代表性传承人葛湄菲,给大家传授推拿秘招。

葛湄菲表示,在学习小儿推拿之前,宝妈宝爸们首先应该明确小儿推拿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孩子生病,而不是等孩子生病后,依靠推拿去治疗孩子生病,日常多关注孩子的养护,如何让孩子少生病、不生病,科学育儿才是最重要的。

作为三字经流派推拿疗法的传承人,葛湄菲表示三字经流派推拿疗法的最大特点就是取穴广,能够全身推拿;而且速度快,基本5分钟左右就可以结束,临床使用性强,对小儿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感冒、咳嗽、发热、便秘、厌食等症状都有较好的效果。

根据自己做儿科医生近四十年的经验,葛湄菲现场向各位网友分享了几个缓解小儿感冒发烧的推拿手法。

首先是平肝经,治慢惊。家长可以在家里用痱子粉或爽身粉,从孩子食指的指根到指尖往下推,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手背往下压。反复推拿十分钟即可。

其次是清肺经,拿起孩子的无名指,依然从指根到指尖的方向,要注意一直推到指腹,推拿十分钟。

最后是推拿天河水,天河水部位在前臂正面,由掌根到肘弯横纹中间一条直线,属长线型穴位。沿着直线从掌根推至肘腕即推天河水,反复推拿十分钟。用于解表散寒、清热化痰、安神镇惊、利尿。主要治疗急热惊风、惊啼烦躁、弄舌、重舌、口疮、感冒发热、咳嗽、腹泻、麻疹、尿少等症。

以上三个穴位推拿完后再提捏一下大椎,就能解决小孩外感化热的问题。

此外,葛湄菲还传授各位网友几种小儿推拿常用手法。首先是“推”,用拇指面(正、侧两面均可)或食、中指面,在选定的穴位上作直线推动,称直推法;用双手拇指面在同一穴位起向两端分开推,称分推法。

其次是“揉”,用指端(食、中、拇指均可)或掌根,在选定的穴位上贴住皮肤,带动皮肉筋脉作旋转回环活动,称揉法。治疗部位小的用指端揉,大的用掌根揉。

接下来是“捏脊”,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握成半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直对准食指前半段,然后顶住患儿皮肤,拇、食指前移,提拿皮肉。自尾椎两旁双手交替向前,推动至大椎两旁,算作捏脊一遍。此法多用于小儿疳积,故又称“捏积”。

最后是“推脊”,用食、中指(并拢)面自病儿大椎起循脊柱向下直推至腰椎处,称推脊法。此法适用于高热。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市长领衔 明确完成时间和责任人!青岛公开承诺这20项重点任务

2021-04-0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15所局属高中招生计划发布 最全普高招生解读看这里

2021-04-01    青岛新闻网

重磅!崂山区政府领导最新分工公布

2021-04-01    大众网·海报新闻

好消息!青岛地铁4号线土建完成七成,多区间接连贯通

2021-04-01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拆除违建、打造示范楼院 2021年青岛立下拆违"小目标"

2021-04-01    青岛新闻网

清明假期 青岛天气频繁“变脸”

2021-04-0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聚焦问题统一思想协力攻坚 青岛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2021-04-01    青岛新闻网

2021年3月份青岛市“文明市民”发布 11人入选

2021-04-01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