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约吗?一次钓300斤的那种!青岛海钓达人于龙10天10夜游钓东海

2021-03-27 08:18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游钓东海,是每一个钓鱼人的梦想!在这片远离大陆架的蓝海,约一帮钓友、与海鸥共舞、和大鱼搏斗,体验丰收的喜悦,让心情尽情放飞!3月25日下午2点,早报记者与海角七号钓鱼俱乐部负责人于龙相约,听他讲述10天10夜的征战东海之旅。

海钓可以放飞自我

“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与其让我四平八稳地坐在办公室里,还不如让我站在波涛汹涌的甲板上。”这是于龙和记者见面后说的第一句话。

于龙正在擦拭电动轮,为下次出海做准备。

于龙一直从事物业管理行业,平日繁杂的工作经常让他头晕脑胀,可一到船上,他就会暂时忘掉那些烦恼,变得生龙活虎起来。“钓鱼是我最大的爱好,经常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有一次钓鱼忘记告诉媳妇,媳妇早晨起来就找不到人了,直到晚上船快靠岸时手机才有信号,打通电话后把我狠批了一顿!”说完,于龙和媳妇会心地笑了笑。

说起这次东海之旅,其实也是筹备已久,之前不是天气原因,就是船期不合适。终于在2月底,定下了3月3日至13日的行程。于龙说,安顿好家里后,3月3日一早,他和青岛的钓友一起开车奔赴宁波,正式开启了10天10夜的征战。

抵达井架频中大鱼

经过1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抵达宁波石浦码头。简单休整后,3月4日一早,于龙和其他钓友会合后参加了船员证的考试,“钓鱼要有船员证的,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后才能获得。”考完后,于龙在当地渔具店补充了些渔具,再次检查了本次作钓的装备。3月5日下午两点,于龙登上了此次征战东海的“协顺号”,驶向第一个钓点——团结亭油井。

“这是一艘约40米长的远海作钓船,各种设备齐全,这次出海一共有16位钓友,我和青岛一位钓友合住一个标间,每天四餐、水果饮料全部免费,服务相当好!”于龙说。经过一整天的航行,3月6日下午两点,船来到了团结亭油井,此时钓友们纷纷开始装配钓具,准备鱼饵,只等船长一声令下!下午4点,船上的汽笛响起,本次作钓正式开启!

船长表示井架周围水深100米左右,鱼探显示鱼群在50米处。于龙抽的是船尾的钓位,用的是2.4米的铁板竿、禧玛诺800的电动轮、子线长度是3米、鱼坠是400克、鱼饵是南极虾,不多时,鱼竿竿梢就剧烈抖动起来。“中鱼了,很大!”于龙刺鱼、扬竿,动作一气呵成,电动轮吱吱作响,30米、15米、5米……一条10多斤的黑毛出水!此时船工快步上前,用5米多的捞网把鱼捞上船。“那个高兴劲,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于龙兴奋地对记者说。随后,全船都是中鱼的兴奋声。

因为兴奋一夜没睡

晚9点,海面上的风浪逐渐加大,出于安全考虑,船长不敢靠井架太近,只能把船开到附近下锚休息。“我钓了4个小时,鱼获有黑毛、真鲷、红甘等,个体在5-15斤,约有100斤,胳膊都有些酸痛,洗完澡后兴奋得一晚没睡。”于龙说。

第二天吃过早饭,大家又开始作钓,但是白天的鱼几乎不咬钩,钓友们只能回房间休息。傍晚6时,井架上的灯光再度亮起,船长把船开了过去,钓友们下竿后又是一番忙碌,大鱼一条条被捞上船。“当晚我可能因为前一天太兴奋导致状态不好,没有钓获太大的鱼,但也有个四五十斤,我就帮周围的钓友拍视频,记录下他们的开心一刻。”于龙说。

此后的4天一直是风雨交加,大家只能在船舱里养精蓄欲。船长决定换钓点,去150海里外的礁盘试钓大石斑。3月10日上午10点到达了钓点,大家换上重型装备,挂上活鱿鱼后开始作钓。一直到晚上10点,谁也没有钓到目标鱼大石斑,但黑毛和真鲷有不少,而且还有很多五指宽的大刀鱼。“一条刀鱼就有两斤重,在灯光的映衬下闪烁着银光,我钓了大约70斤,船长表示这是碰到大刀鱼群了。”于龙说。

东海之行爆箱归来

3月13日下午,船缓缓靠泊码头,此时在船舱冰库里的鱼已被装箱打包完毕,“我这次一共带了4个120升的箱子,全满了,大约300斤鱼,在船上是第二名,以黑毛为例,当地收购价是100元一斤,这些鱼大约能卖2万元,刨除船费1.5万元,还有余头。”于龙笑着说。此次东海之旅让他感触颇深,“从上船第一天开始船长带领大家参观,到厨师每天不重样的免费四餐,再到服务员对房间的细致打扫,最后是船工帮忙抄鱼、杀鱼、绑扎带、把鱼搬上岸等等,这些细致的服务确实让人有一种不想回家的感觉。”

已经装好盒的黑毛(右)等鱼获。

“风浪最大的那几天,有好多钓友晕船,呕吐得厉害,船长为他们送来晕船药,厨师专门为他们做容易消化的饭菜。最难得的是,有一位钓友只钓了9条鱼,临走时船长还送给他几条。”于龙若有所思地对记者说。这样的海钓之旅,是所有钓友期待的,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会组织青岛钓友再战东海!

名词解释

黑毛鱼

黑毛鱼是一种名贵的海鱼,学名为斑鱾。主要分布于西太平洋的日本至中国海,包括台湾省在内。小个体的黑毛鱼主要栖息于近、沿岸岩礁区,活动于中表层水域。大个体的黑毛鱼会在100米深的井架、礁盘栖息。黑毛鱼属于杂食性鱼种,在冬季,近岸的藻类是其主食,其余季节则以小鱼小虾等为食。(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宋家骏)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牛年“第一会”强势来袭!全国制造专家相聚青岛,品牌之都再出发

2021-03-26    青报观象山

青岛如何实现进位赶超?这次会议上,市长提出从五个方面“抓落实、求突破”

2021-03-27    青报观象山

3月26日烟台市报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

2021-03-27    健康山东

青岛早知道|青岛122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公布 中山公园单樱提前9天绽笑颜

2021-03-27    青岛新闻网

1096条市政道路颜值将焕然一新!青岛开展市政道路整治

2021-03-2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今天降雨结束 最高气温17℃

2021-03-27    青岛新闻网综合

最新消息!青岛122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公布

2021-03-26    青岛日报

年内竣工交付!青岛这所“国字号”大学传重要进展

2021-03-27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