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三星堆”带火了考古盲盒 网友大呼:原来你才是深藏不露的带货一哥

2021-03-26 08:16    青岛晚报

作为考古界的“宝藏”,三星堆遗址最近又火出了考古圈。近日,考古工作者在三星堆遗址新发现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出土了金面具残片、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等重要文物500余件。引发全网关注的同时,还激发了广大网友的考古热情,他们纷纷将目光瞄向考古文创周边商品,买盲盒、“挖文物”,大过考古瘾。

一夜间搜索量翻36倍

在考古界,三星堆博物馆在网上一直很受网友喜爱,算是“网红”,微博有众多粉丝,经常科普三星堆的文物知识,还经常用出土的“面具”做一些有创意的短文,深受网友喜爱。而这次的新发现,更是又让三星堆火出了考古圈。网友们创意地把新发现6座祭祀坑叫成“连开6个盲盒”,还把“三星堆遗址连拆6个盲盒”的话题冲上了热搜。

不过很显然,这并没有满足年轻人的考古瘾。为了能更近距离接触文物,广大网友又把目光对准了文创商品里的盲盒。短短几天时间,三星堆文创产品销量大增,就连“三星堆”词条的搜索量也比上个月增长了36倍。“以前我们这些考古相关的商品基本都是无人问津,这两天销量突然就上来了。”商家告诉记者。

三星堆遗址再次带火周边文创产品热销。

选取三星堆文物做盲盒

记者在电商网搜索了一番,目前三星堆周边文创产品主要在两家店出售,一家是三星堆博物馆的店,另一家是央视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的官方旗舰店。其中最火的产品莫过于三星堆祈福神官主题盲盒,它选取了三星堆5个极具代表性的文物形象——大立人、纵目面具、铜鸟、圆头金面、平头金面。虽然是PVC材质,但看起来特别像青铜制品,还有绿色的铜锈。造型上也是精准还原了三星堆文物的特色:硕大的耳朵、前凸的双眼、咧到耳根的大嘴巴,呆萌可爱。

盲盒价格是79元一个,可以选择“单款盲盒”,会随机收到5个形象中的一个,如果选择“全套端盒”,则可收到全套形象。惊喜又刺激的三星堆盲盒让网友们过足了“文物瘾”,热情的网友们纷纷在评论区留下“支持国家宝藏”等留言,还有网友脑洞大开,把盲盒摆出各种造型,加上搞笑配文,光是逛评论区就很欢乐。

“文物”装进土疙瘩成网红

其实,三星堆盲盒并不是首创,在此之前,河南博物馆推出的考古盲盒已经在网上走红。这个盲盒外形是一坨土疙瘩,里面埋着“文物”。收到以后,需要用附赠的“洛阳铲”一铲一铲把土铲掉,才能看到自己到底“中”了什么款式。

亲手攥着洛阳铲,挖开掺有古都洛阳北邙山上土质的土疙瘩,十二生肖兽首印章、大将军虎符、武则天金简、杜岭方鼎⋯⋯各种“文物”在你手中“重见天日”,再用水洗去泥土,不管是文物爱好者还是盲盒爱好者,都可以从中获得满足和兴奋。

这款文创产品一上线就成了网红,5天线上销售额超50万,紧急补货的600个盲盒在35秒内被一抢而空。无奈之下,河南博物馆选择“限量发售”,每天晚上8点上架,600件产品几乎很快就抢完了。不少网友评论留言表示收获颇多。“老是挖不出东西,我就有点急躁了,手法也很暴力,后来还不小心铲到元宝,留了划痕,如果我真的是考古人员,估计早就被开除了吧。”“深深体会到考古工作太不容易了,这得有多大的耐心,才能长年累月,一点点去发掘,还要细心,不能损坏文物。”“我本来只是跟风买的,结果查了这个虎符的典故,很有兴趣,把其他文物的历史也看了一遍,原来它们背后有这么多故事,涨姿势了。”

“盲盒”成为让文物“活起来”、让博物馆走进千家万户的一种载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另一个角度了解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河南博物院院长的这番话,或许就是考古盲盒最大的意义。越来越多的宣传方式,让中国的博物和考古文化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创意,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相信不久,还会涌现更多的“三星堆”出圈热。(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高静文)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赵豪志:周密组织科学有序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2021-03-26    青岛日报

市长任主席,赛区组委会正式成立,青岛进入“亚洲杯时间”!

2021-03-25    青报观象山

【青青岛观察】青岛首个世界500强总部落户这里 原因何在?

2021-03-26    青岛新闻网

2021年3月25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1-03-26    健康山东

“倾听与商量”协商平台第六期协商活动举办

2021-03-26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青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今年将实现城乡全覆盖

2021-03-26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新都心|水清沟|楼山后…官方详解2021青岛城建大规划

2021-03-26    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

青岛早知道|青岛继续实施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今天夜间青岛有小雨光顾

2021-03-26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