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大风蓝色预警!沙尘天气波及青岛,短时或有重度污染

2021-03-15 09:34    青岛气象

青岛市气象台2021年03月15日16时0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市近海海域北风可达5~6级阵风8级,请注意防范。

此前报道:

青岛市气象台2021年03月15日08时35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受暖湿气流影响,预计今天白天,我市沿海地区及近海海域将有能见度小于500米、局部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大雾,请注意防范。

相关新闻:

14-15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新疆南疆盆地西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及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等地出现扬沙或浮尘,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2省份将出现明显的沙尘天气,部分地区有沙尘暴。这也是近10年我国遭遇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暴范围也是近10年最广。

全国沙尘天气预报图显示,3月15日08时-16日08时,山东西北部的部分地区也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那么,扬尘或浮尘天气将在何时开始影响山东?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周边省份的环境监测中心以及山东省气象台消息,15日凌晨前后,受蒙古气旋后部和高压前部大风天气影响,蒙古国南部和内蒙古中西部交界地区迅速起沙,并在冷空气推动下快速影响我国北部地区。随着冷空气的继续南下,预计山东省15日下午受沙尘影响,届时,山东省自北向南逐步出现PM10的重度及以上污染。16日白天,随着冷空气继续向南推进,沙尘影响逐步减弱,17日,我省转弱南风影响,有可能受沙尘回流的影响。

由于这次沙尘强度大,影响范围广,气象条件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周边省份的环境监测中心以及山东省气象台将会对具体情况继续跟踪研判,及时更新空气质量实况及预报结果。

青岛是否会受到沙尘天气影响呢?空气质量又将如何?今天,山东省青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一周空气质量趋势预报,本周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15日全市有小雨。前半周受沙尘传输影响,预计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其中16日可能出现中度污染,后半周污染扩散条件较有利,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周一(3月15日),阴有小雨和轻雾,南风转北风,受区域污染传输影响,预计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或PM2.5。

周二(3月16日),多云间晴,北风转南风,受沙尘传输影响,预计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部分时段可能达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周三(3月17日),东南风,受沙尘或浮尘天气影响,预计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周四(3月18日),东南风短时北风,污染扩散条件较有利,预计空气质量为良,首要污染物为PM10。

周五(3月19日),多云间阴,南风转西北风,转风初期可能受到上风向污染传输影响,预计空气质量整体为良,部分时段可能达到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或PM2.5。

周六(3月20日),阴转多云,西北风,污染扩散条件较有利,预计空气质量为良,首要污染物为PM10。

周日(3月21日),多云转晴,南风,污染扩散条件较有利,预计空气质量为优至良,首要污染物为PM10。受大气条件等不确定性影响,具体形势有待进一步研判。(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吴帅 )

专家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把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

内容来源:山东天气微博、齐鲁壹点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重磅!青岛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

2021-03-15    青岛新闻网

民生在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赵中国明日网谈户籍改革

2021-03-15    青岛新闻网

今年青岛计划筹建人才住房6万套,公租房1000套!

2021-03-1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平度工商联原办公室主任郭丽娜涉嫌贪污罪被提起公诉

2021-03-15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屹卿3月17日做客民生在线

2021-03-15    青岛新闻网

全球“灯塔工厂”增至69家!青岛啤酒入围

2021-03-1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188个户籍派出所窗口全面实行网上预约服务

2021-03-1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33.83亿!青岛今年首批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用于公交车更新等项目

2021-03-15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