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儿童口罩、非医用口罩、老年健步鞋……购买这6类产品看好消费提示

2021-03-15 07:15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儿童口罩、磁力玩具、儿童平衡车、非医用口罩、老年健步鞋、塑料一次性餐饮具等6类产品的消费提示,帮助广大消费者科学选购和使用相关产品。

这6类产品都是百姓日常生活经常用到的产品,既有与老年人、儿童群体安全健康关系较为密切的老年健步鞋、儿童平衡车、磁力玩具等产品,也有儿童口罩、非医用口罩等疫情防护用品,还有与保护食品安全直接相关的塑料一次性餐饮具。

消费提示针对消费者日常选购和使用中的一些注意事项进行了提示。比如磁性强且尺寸小的磁性产品应防止儿童触及玩耍;塑料一次性餐饮具不宜长时间或多次与食品接触;老年人在雨雪天气、陡坡、地砖等环境下穿老年健步鞋,应适当提高自身警惕性以防摔倒摔跤。

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围绕老人用品、儿童用品等与百姓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春晓)

相关链接

1.磁性玩具消费提示

磁性玩具指带有磁体或磁性部件的玩具,目前市场上较为流行的磁性玩具产品包括磁力片玩具、磁性黏土(磁力泥)等。磁力片玩具是由多个磁力片及配件构成,磁力片具有各种几何形状,可拼搭出各种造型。磁力黏土(磁力泥)由铁粉或磁粉、稀土等成分组成,需配合磁铁使用,通过磁铁吸附磁力泥并可将其塑造成任意形状。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磁性玩具时,除了关注商品的品牌、价格等因素外,还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一、选购常识

1.看标识。在选购磁性玩具时,要检查产品标识内容是否齐全,如适用年龄、安全警示、执行标准及制造商信息等。选购时应根据产品上标识的适用年龄段来选择适宜的产品。购买时还应向经营者索取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

2.看尺寸。磁铁或磁性部件如果尺寸过小,低龄儿童在玩耍该类磁性玩具时,易被吞食导致窒息伤害。因此应选购尺寸较大,且不易入口的磁性玩具。

3.多询问。购买前应向电商平台客服或实体店销售人员询问,以便了解磁性玩具的功能、可能导致的风险,有效避免购买到不适合或存在风险的产品。在电商平台购买时,还可通过查看买家评价的方式,对产品的功能、质量和安全性等信息进行深入了解。

二、使用常识

1.勿让儿童玩耍含有强磁性(磁通量指数大于50kG2mm2)小零件的玩具,以防儿童误吞或吸入,造成肠道穿孔或窒息等伤害。

2.儿童在玩耍磁性玩具时,家长应仔细阅读相关的警示说明,并做好监护和必要的提醒,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3.如发现儿童误吞或吸入磁性部件,或儿童出现突发性的腹痛、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疑似症状,应立即送医救治。

2.儿童口罩消费提示

儿童口罩,是指儿童佩戴的用于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阻隔微生物、花粉、飞沫等的口罩,根据性能可分为儿童防护口罩和儿童卫生口罩。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儿童口罩时,除了关注商品的品牌、价格等因素外,还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一、选购常识

1.购买时,要通过正规渠道,注意产品外包装上标识标注是否清晰,是否包括生产商名称和地址、规格型号、产品类别、执行标准编号、产品使用说明、生产日期、推荐使用时间等基本信息,要检查外观是否有污渍、影响使用的变形等。

2.购买时应注意查看产品的适用年龄、执行标准和产品类别,并根据使用需求选择适合的儿童口罩类别。由于儿童生长发育存在个体化区别,家长在选购时,除了参考儿童口罩适用年龄段外,还应结合孩子试戴效果,选择符合脸型大小的口罩。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可能存在窒息风险,儿童口罩不适合婴幼儿佩戴。

3.应选购表面平整光滑、无锐利尖端和锐利边缘、无可拆卸小部件、无刺激性气味的儿童口罩。从款式来讲,建议选购耳戴式口罩,尽量选择口鼻接触层为本白色的产品,且口罩应与面部贴合。

二、使用常识

1.儿童在佩戴前,需在家长帮助下,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以掌握正确的使用儿童口罩的方法。

2.戴口罩时要用双手紧压鼻梁两侧的鼻梁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向下拉伸口罩,完全覆盖口鼻,避免两面交替使用。

3.家长应随时关注儿童的口罩佩戴情况,不宜长时间戴口罩,如儿童在佩戴口罩过程中感觉不适,应及时调整或停止使用,必要时应立即就医。

3.儿童平衡车消费提示

儿童平衡车为针对2-5岁儿童设计的乘骑车辆玩具,外形似缺少脚蹬的儿童自行车,玩耍时需要用脚持续蹬地来提供向前滑行的动力。儿童平衡车按主体材质可分为金属(钢铁、铝合金)和木质两大类。在选购和使用儿童平衡车时,除了关注商品的品牌、价格、外形等因素外,也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一、选购常识

1.看标识。儿童平衡车属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产品,须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方可销售。因此在选购时首先应查看商品包装上是否有CCC产品认证标志。此外还应具有产品名称、型号、适用年龄、安全警示及生产者名称和地址等信息,避免选购“三无”产品。

2.看尺寸。因儿童生长发育情况存在个体差异,除参考标识的适用年龄外,还应根据儿童腿长及时调整平衡车鞍座高度,使儿童脚掌足以支撑地面为宜。

3.看外观。仔细检查产品是否带有可能会被儿童吞下或吸入的易拆卸小部件,表面边缘是否光滑、不伤手等。

4.看设计。查看车轮和车架间间隙是否有危险(5mm-12mm之间的间隙被认为具有危险),以防儿童手指伸入造成伤害。

二、使用常识

1.戴护具。户外骑行儿童平衡车时务必佩戴头盔,保障头部安全。建议初学者应同时佩戴手套、护膝、护肘等护具。

2.盯刹车。儿童平衡车分为无手刹和有手刹两种结构。在骑行无手刹儿童平衡车时,家长应教会儿童用整个脚底与地面接触减速刹车,而不是某个特定部位进行刹车操作,否则既不安全又容易造成鞋子磨损。

3.选场地。骑行时须有大人陪同,并选择地面平坦的骑行场地,远离公路、马路及有机动车行驶的地方,远离人群密集场所,且玩耍时不要靠近水域、台阶、山崖等危险区域。

4.非医用口罩消费提示

非医用口罩,也可称为个人防护口罩,一般是指在日常空气污染环境下,滤除颗粒物所佩戴的、有防护功能的口罩。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非医用口罩时,除了关注商品的品牌、价格等因素外,还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一、选购常识

1.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包装完好和标识齐全的口罩,尽量避免微信群、朋友圈等个人交易行为;要注意产品外包装上标识标注是否清晰,是否包括生产商名称和地址、规格型号、防护级别、执行标准编号、产品使用说明、生产日期、推荐使用时间等基本信息;要检查外观是否有污渍、产品最小销售包装是否完好、是否有影响使用的变形等,进口商品还要注意查看是否有中文标识标注。

2.如果用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护,应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选择购买。

3.儿童、老人、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等特殊人群,要谨慎挑选口罩类型,在确保安全防护的前提下,选购适合的口罩类别和防护等级。

二、使用常识

1.佩戴口罩前和摘下口罩后,均应及时洗手或使用酒精类洗手液搓手。佩戴口罩时,鼻夹侧朝上,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将双手指尖沿着鼻梁条,由中间至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并适当调整口罩,使口罩周边充分贴合面部。摘下口罩时,应从头带处卸下口罩,不要触碰口罩的外表面。

2.口罩不宜长时间佩戴,如果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需及时更换。

3.根据垃圾分类的原则,使用后的口罩应剪破后投放到垃圾箱。疑似人员及护理人员使用过的口罩按医疗废物收集和处理。一次性口罩不能重复使用。

5.老年健步鞋消费提示

老年健步鞋,是指供老年人散步、慢跑、旅游等运动休闲穿用的健步鞋。老年人由于身体协调性、反应灵敏性等机能减弱,对鞋子的穿着有特殊要求。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时,除了关注商品的品牌、价格、外形等因素外,也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一、选购常识

1.选购时注意查看健步鞋子本身,及鞋盒、和合格证上的标识信息,尽量选择标识齐全的商品。健步鞋商品标识应包括:商标、产品名称、材质、鞋号、货号、颜色、质量等级、企业名称及联系方式、三包规定等信息。

2.检查鞋子健步鞋的外观质量及材质,查看鞋帮颜色是否均匀、有无明显折皱和伤痕。用手弯折鞋底时,质量好的鞋底应富有弹性,软硬适中。

3.建议消费者购买健步鞋时注意查看健步鞋上和包装盒上标注的鞋号和鞋型,确定是否与自己的要求相符。关注试穿一下看鞋子是否舒适合脚,接触足部的鞋垫应有一定的厚度、软度及回弹性是否合适,以降低足底部压力,减轻疲劳。老年健步鞋的宽窄一般以脚面受力时能够完全展开为好,长短以脚尖不夹不顶,行走时脚不在鞋内滑动为好。注意查看健步鞋上和包装盒上标注的鞋号和鞋型,认清是否与自己的要求相符。

4.建议优先选择有粘扣带固定连接帮面的鞋,若选择有鞋带的鞋时,行走前尤其要注意鞋带是否绑紧,穿着舒适的鞋子应与脚面较好地贴合。

5.尽量选择橡胶外底或着力部位(前掌和后跟)是橡胶的组合外底的老年鞋,橡胶该种材质鞋子外底的鞋防滑性能和耐磨性能比较好。

二、使用常识

1.在雨雪天气、陡坡、地砖等环境下穿老年健步鞋,应适当提高自身警惕性以防摔倒摔跤。

2.长时间穿着后,建议通风晾晒(非暴晒)以使鞋内部保持干燥。

6.塑料一次性餐饮具消费指南

一次性餐饮具是指预期用餐或类似用途的一次性器具,包括一次性使用的餐盒、盘、碟、刀、叉、勺、筷、碗、杯、罐、壶等。塑料一次性餐饮具是树脂或其他热塑性材料通过热塑成型加工得到的一次性餐饮具。塑料一次性餐饮具材质较多,比较常见的有聚丙烯(PP)、聚乙烯(PE)、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聚苯乙烯(PS)等。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塑料一次性餐饮具时,除了关注商品的品牌、价格、外形等因素外,也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一、选购常识

1.观包装。消费者选购时,应选择包装完好的产品,注意生产日期及保质期,要看清外包装上是否有QS标志、生产许可证号、生产厂家、生产地址等关键信息,避免购买“三无产品”。

2.查标识。消费者选购时,应注意查看标识上需注明的产品信息,包括产品名称、材质、执行标准等;“食品接触用”等类似用语或加印加贴调羹筷子标志;使用温度、使用注意事项(例如能否微波加热)等说明。

3.看外观。要选购表面平整光滑、质地均匀、色泽正常的塑料一次性餐饮具,观察产品有无缺陷(如划痕、穿孔、折皱),尽量选择没有装饰图案的无色产品。

4.闻气味。可先闻一闻产品有没有异嗅、异味,异嗅可能是有害物质挥发的感官表现,可能会与食品串味,影响食品安全。

5.摸手感。选购时可捏一捏产品是否过于柔软或轻薄,尽量不要选择捏起来太软的产品。塑料强度不够的产品在盛装食物或用手握紧时易变形,容易发生塌陷或严重变形导致高热食物溢出烫伤消费者。

二、使用常识

1.建议不要重复使用塑料一次性餐饮具,也不要将食物长期置于塑料一次性餐饮具中。塑料一次性餐饮具长时间或多次与食物接触,可能造成餐饮具变形破损或塑料中的风险物质迁移到食物中。

2.使用过程中应按照产品标识的使用温度、使用注意事项等信息合理使用产品。超出使用条件可能产生较高的食品安全风险。

3.塑料一次性餐饮具应存放于干燥通风良好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避免环境温度过高。存放不规范,容易造成微生物污染。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多地提出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谁最有戏?这个关键数据很有说服力

2021-03-15    青报观象山

青岛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赵中国明日做客民生在线

2021-03-15    青岛新闻网

H5|全民3.15!这份“火眼金睛”手册你收好

2021-03-15    青岛新闻网

315街采:预付卡退费难、保健品诈骗 这些你遇到过吗?

2021-03-15    青岛新闻网

最低温降至0℃?!今天出门带伞!还有一个重要提醒

2021-03-15    青岛日报

醉美崂山 市民踏青忙

2021-03-15    大众网

上班族看过来 青岛市人社局最新提醒:这些辞职的坑不能踩

2021-03-15    大众网

太险了!一个小时30多人横穿马路,领着孩子也敢冲…

2021-03-15    青岛早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